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与自然>> 地球母亲>>正文内容

北京论坛城市分论坛:构建和谐的世界城市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8日
来源:北京新闻网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010年11月5日至7日,以“文明的和谐与共同繁荣——为了我们共同的家园:责任与行动”为主题的第七届北京论坛即将在北京隆重召开。本届北京论坛共下设七个分论坛,涉及环境、医学、教育、经济等多个方面。其中城市分论坛以“构建和谐的世界城市”为宗旨,力图通过总结不同国家和地区的理念与实践,服务于我国世界城市的发展。

  

  本次城市分论坛邀请到了来自美、日、韩、法等各个国家及北京、上海、香港等不同城市的共25位学者,将针对后危机时代的世界城市体系、创新创意与世界城市、社会和谐与世界城市、世界城市的可持续性等议题进行具体讨论。

  “简单来说,世界城市就是指具有全球影响力,也就是有一定控制力、支配力的城市。”北京大学秘书长、首都发展院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城市分论坛负责人杨开忠这样解释道。

  随着全球化的深化,全世界的城市联系逐渐紧密。以世界城市为核心的大都市圈已成为世界经济最为活跃的区域,出现了所谓的“全球城市区域”。世界城市正是城市区域的关键节点。金融危机之后,世界城市的发展趋势更是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变化,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城市分论坛的召开就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

  杨开忠认为,“构建和谐的世界城市”符合北京论坛“文明的和谐”这个不变的主题。工业革命以后,城市成为人类文明的载体和中心,伴随于此,城市内部的和谐、城市与自然的协调发展就成了需要考虑重要问题。

  在现今的世界中,构建世界城市也是全球的一种趋势。金融危机过后,各个国家对其发展方式都有了一系列的变化调整。首先,进一步强化科技对于城市发展的作用。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兴起,影响着城市化的进程和世界的体系格局。其次,在后危机时代,节能减排的绿色发展方式已成为国家发展的中心议题。在低碳化、循环化这样的发展背景下,城市应怎样变化以有利于人类文明发展是需要我们进一步探讨的。

  再者,城市对文化的依赖逐渐加深。文化经济、创意经济的发展,成为城市在全球范围内获取竞争力的重要来源。更重要的是,世界城市体系格局正在发生明显的变化,像金砖四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的城市对国际的影响力不断加深,在城市格局中的地位也在上升。

  “培育我们自己的世界城市,构建世界城市符合我们国家自身发展的需要。”杨开忠强调道。“很多学者认为中国的城市最大的问题在于高端的国际竞争力不够,而其中生产率的提高是核心。”他介绍说,我国目前仍处于经济“微笑曲线”的较低点,需要通过国民经济的战略性调整使其从低端走向高端,而高端产业最集中的地方正是城市。

  想要做到这一点,最重要的是转变城市的发展方式。杨开忠指出,一方面要依靠科技进步、文化创新等方式,减少经济对环境的负面影响;另一方面要提升我国在全球生产产业链上的国际地位。我国已经提出要在2020年把上海建设为世界城市,在奥运会之后北京也提出要全面建设世界城市的计划,这是国家战略转型上的需要。

  不仅如此,世界城市对构建和谐社会还有着积极意义。杨开忠告诉记者,像北京、上海这种快速发展的大城市,已经出现了资源、环境等一系列问题,这是由人与自然关系失调、人与人关系失调两方面原因共同造成的。而想办法解决这些问题,无疑是符合我国更好更快发展的需要的。

  以北京为例,杨开忠认为,北京的人口大致可分为四类:全球人、国家人、北京本地人和外来人,而这四类人——尤其是外来人和其他三类相比,生活差距比较大。“外来人口在地理上完成了城市化、北京化,但在社会、文化以及个人权利等方面并没有充分完成城市化。除了人与人的差距,各个行业的差距也很大。这就涉及到社会公平、正义的问题。要解决城市这些发展问题,需要我们交流借鉴,以促进社会和谐。”

  在被问及对本次论坛的期待时,杨开忠笑着说,“让别人来开药方是不可能的,但我希望我们能从本次论坛中得到启示,开阔视野,获得一些经验和想法,从而相互启发,共同进步。”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