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土家族民间以歌谣谚语传承历法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2日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蒋太旭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据省非遗中心专家介绍,巴东土家族民间历法的内容主要特征是以歌谣谚语来传承历法知识,有助于土家族先民传承记忆,其内容丰富,体系庞大,涵盖春种秋收,诸事宜忌,无不涉及。

巴东土家族民间历法”申报光碟。

  例如土家族历法谚语对农业气象进行预报:“一黑一亮,大雨三丈。”“久晴必有久雨,久雨必有久晴。”“今年冬天干,明年夏必涝。”“早晨有雾,中午晒布。”这其中既有短期预报,也有中长期预报。

当地流传的历法书籍《象吉备要通书》的绘图插页。

  对异常大灾和地震的来临,土家族先民也有经验:“狗哭鸡不宿,三冬蛇出洞,不是灾祸来,就是天地动。”

谭支秀家传的《新增象吉备要通书》。

  当年农业年景如何,历法谚语也能预报:“头伏漏,干死豆”。“今年好大雪,明年收不彻。”意思是说,如果农历三伏中的头伏天下雨,就意味着有秋旱,庄稼会减产。如果今年雪多,来年丰收,就会忙不赢。“重阳不打伞,胡豆豌豆光秆秆。”意为重阳这天无雨,当年胡豆豌豆就会歉收。
 
  在土家族民间历法中,还有称作“农暴日”的,据说用来推断、预报风暴和天地大灾等等。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