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神即道,道法自然,如来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2日
来源:互联网   作者:互联网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圣经》告诉世人要进“窄门”。书中说,不因上天堂与下地狱的因果关系而具有的极高人生境界,就是窄门。窄门是基督道德理想的最高价值。进了窄门,神立刻就会告诉你:‘我是不存在的,神就是你自己’。

  股票的暴利并不产生生产经营,而是产生于股票市场本身的投机性。他的运作动力是把你口袋里的钱装到我的口袋里去,他的规律是,把大多数的肉填到极少数狼的嘴里。私募基金是从狼嘴里夹肉。这就要求你的比狼更黑更狠,但是心理成本也更高,而且又多了一重股市之外的风险。所以,得适可而止。

  国内信用是个问题,私募基金是没爹没娘的买卖,一边做生意,一边得准备拼刀子,脑后还得长只眼睛看衙门的脸色。

  没有主,主义、主意从哪儿来?主无处不在,简单的说,支配人的价值取舍行为的那东西就是主,就是文化属性。

  比如说文化产业。文学、影视是扒拉灵魂的艺术。如果文学影视的创作能破解更高思维空间的文化密码,那么他的功效就是启迪人得觉悟,震撼人的灵魂,这是众生所需,就是功德、市场、名利、精神拯救的暴利与毒品麻醉完全等值。而且不必像贩毒那样耍花招没有心理成本和法律风险。

  我们这个民族总是以有文化自居,却忘了问一句,是有什么文化,是真理真相的文化,还是弱势文化,是符合事物规律的文化还是违背事物规律的文化,归根到底都是那种文化属性的产物,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

  马克思主义的道理归根到底一句话,客观规律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什么是客观规律,归根到底也是一句话:一切以时间,地点和条件为转移。

  透视社会依次有三个层面,技术、制度和文化。小到一个人,大到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任何一种命运归根到底都是那种文化属性的产物。强势文化造就强者,弱势文化造就弱者,这是规律。也可以理解为天道,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

  强势文化就是遵循事物规律的文化,弱势文化就是依赖强者的道德期望破格获取得文化,也是期望救主得文化。强势文化在武学上被称为秘笈,而弱势文化由于易学、易懂、易用、成了流行品种。

  强盗的本质是破格获取,破格获取和直接获取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你们没有自信与强者在同一个规则下竞,这只能说明你是弱者,因为弱势文化所追求的最高价值就是破格获取。所以,强盗的逻辑从本质上讲是最懦弱的生存哲学。

  圣经的理由是,因信着得救了,上天堂,因不信有罪了,下地狱。用这种哄孩子、吓孩子的方法让人去信,虽有利于基督教的实践却也恰恰迎合了人的怕死的一面、贪婪的一面,这样的因果关系已经不给人以自觉自省的机会,人连追求高尚的机会都没了,又何以高尚呢?

  这世上原来就没有什么神话。所谓的神话,不过是常人的思维所不易理解的平常事。

  所谓真经,就是能够达到寂空涅盘的究竟法门。可悟不可修。修为成佛,在求。悟为明性,在知。修行以行制性,悟道以性施行。觉着由心,生律;修者以律制心,不落恶果者有信无证,住因住果,住念住心,如是生灭。不昧因果者无住而住。无欲无不欲。无戒无不戒。如是涅盘击水,不起浪花,也泛涟漪。

  天下之论道到极致,百姓的柴米油盐,人生冷暖论道极致,男人女人得一个情字。

  如果一个民族的文化从骨子里就是弱势文化属性,怎么可能去承载强势文化的政治、经济衡量一种文化属性不是看他的积淀的时间长短而是看他与客观规律的距离。五千年的文化是光辉,是灿烂。这个没有问题。但是,传统和习俗得过过客观规律的筛子。

  本是后山人,偶做前堂客。醉舞经阁半卷书,坐井说天阔。大志戏功名,海斗量福祸。论到囊中羞涩时,怒指乾坤错。

  悟道休言(方知)天命,修行勿取(必取)真经。一悲(生)一喜(灭)一枯荣,那个前生注定(前生因缘注定)?袈裟本无清净,红尘不染性空。幽幽古刹千年钟,都是痴人说梦。

  你不知道你,所以你是你,如果你知道了你,你就不是你了。

  越是头脑简单的人越需要点缀和填充;而头脑复杂的人则对简洁有着特殊的心理需求。

  更高级的哲人独处着,这并不是因为他想孤独,而是因为在他的周围找不到他的同类。

  所谓文化属性,不是一段文字或者一个感触所能表达的东西。它本来就是一个社会的无限价值,每个人站在不同的角度对它就有不同的理解。那什么又是文化属性?一提属性,我们就自然想到本性、本质,那是根上的东西,拿出来说就不是东西了。有意义的文化世界构成了整个民族的文化基调,抑或文化底色。勿取真经是道,不可言说也是道。一下,人就是神,是魔了。天道,就是个人强势推动下的超越。不同的文化属性成长的人对天道的理解会不同,这点很难改变,如果能改变这一点,那才真是天道。

  音乐不过是表达自己内心感受,生活就是音乐;至于哲学,达尔文弱肉强食,书本华盲目一直,还有尼采超人主义什么的,老子的哲学——哲学到达顶点又有什么区别?蒙娜丽莎、拿破仑、柏拉图精神恋幸福痛苦温暖,还有双重性格。所谓曲高和寡,什么品味,能通过精神和灵魂对话交流的毕竟很少,所以古人说:得一知己,夫复何求?

  当爱情需要用天长地久来承诺来证明时,这段情也就到了尽头了。所以爱不需要证明,不用旁人来理解,双方体会得到就好。

  神即道,道法自然,如来。神就是道,道就是规律,规律如来,按规律办事的人就是神。神本不存在,真正的神就是你自己。

  一颗阴暗的心,永远托不起一张灿烂的脸。实事求是才是将生活进行下去的真理和法则。

  凡人有庸俗的快乐,智者有高贵的痛苦。

  当生则生,当死则死,来去自如。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