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与自然>> 地球母亲>>正文内容

大海中的一滴水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1日
来源:《与地球共生息:100个疼惜地球的思考和行动》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放眼天下,灾难如此频仍,许多人认为这是“温室效应”、“全球暖化”等问题所引起。其实灾难的发生,是人祸在先,是人类先破坏了山林,才导致惨重的水患与土石流灾情。

  所谓“山林”,无林不成山,山有生机,人才能安居,只有复原山之自然生态,做好环境保护,人才能平安健康的生活在其中。而地球上的万象万物,都有其自然与平衡的法则气候干旱时,需要雨露滋润;天气炎热时,需要微风送爽万物共生共荣,世界才能平安。若能依顺道理,自然一切如意顺畅。

  想想看,全台湾两千多万人口,全球六十多亿人,每个人若能省下一杯水、珍惜一件物命,可以省下多少资源,而且地球资源有限,还有多少可供取用呢?所以环保意识要彻底执行,就从我们自身开始!

  从一九九年开始呼吁环保,十多年来,慈济人将环保理念付诸行动,除了做资源回收,平常也随身携带环保杯、环保碗筷,减少使用免洗餐具,避免造成地球的污染。而慈济志业体的建筑设计,也坚持“绿色建筑”理念,包括污水储存、雨水回收设备,着重环保及资源再利用;慈济在九二一大地震后,所认养的五十一所“希望工程”学校建筑,也无一例外,因为地球上点点滴滴的资源,都要非常珍惜。

  我们应该要感恩地球供应资源,使我们的生命得以延续;我们更有责任为子孙保护资源,使他们能过着充足的日子。若是一再透支资源,等于是损害地球的生命,好比人的体力,如果透支,就容易伤害身体、缩短寿命。环保观念需要大力的推动,以全球六十几亿人口来说,假如光是慈济人去做,的确好像大海中的一滴水。

  不过,我们宁愿做大海中的一滴水。所以我很感恩全球许许多多的环保志工,以疼惜地球的心来肤慰大地。

  慈济从慈善做起,为的是净化人心,使天下无灾难,但这么多年来,我们到底净化了多少人心呢?放眼天下,灾难如此之多,更感觉自己的渺小,不知何时才能真正将“净化人心”的声音,很彻底的散播到每一个角落,让每个人都能听到,将人人本有的那颗爱心启发出来?虽然许许多多慈济人不惜一切付出去推动,大家都如此尽心尽力了,但是被启发的与尚未被启发的比例,仍然相去甚远,我怎能不心急?

  尽管如此,期待人心净化、社会祥和、天下无灾难,这是我创立慈济四十年来,年年不变的心愿。因为人心一定要先净化,这世间的纷争才会止息。

  我常说我有三不求不求身体健康,但求精神敏睿;不求事事如意,但求毅力勇气;不求责任减轻,但求力量增加!净化人心是如来家业,虽然担子很重,我们不能逃避这份责任,必得提起勇气克服困难,才能达到净化人心的目标。

  佛典中有个小故事,一只小麻雀看到森林着火了,就用翅膀沾水想要灭火,许多动物笑它自不量力,但是小麻雀仍然坚持尽一己之力,不断来来回回想用翅膀的水滴熄灭森林大火,其情可感,终于感动了天神降下大雨,扑灭这场大火。

  我们的声音虽然微弱,但仍要继续努力,浊流再怎么汹涌,只要清流不断,持续灌溉,久而久之,我相信,这洼浊水终究会变清。

  请大家把握现在,落实在自己的心里,并推广到家庭、社区,真正虔诚的动起来,把每个人内心最清净的爱发挥出去,善业共聚将每个人的善业累积在一起;好人愈多,所处的地方就愈吉祥。就如在黑暗的室内点一盏烛灯,会有微光,再点一盏又更明亮些,点了千千万万盏,室内就会大放光明;要大放光明,不能缺少任何一支蜡烛!

  所以,我需要每个人的力量,不能缺少任何一个人,期待众人广结善缘,带动身心灵环保,在此世浊混乱时,才能去乱象致祥和。

  灾难像一记记的警钟,人人若能因此启发悲心,愿意去抚慰受伤的大地与人心,那么黑暗的尽头,光明就在望了。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