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慈善有助于改造富二代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2日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孙韬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在中国第一个公开承诺裸捐,却承受了无数人的质疑和谩骂;第一个每年拿出企业净利润的50%做慈善,却被解读成“伪善”。中秋见月心更闲,被誉为“中国首善”的陈光标,在中秋节前接受晨报记者专访时却显得语气急促,对现在嫌他讨厌的那些人,陈光标相信总有一天他们会感谢他。

自称不怕背负伪善骂名

9月20日,在参加“西城区2010年道德模范先进人物宣讲活动”时,陈光标透露,在他率先承诺裸捐之后,曾遭到一些富人的抱怨和谩骂。

  “我不生气,更不怕背骂名!”陈光标在接受专访时告诉记者,那些骂声,是他的好友在和一些富人聚餐后向他转述的。“我既然一直在做慈善事业,就应该有博大的胸怀,包容一些负面意见,也包括抱怨和谩骂。但我相信,一些富人随着人生价值观和财富观的转变,有一天他们会从骂我到感谢我。”

  尽管他没有给出富人的这些观念转变的理由和动力,他却始终坚信这一点。

  “裸捐”招来骂声甚至危险,陈光标表示都会坦然面对。“就算为此牺牲了,我也不怕。牺牲我陈光标一个,但能为百姓造福,值了。”

  开骂的人不少,追随者也大有人在。陈光标向晨报记者透露,截至目前,通过给他发邮件或传真承诺裸捐的企业家、普通干部已经接近200人了。最让他感动的是,一位83岁的厅级离休老干部、老党员也表示要在死后捐出全部财产。沈阳市的一名公交车司机每月收入3000元,也要跟随陈光标“裸捐”。   

“裸捐”还不算,有人甚至打算“全裸捐”,在百年之后将身体器官甚至遗体捐献出来,以作为医疗机构教学实验之用。“有的企业家说,全捐了我做不到,但我会在死后把50%的财产捐给社会。”陈光标说,“这些都让他深深感动。

  “隐形富豪未捐一分钱”

  2010年《福布斯》全球富豪排行榜显示,中国内地有64人上榜,居美国之后排名第二。另一串数据更是惊人,《2010胡润财富报告》显示,中国内地资产超过千万元的富豪达87.5万位,其中资产过亿者达5.5万位,资产超过10亿元的达1900位,超过百亿元达140位。

  但陈光标告诉晨报记者,福布斯和胡润排行榜上的富豪,还远远不是中国真正的大富豪。

  “真正大的富豪还都藏着呢!”说到这些,陈光标有点儿激动。据他估测,这些“隐形富豪”口袋中的钱足够再建一座新的现代化北京城,而拿出其中20%就足以解决全国4000万贫困人口的吃饭和就业问题。“但在国家遭遇大灾大难的时候,他们从未捐献过一分钱。”他特别提醒,这些人中还不只包括企业家。

  采访过程中,陈光标还特意当场拨通了清华大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经济学教授的电话,请这位教授佐证。教授在电话那头笑言,“建一座北京城应该是够了,但别包括故宫和颐和园”。陈光标在采访中反复呼吁国家对此引起重视,严格审计制度,健全法律法规。

  慈善有助于改造富二代

  中国富人的产生也不过20多年,绝大多数还属于新生代。有观点认为,财富在他们手里还没捂热,就要拿出来,有点儿不现实。而且,在经济发展的初级阶段,富人还是要先把企业做好、做大。

  陈光标却不这样认为。“你要大批财产干什么?我为什么这么做,是因为我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我的财富中,每一元钱里都有人民的无形股份。今天,我要拿出来和他们共同分享。”

  对陈光标而言,人生价值观是最重要的。这也直接关系到对富二代的影响。他说,未来10至15年,80%的富翁将向富二代移交财产,但以现在的教养方式、价值取向培育出来的富二代60%都是“败家子”。“二代就败家,到第三代就真的没什么可败的了。”

  净利润10%做慈善是底线

  前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司长王振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说过,企业每年拿出净利润的1%做慈善就足以了。

  “1%实在太少啦!”当记者把王振耀“细水长流式慈善”的观点转述给他时,陈光标声音提高了。“我说企业每年要至少拿出年净利润的10%至20%才行。如果说每年拿出1%,对普通公务员还可以,每个月从三四千元中拿出三四十元做慈善。但对一家企业尤其是大企业来说,每年的10%到20%应该是底线。”

  “第三次社会分配就是要靠慈善来完成。”他批评有不少企业拿“要解决员工生活问题”、“捐款可能影响企业发展”当作拒绝捐款的理由。“那都是借口!我现在每年拿出50%专门来做慈善,对企业发展并没有任何影响!”

记者手记

  陈光标误入富人堆

  在采访过程中,他多次提到自己出身于农村,对那片土地充满深沉的爱,也对和他一样经历过贫苦生活的人感同身受。形象地说,陈光标更像是一个误入到富人堆儿里的耿直汉子。他也许身在富豪们的宴会上,心却在别处。

  他自称要做雷锋,却让人在身上找出堂·吉诃德的身影。他称李连杰为“同志”。他一声“裸捐”招呼,引来如此多的人响应,不止是富豪。他吸引的不止是镁光灯,更凝聚了民间善的力量。

  他掀起的将不止是一场慈善的热潮,或许,更是一种社会观念的变革。他更像慈善式的切·格瓦拉,他身体力行的不是1%的慈善,而是50%的大慈善,他是一名彻底的“裸捐者”。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