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生活艺术>> 品味生活>>正文内容

“拇指图书馆”悄然流行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2日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地铁候车时、购物排队时、餐馆等位时……如何打发这些无聊的等候时间?姚磊的选择是:手机阅读。

  在杭州城西一家保健品公司做销售工作的姚磊是个军事迷。前段时间,一本名叫《中国特种兵》的书非常热门,但他没去书店买,因为这本书早已装在他的手机里了。

  “这是一种省时省力的阅读方式”,姚磊说,“只要打开手机就能下载,轻触屏幕,页面就会呈现书页一样的翻动效果”。利用上下班公交车等零碎的时间,不到一星期他就看完了整本小说。

  移动互联网和3G业务的迅猛发展,加上功能不断强大的手机,为人们提供了一个利用“碎片化时间”进行阅读的好方式。调查显示,截至2009年底,我国手机阅读市场活跃用户数已超过1.55亿。

打造“随身携带的个人图书馆”

  近日,在杭州的中国电信阅读基地,记者体验了一番手机阅读的乐趣。通过手机上网或直接登录手机阅读客户端,各种热门书籍的封面就呈现在眼前,都市、武侠、杂志、漫画等各类图书种类齐全。点击封面图片,还可以看到作品简介。选中中意的书目,只要几秒钟,一部书就下载好了。读者还可以根据自己的阅读习惯,调整字体、屏幕亮度、选择书页的底色等等。

  随着这种新型阅读模式悄然流行,手机阅读市场的“蛋糕”引来三大电信运营商抢滩。9月8日,中国电信天翼阅读基地在浙江建成推出。在此之前,5月5日,中国移动手机阅读业务正式面世,并在杭州设立手机阅读基地,联合厂商推出电子书终端产品。据了解,中国联通的电子阅读业务也有望年内出炉。

  天翼阅读基地的工作人员这样总结阅读基地的优势:“登录速度快,用户界面美观,翻页阅读效果上接近真书。手机话费直接支付,简单便捷。简言之,更像一个‘随身携带的个人图书馆’。”

  与传统图书相比,手机阅读还具有低成本优势。据了解,中移动和中电信阅读基地都采取按本、按章及包月三种计费方式,包月主要有3元套餐和5元套餐两种。“定价大约只有纸质书籍的1/10,与传统图书业相比有很大优势。”工作人员介绍。

  中国电信天翼阅读刚上市一个月,就已经集聚了百万用户群,积累了25000多本图书;而率先试水的中国移动,已与近80家内容供应商合作,积累了11万册图书,日均点击量超过1.5亿次,其中排名第一的书籍点击量达到7.2亿次。

  业内人士认为,支付困难和盗版猖獗,是目前数字阅读市场面对的两大难题。手机阅读恰有其他电子书业无法比拟的优势。

  移动阅读基地总经理戴和忠说:“手机阅读可以直接用话费支付,简单方便,账单透明。”而在应对盗版方面,手机阅读通过与内容供应商的合作,提供更多数量、更高品质的正版数字图书内容。

  “天翼阅读基地的优势之一在于,它的书籍百分之百拥有版权,品质更有保障。”中国电信天翼阅读基地相关负责人这样认为。

逐步改写传统出版业版图

  随着手机阅读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其内容运营也逐渐形成一条全新的数字发行产业链,并逐步改写传统图书出版业的版图。

  据戴和忠介绍,目前传统出版行业风险和成本仍较高,光靠书店营销,很难达到有效宣传,加上传统出版行业产业链条利益分配者众多,出版商和作者的利润分成低,也不利于著作版权保护。

  手机阅读打造的是一种“终端+通道+内容”的产业链,省却了多个运营环节,作者的利润分配相对较高,有望成为一种较完善的保护著作版权的模式。

  此外,手机阅读内容运营还在创造经典老书二次发行效应和新书首发效应。如经典原创作品《盘龙》在移动手机阅读基地仍高达1.7亿次,而在移动阅读基地推出的新书《我在回忆里等你》点击量超过6800万,在平台的收入是实体渠道的2.3倍。

  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常务副院长吴飞教授认为,手机阅读的运营模式对传统的出版模式来说是竞争更是合作,出版商们需要借助手机来进行新书发行和推荐,手机阅读基地则需要出版商来提供大量的内容。

  据华为软件公司副总裁黄冀预计,未来5年,将有超过30%的手机用户通过手机阅读电子书和数字报;到2020年,我国数字出版销售额将占到整个出版产业的50%;2030年,90%的图书都将出版网络版本。

“现在还远不是分‘蛋糕’的时候”

  尽管几大运营商在打造手机阅读基地上都表现不俗,但国内的手机阅读市场毕竟才起步不久,要找到一条长久发展、壮大的路,过程还很漫长。几大运营商在学习国外经验、相互借鉴和自我分析后,各有一番自己的规划——

  移动手机阅读基地总经理戴和忠透露,目前总共有接近2亿的中国移动手机用户可以安装手机阅读客户端,还有大量用户是用wap手机上网浏览阅读,接下来要做的就是如何把这些用户发展为手机阅读用户。“我们的目标是要打造全新的图书发行渠道,实现新书抢鲜看和海量书库随时读。”

  中国电信则打算依托自己传统的固话网、宽带互联网,以及CDMA2000制式3G网络,发挥门槛低、速度快,适用地域广的优势。“你只要有一台400元的天翼3G手机就可以加入到天翼阅读中来,偏远农村信号也一样好。”

  不过,运营商们目前须解决的关键问题还是如何让用户数量上规模。为吸引新用户,中国移动打出“流量免费”的招牌,中国电信则承诺年底前天翼阅读基地所有图书免费阅读。

  “现在还远不是运营商之间分‘蛋糕’的时候。这块市场刚刚起步,只有大家共同把‘蛋糕’做大了,才谈得上分‘蛋糕’。”天翼阅读基地相关负责人说。

  吴飞认为,未来手机阅读市场是一张融合的大网,需要各方共同打造。“虽然手机阅读无法改变人们对传统书籍的阅读喜好,但也许将成为阅读市场的主流。”

  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影视艺术与新媒体学系副教授卢小雁认为,由电信运营商来做手机阅读基地,虽然一开始可能更容易推广手机阅读,但电信运营商们既有推广平台又参与内容制作,好比既做了运动员又是裁判员,对其他电子书业者来说是不公平的。手机阅读行业应邀请更多电子书从业者共同参与、共同做大“蛋糕”。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