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修心养性>>正文内容

体会当下--我的禅修七日(中)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0日
来源:心理月刊中文网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接下来的日子依旧沉缓,却像注入了新的生命。我似乎对周围的事物发生了更浓厚的兴趣,我看到的、听到的、接触到的人和事,都和我如此不同,我从心底想要去感受他们,而不只是沉浸在自我中,心不在焉。我所能感受的越来越内在,我觉得自己更加真切,更加踏实了。我似乎正在找回久违了的把握自己的感觉。我能够和自己的内心达成谅解。我懂得倾听内心了。

  七天的生活禅夏令营结束了,可是我真正的禅修才刚刚开始。我明白,禅是在教给我们一种智慧地面对生活、面对自我的态度。本着禅的精神去感受,生活永远都有另外一种可能性。

  日常起居,即是禅

  今年的生活禅夏令营,本来只招150名学员。在报名截止的时候,竟然达到260人!参加者中,有在家的居士,有教授学者,有企业老板,有白领,有大学生……大家都是从各地赶来。这里截取几个最有代表性的生活片段和大家分享:

  4:30起床

  我们将在这里十分严格地按照寺院的规矩生活,日程安排非常满,需要严格遵守时间。

  凌晨四点半,天还是麻麻黑的,寺院里就响起了清脆的打板声,提醒每一个人,起床。大部分营员都会像我一样,感觉痛苦。这和我们在都市中的生活节律完全不同:我们已经太习惯晨昏颠倒了。

  早课在普贤阁。巨大的支柱,四个金碧辉煌的佛像。一排排的蒲垫,可以整齐地坐下全部营员。师傅用吟唱般的韵律带领着念诵“普贤行愿品”等经文,长长的一个小时,我不知道自己念了些什么,只是觉得好听。

  吃饭是禅

  吃饭,是在一间很大的屋子里。朴素的木条桌椅。每个人的面前都摆着两只碗。一只碗用来盛菜,一只碗用来盛饭。吃饭一向被认为是非常重要的禅修。在开吃前与结束后,都要念诵感恩经文。整个吃饭过程中,是禁语的,只能专注在吃上。

  你可以无限量地要求添饭添菜,只要你能吃。但浪费是不允许的。所有的饭菜必须吃得干干净净。那些“巡菜”的师傅们,不断地提着装满菜或饭的木桶从你身边走过。你需要加菜,便把吃尽的空碗推到桌前面。是一勺,两勺,还是不要,只能用手势示意。

  用斋结束时,“巡菜”的师傅会给一个碗里倒上热水。涮过碗的热水仍要喝掉。这在佛教里叫做“惜福”:每个众生能够享受到的福报是一定的,因此要珍惜。

  进餐的过程,就是修炼当下。正如寺院的主持明海大和尚所说,“吃饭就是吃饭”,越是专注于饭菜之上,这简单的一菜一饭,都变得有滋有味。

  抛开杂念

  这座寺院里最使人感到惊讶的是安静。只有在整理房间或是每天在自由活动时间里才可以说几句话。这主要是为了能够平稳心态。我们总是浪费很多不必要的时间与他人斤斤计较,不停地在衡量事物——我比别人好吗,我比别人丑吗……

  “禅,让我们开始学会忘掉这一切,帮助我们找到一种适合自己的生活方式。我们不是向自己各种纷繁复杂的思想斗争让步,而是学着做一些舒缓放松的动作来使自己平静下来”。在沉寂无声中,很多日常事务看起来是琐碎、乏味的,甚至让人嫌恶。但正是在这每天看似重复的动作中,人才达到心无杂念的专注状态。我们体会到,做事情本身时——如果你倾力去做,而不是带着懒惰、厌烦或是麻木的心态去做,就会感到,洗衣服的时候,就是在洗衣服,扫地的时候,就是在扫地,那种单纯的开心是难以言说的。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