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工巧明>> 地理>>正文内容

北京敦煌——云居寺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9日
来源:不详   作者:李旺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北京敦煌——云居寺

  李旺

  云居寺位于北京西南郊75公里的房山区境内,因藏有万千珍贵的佛教石刻经板而著称于世。刻成这些石经,从隋至明历经千年,是我国继万里长城,大运河之后的又一浩大工程。堪称世界上最大的石刻图书馆,向有“北京敦煌”之誉。

  云居寺依山而建,坐西朝东。寺分三路,中路佛殿五层,六进殿宇,南北两路建有僧房客舍之行宫院落。寺旁南北对称耸立着外形、结构迥然不同的两座辽塔,俗称北塔和压经塔。门前有杖引泉流过,清泉垂柳,自然环境颇为幽美。寺东北l.5公里处是石经山,本名自带山,唐时名涿鹿山,当地俗称小西天。海拔400米,山腰处分两层凿有九个藏经洞。第五洞名雷音洞,是九洞中最大的一个,长宽各约l0米,成不规则方形。四根八角形石柱支撑洞顶。石柱八面共雕有小佛像l056尊,称千佛柱。洞四壁嵌有云居寺创始人静琬法师早期所刻经板l46块。l981年ll月27日,在雷音洞拜石下地穴内发现明代石函,函内有以函套函方式密封的佛舍利。

  云居寺于隋唐时代由幽州智泉寺静琬法师创建,历代屡有修葺扩建,成为规模宏伟、僧侣众多的巨刹。唐代分上寺及下寺,上寺在石经山上,下寺即今云居寺。辽金时代云居寺因刻石经闻名,故有石经寺之称。明代因石经山东麓建立东峪寺,又因云居寺居山之西,故亦称西峪寺。清初又改称西域寺并保留云居之名。抗日战争时期云居寺毁于战火。

  1956年,中国佛教协会和有关部门一起开始对房山石经进行全面调查、发掘和整理工作,前后历时三年,先后从压经塔下地穴和石经山九洞中,清理出自隋至明朝的刻经石板14000多块。1961年3月4日云居寺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云居寺不仅以石刻经板闻名于世,古时亦有“碑海塔林”之称。近年于云居寺东南、东峪寺西南土丘上,发掘出中峪寺部分石刻及遗迹。石刻文字表明,中峪寺为辽代所建,有塔林数百座。除此之外,较有名气的有:北塔、南塔、景云塔、太阳塔、开元塔、压经塔、琬公塔、梦堂塔、老虎塔、万人塔、三公塔。这些塔大部分是唐代建造,其余为辽塔。

  云居寺还藏有纸本经两万来卷,绝大多数为明代刻印本和手抄本,内有明南藏、明北藏、单刻佛经、藏文经卷、手写佛经、残卷等。这些是我国仅有的明版经卷,有极宝贵的学术价值和文物价值。

  木版经,是清代由皇室下令刊刻出版的一部佛教典籍丛书,名《乾隆朝大藏经》。内容极为丰富,是研究佛学、哲学、历史、文学、艺术、翻译工作的重要文献资料。目前世界上只有两部汉文大藏经的经版保存至今,一部是珍藏在南朝鲜伽耶山海印寺的《高丽藏》;一部就是云居寺珍藏的《乾隆版大藏经》。全部版面约重400吨,堪称我国木板书之最。

  “石经”、“木版经”、“纸本经”都为世上罕见珍品,可谓云居寺“三绝”。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感受清江寺
下一篇:千佛寺记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

    办公地址:北京昌平区望都新地南区18号楼三单元501室 办公电话:010-81754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