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如何做好“志愿者”?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2日
来源:志愿者社区   作者:志愿者社区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做一个好志愿者 ,应如何做好“志愿者”呢?

志愿者,是一种心甘情愿的奉献,布施自己的智慧,力量与时间,给需要帮助的人妥善的援手。

其实,志愿者的祖师是佛陀。佛陀常云;“我用智慧的犁,在慈悲的田地,播散菩提的种子”。

让每一位众生都能在福田里丰收,佛陀也期勉弟子;“欲作佛门龙象,先做众生马牛”。

观音菩萨到处救苦救难给人们慰藉,文殊菩萨以智慧给众生心灵启发,普贤菩萨以大愿开示众生实践法门,地藏菩萨誓愿到地狱救度众生。

这些大菩萨都是“志愿者”的最好的榜样。

“志愿者”就是力行菩萨道的行者,佛门里的志愿者很多,他们默默地行善,不求回报地济助众生,以替人服务结缘培福,依自己的性向,专长,以力量与时间,从事乐愿的奉献。

应如何做好“志愿者”呢?

建议;

1 爱语

担任志愿者除了是一种力量,时间的布施以外,更是一种生命,信心,赞美的布施。世间上最美好又最容易做到的布施是;“爱语”。但是一般人大都吝惜于讲好话赞美别人。我们若欲做好志愿者,第一步就是要爱语,多说好话.“良言一句三冬暖”,好话永远不嫌多啊!

2 同事

即能设身处地为对方设想,视对方的苦难为自己的苦难。“同事”更扩大为上对下,富对穷,有对无的感同身受。如果志愿者能善于体会“同事”之意涵蕴,一定能激发助人,包容人的热忱与胸襟。

3 利行

“给人方便,处万方便”。“给人欢喜,皆大欢喜”。“给人信心, 力量宏大”。“给人希望,前景光明”。我们做志愿者发心帮助众生,随时随地要有“利行”的体会。举手之劳的功德可能就能协助别人度过难关。

4 喜舍

舍行,舍得,有舍才有得,一个人于心向下(布施)点比手心向上(乞求)的好。有的人不能体会“施比受更有福”,一味贪求而吝于给予,给别人的印象是贪得无厌。如果我们能够“无缘大慈同体大悲”。做了喜舍的志愿者,甚至不企望回报,反而能得到的回应,许多不可思议的事,常言“无心插柳柳成荫”。

服务原为快乐之本,存能力为别人服务,就表示你比别人强与好,做“志愿者”是心甘情愿的好事,如果你进一步感受“爱语,同事,利行,喜舍”。深信你一定是位很好的志愿者,能够自度度人,人我两利,功德无量。

5 尽心尽责

我们有了明确的目的,了解了种种的缘起,还需要在法会当中历事练心,尽心尽责,通过把法会的事情处理好来促进心灵的提升,并且帮助别人改善生命,从而积聚成佛的福慧资粮。

为了让法会能够如法有序地运转,我们安立了执委、部长、组长、组员等等职务。每一种职务就是一种责任,每一种职务就表示一种义务;担任一种职务就负有一项责任,就要尽一份义务。

如果我们不承担这项责任,不尽这份义务,将会怎样呢?社会上的人讲究职业道德,没有职业道德别人就不和你交往。我们在法会中如果没办法尽责任,或者不去尽责任,不仅自己不能够进步,还会影响到第二个人、第三个人。同时,大家都看到这个人不负责任、负不起责任,久而久之就对他失去了信心,不再让他承担事情。这个人也就逐渐成了对大家没有作用的人,成为一个可有可无的、没有价值的人。并且,由于个人的不尽责任,还会影响到整体的正常运作,妨碍集体的共同提升。一个人的生命只有对大家有作用,对团体有付出,对别人有帮助,才是有价值、有意义的生命。所以,我们要向大慈大悲、千手千眼的观世音菩萨学习,在法会当中承担更大的责任,尽更多的义务,把握生命中更好的成长机会。

那么,怎样更好地承担责任、履行义务?我们常常说历事练心,这就需要将参加法会的目的和对种种缘起的观照,结合到具体事项的落实当中,透过成办法会、成就他人来提升心灵。换句话说,学做事的本身就是学做人,事情做好了,自己也就成长了。在成长的同时又能成就别人,这就叫做“成人之美”。如果做事不能成就,反而屡屡耽误事情,不仅自己得不到提升,也很难帮助别人提升。因此,作为执委、部长、组长乃至组员,无论第一次参加法会还是第二次、第三次、第四次,都要努力做到尽心尽责,因为每一次对自己和他人的生命成长都很重要。如果我们能够一次又一次地去用心,一步又一步地去落实,一方面帮助别人,引导别人,另一方面提升自我,那么,我们就是称职的志愿者、优秀的志愿者。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