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生活艺术>> 品味生活>>正文内容

互动的 爱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0日
来源:网络转载   作者:君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shanjie

爱是世界的回音壁

有个青年总是愤世嫉俗,在学习、生活、工作中遭遇了许多误解和挫折,由于得不到别人的理解,渐渐地养成了以戒备和仇恨的心态看待他人的习惯。在压抑郁闷的环境中,他感觉整个世界都在排斥他,因此度日如年,几乎要崩溃。

有一天为了散心,他登上了一座景色宜人的大山。坐在山上,他无心欣赏幽雅的风景,想想自己这些年的遭遇,内心的仇恨像开闸的洪水一样,忍不住大声对着空荡幽深的山谷喊:“我恨你们!我恨你们!我恨你们!”话一出口,山谷里传来同样的回音:“我恨你们!我恨你们!我恨你们!”他越听越不是滋味,又提高了喊叫的声音。他骂得越厉害回音越大越长,扰得他更恼怒。

就在他再次大声叫骂后,从身后传来了“我爱你们!我爱你们!我爱你们!”的声音,他扭头一看,只见不远处寺庙里一方丈在冲着他喊。

片刻后方丈微笑着向他走来,他见方丈面善目慈,便一股脑说出了自己所遭遇的一切。

听了他的讲述,方丈笑着说:

“晨钟暮鼓惊醒多少山河名利客,经声佛号唤回无边苦海梦中人。我送你4句话:

其一,这世界上没有失败,只有暂时没成功。

其二,改变世界之前,需要改变的是你自己。

其三,改变从决定开始,决定在行动之前。

其四,是自己的决心,而不是环境在决定你的命运。你不妨先改变自己的习惯,试着用友善的心态去面对周围的一切,你会有意想不到的快乐。”

他半信半疑,表情很复杂。方丈看透了他的心思,接着说道:

“倘若世界是一堵墙壁,那么爱是世界的回音壁。就像刚才我们的回音,你以什么样的心态说话,它就会以什么样的语气给你回音。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为人处世许多烦恼,都是因为对外界苛求得太多而产生的。你热爱别人,别人也会给你爱;你去帮助别人,别人也会帮助你。世界是互动的,你给世界几份爱,世界就会回你几份爱。爱给人的收获,远远大于恨所带来的暂时满足。”

听了方丈的话他顿悟,愉快地下山了。

回去后他以积极、健康、友爱的心态对待身边的一切,他和同事之间的误解没有了,没有人和他过不去,工作上他比以往顺利了,他发现自己比以前快乐了。
打坐。呼吸会越来越轻柔,有些热恼的东西,从心里缓缓下降,褪至脚尖,出走如风。渐渐清凉,一呼一吸,细若游丝,刹那,似乎屏住,忽然,眼前敞开一扇明亮的窗......

山脚下云蒸霞蔚。思绪在云端缭绕,静静观望,似看未看,似知未知。不能掉以轻心,不宜凝神细查,否则万物会象鱼儿吞钩一样循了上来。“视而不见”,“静而不思”,是很准确的描述。

当游丝软系垂下钓钩之时,隐隐记起佛低眸俯视苍生的眼神:凤目微垂,若有所见,可又远远超越其外。

合十。收功。想起柳宗元那首著名的绝句:

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
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

俨然一副禅境素描啊!

人心寂寥,尘思幽眇,独自一念,悠悠静晓。

清凉世界,无思无扰,独垂望眼,红尘了了。

2

辩论,才思泉涌,舌灿莲花,慷慨激昂。又如何?

微笑静观。佛说盲人摸象故事,就算你所言确实为真,但也不过是深刻的片面,局部的真实,不放下自我的一己、一身之见,不放下本来就并非出自本性的观念,纵使绞尽脑汁,与智慧无缘。千古以来,世界就是个辩论场、角斗场,各种观念纷纭上场献艺,真知灼见少见,真理智慧罕闻。有人问释迦牟尼,你的弟子在争论什么呢?佛答:各执我见,身见。

感叹苏子《题西林壁》:

横看成岭竖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想看得清、辨得明,就要跳出去,抽身而出,高瞻远瞩,俯视,再俯视。

无念障目,无己自树。大道至简,悠游无物。

3

每天学法读经,渐渐心清如镜。尤其连续时间长的时候,会感觉到头脑中某瞬间突然很空,每个字都如水中影一般印上脑海,心灵中没有自言自语的骚扰,没有纷纭跑马的喧嚣,没有自作主张的评价,没有默默的语言或者思考。

心如古井,清幽可明。

本源的水,从遥远虚空中连绵不断洗净繁杂的大脑,清凉,明澈。呼吸通畅,凉澈肺腑,叹出一口气,悠长至脚底。

想起朱子《观书有感》:

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同本源息息相通,与性命脉脉互溶。将减法做到极致,天地焕然呈透明。

shanjie

标签:健康人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