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吃肉即是人吃人!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2日
来源:开示于万佛圣城   作者:宣化上人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试听一听半夜屠场里,猪嚎、羊哭、牛哭,求救命的声音,你就知道战争的劫运是从何处来的。

             “千百年来碗里羹,

              冤深似海恨难平;

              欲知世上刀兵劫,

              试听屠门夜半声。“

  从古以来我们人都愿意牺牲他人,来利益自己;甘愿杀他人的生命,来滋补自己的生命。这样生生世世彼此互相残杀,互相食噉,所以这碗肉羹的冤恨深似海。因为一切众生都是好生恶死,可是人用强制的手段,残杀其它弱小的生命,所以牠们死前这个瞋恨心是很重的,在牠心意识里充满了瞋恨,而想要报复,这种仇恨的思想是没有法子填平的。

  你想知道世界上互相战争的劫运?试听一听半夜屠场里,猪嚎、羊哭、牛哭,求救命的声音,你就知道刀兵劫是从何处来的。好像以前南北越互相残杀,现在阿根廷与英国互相轰击,这就是因为杀生太重了,所以有这种用飞机、大炮、飞弹互相毁灭的情形。又说:

             “肉字里边两个人,

              里边罩着外边人;

              众生还吃众生肉,

              仔细思量人吃人。”

  中国这个“肉”字,是个口字张开,里边有一个人,外边又有一个人等着。外边的人想进去,但还没进去;里边的人想出来,但出不来,因为与上边这个人黏住了,所以不能跑出这个死框。这个“肉”字,就是一个被吃的人和一个吃肉的人。吃肉的人在外边,还是个人;被吃的人已经变成畜生了,而且又被卡住,不上不下,好像被困住了,虽然口是开着的,但有个人在外边堵住,所以出不去这个框框。这个框框或者是个羊圈,或者猪圈,或者牛圈。被吃的人就住在里头,外边有个人管着不准他出来。为什么不准他出来?就因为要吃他的肉。

  所以这吃肉的人与被吃的人就有一种关系,互相罩着,解不开冤结了。我们人是众生,所吃的肉也是众生,无论什么动物,牛、羊、马、鸡、犬、猪等,都是众生之一。有人就说:“这些众生是天生来给人吃的。”那么如果说,动物是预备给人吃的,那人又是预备给谁吃的呢?所以天生的物质,不一定是给人吃的。只是人弱肉强食,人比其它动物高明,就想吃其它动物的肉。

  这种吃肉的关系,你想一想,这是人吃人啊!既然是人吃人,你应该想想这个被吃漱 H (已经变成牛、羊、马、猪身)和我有没有关系?在《楞严经》上说:“羊复为人。”既然羊又可以变还为人,其它的动物也可以复还为人,只是牠们换换衣服,改头换面,我们人就不认识牠们了。你有没有想到,这些猪牛羊就是自己的朋友、亲戚、六亲眷属,这是往远的来说。若再往更近的说,说不定牠们就是自己前生的父母,或者今生的父母,或者是无始劫至今的父母。你能这样一想,吃自己父母亲的肉,这多不孝啊!所以仔细思量是人吃人,人吃猪,猪变人;由猪变的人,复还吃由人变成的猪。就这样辗转互相还报食噉,所以仇恨越来越深;仇恨越深,就越要吃。好吃好东西,这里头都有一股冤业牵着,令你欢喜牺牲其它的生命,来滋补自己的生命。

  你若不相信,我现在举出一个公案:中国在梁武帝时,佛教非常兴盛,当时如果谁家有红白喜事,都请和尚来念吉祥经、吉祥咒。当时有位志公祖师,有一次,有个富有的人家办喜事,就请志公祖师来为他们念经祈福。志公祖师是明眼善知识,能知人的前因后果,他去到那里一看,就说了:

             “古古怪!怪怪古!孙子娶祖母;

              女食母之肉,子打父皮鼓;

              猪羊炕上坐,六亲锅里煮;

              众人来贺喜,我看真是苦!”

  志公祖师说,真是古怪得很啊!什么事古怪呢?孙子娶祖母。当这孙子一出生的时候,他的祖母就有病了,一直到临终时,她还挂念着孙子,恐怕没有人照顾他,将来谁帮助他成家立业呢?因此当她咽下最后一口气时,手还拉着孙儿的手,恋恋不舍地死去了。到了阴间,见到阎罗王,她就痛哭流涕地哀求,说:“阎罗王啊!请你做一点好事啦!我世间的孙儿没有人照顾他,请你让我回去照顾他好吗?”阎罗王慈悲为怀,答应她的请求,说:“好的!妳可以回去照顾他。妳本来是他的祖母,现在妳就回去做他的太太吧!”祖母业不由己,就又投胎到阳世做个女孩子,长大后就和她的孙儿结婚。只是改头换面,穿另一件衣服,大家就都不认识了。但是志公祖师认识,所以说:“古古怪!怪怪古!孙子娶祖母。”

  志公祖师又见到一个小女孩正啃着猪蹄,他就说:“女食母之肉。”这女孩的母亲造了很重的罪业,所以托生变成猪了,现在被人屠宰做了美食,所以小女孩吃她母亲的肉。又看见院子里有个男孩子正高兴地拍打驴皮鼓,志公祖师就说了:“子打父皮鼓。”男孩的父亲也因为造罪,托生为驴,死后被人剥了皮做鼓。可是这小男孩不知是他父亲的皮做成的鼓,只会欢喜地玩耍打鼓。

  志公祖师又往炕上一望,全都是往昔被吃的猪牛羊,而今转变为人,互为亲戚。在锅里所煮的肉类,却是六亲眷属啊!所以志公祖师说:“你们大家到这里都说大喜大喜,恭喜主人娶媳妇,其实我看这真是苦啊!”人人在轮回里互相还报,互相残杀,互相食噉,真是苦不可言!从古以来,你若不吃牠的肉,牠就不会吃你的肉。有人说:“法师你讲的话,我怎么样也不相信。”你不相信,我也没有办法,那你就尽管去试一试啰!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