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宗教研究>> 综合研究>>正文内容

吴祚来:人人皆观佛舍利有谁追问阿育王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2日
来源:不详   作者:吴祚来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吴祚来:人人皆观佛舍利有谁追问阿育王

  6月12日上午9时15分,阿育王塔中密藏千年的“佛顶真骨”和“感应舍利”真容展现在世人面前。据台湾星云法师介绍:这可能是世界仅存的佛顶骨。6月12日是世界文化遗产日,此次开启活动为世界文化遗产日献上了一份来自中国的厚礼。人们赞叹历史留下了一份如此的神迹,让后人传承并感念。但人人皆观佛舍利,有谁追问阿育王呢?

  今年是中印文化年。在中印文化年开幕式上,印度歌舞剧《最后的祝福》表现的就是阿育王。阿育王曾经一统印度广阔的土地,他认为自己是征服者而非统一者,当他正在享受着胜利者的荣耀之时,却一次次遭受精神上的“打击”:阿育王凯旋时看到一群僧人,便让他们为自己这个“伟大的胜利者”歌唱。没有一个僧人理会他,他甚至得到了一阵哗笑。他的胜利与荣耀没有得到僧人的承认,更没有得到僧人的歌声。而后,一群祭祀女性出现了,这些女人都在战争中失去了自己的男人,她们痛哭哀号,齐天的招魂白幡。征服者的快乐与光荣在哪里呢?这使强大的征服者幡然醒悟。

  根据佛经记载,公元前273年,频头娑罗逝世,阿育王在大臣成护的帮助下,与其兄苏深摩争夺王位取胜,并把王族政敌全部杀死,在统治初期被认为是一个暴君。不久阿育王笃信佛教。但阿育王并未使佛教成为国教,也没有迫害其它教派,相反对婆罗门教和耆那教也予以慷慨捐助。由于阿育王强调宽容和非暴力主义,他在民众的欢呼声中统治了长达41年的时间。

  阿育王在自己征服的土地上立碑,刻上敕令和教谕,称为“法敕”。法敕多为一些道德方面的律令,例如孝敬父母,为人诚实等,他自己也身体力行。在敕令中阿育王通常自称为“天亲仁颜大王”。他禁止滥杀无辜,为平民建立医院,为旅客建立休息的场所,对贫民施舍,并且亲自朝拜佛陀的圣迹,建立了许多佛塔。据传说,阿育王在位期间共建造8.4万座佛塔。供奉舍利具有某种象征意义。“舍利”是梵语Saria的音译,意思是“身骨”,也曰“灵骨”或“坚子”。传说释迦牟尼圆寂后,焚身化作八斛四斗舍利,阿育王将这些舍利传播到更多的地方,并建塔供奉。宗教行为神圣而庄严,后来与各种传说神迹相伴随。

  阿育王与秦始皇时代大致相当,他征服印度大地之时,正是秦国用尽心机诡术与暴虐征服六国之时,一样的血腥屠戮生民,但最终的结果却大相径庭,秦始皇征服了六国,征服了六国土地上的人民,但最终还是被新的起义征服,而阿育王征服了小王国,一统印度大地,最终却被佛教精神所征服。秦制影响中华民族2000年,佛教精神却影响印度与亚洲文化2000年。

  尽管印度佛教在其历史上遭到异族异教的毁弃,但其精神教义却浸润在后来的印度教教义之中,印度近现代民族与民主运动中倡导的非暴力主义正是佛教精神的继承与弘扬。正是甘地与印度的知识精英们将传统宗教中的非暴力精神贯穿在自己争取民族独立的行动中,并用宗教行为中的苦难修行来践行正义,终使一个历史悠久的民族重获新生。

  佛舍利如佛教文化时空中的晨星,我们在瞻仰的时候能依稀看到阿育王的身影吗?

  来源: 南方都市报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