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工巧明>> 绘画>>正文内容

初识藏族民间艺术之奇葩——唐卡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9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初识藏族民间艺术之奇葩——唐卡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唐卡为藏文音译,也叫唐嘎、唐喀。“唐”在藏文中有二意:一是“平坦” ,一是“政府的诏令” ,“卡”就是多彩的意思。简言之:唐卡是一种具有鲜明的民族特点、浓郁的宗教色彩和独特的艺术风格的,用彩缎织物装裱成的卷轴画。是西藏民间艺术的一朵灿烂奇葩。根据工艺制作,唐卡又有缂丝、刺绣、堆绣和布上绘画几类。现今,以布上绘画和堆绣较常见。

  唐卡的源起,据五世达赖喇嘛所著《大昭寺目录》中记载:“法王(松赞干布)用鼻血描绘了一幅白拉姆女神像……”为最早之文字,西藏编年史也有松赞干布时代本教绘画的纪录。根据这些文献,遂多以公元七世纪藏王松赞干布时代,作为唐卡艺术的开端。

  唐卡的内容无所不包,表现题材广泛。其选材主要以藏传佛教为主,造型表现各种不同的禅佛造像,佛陀、菩萨、本尊、度母、护法神、上师、高僧,还有释迦牟尼佛本生传、宗教故事传说、六道轮回,以及藏族天文、历法、藏医药等内容。概括起来,可分历史事件、人物传记、宗教教义经变画、风土人情、民间传说、神话故事、建筑布局等等,可谓一部西藏社会综合的历史文化大辞典。

  伴随着佛教在青藏高原的弘传,外来文化艺术的渗透,藏民族在发扬、更新原有艺术特色的基础上,还努力吸收中原、印度和尼泊尔等地的艺术精华,逐渐成熟。随着时间的推移,出现了各种不同的绘画风格,使西藏唐卡艺术日趋完善,其中尤以三大流派(勉唐画派、钦泽画派、噶玛嘎孜画派)最为突出。

  勉唐画派,是15世纪以后影响最大的藏族唐卡绘画流派,主要流行于卫藏地区。该画派的创始人是勉拉·顿珠嘉措。他出生于洛扎勉唐(今山南地区),勉唐画派由此而得名。勉拉·顿珠嘉措拜萨迦一带的画师多巴扎西为师,苦心钻研,在绘画艺术上有着很高的造诣。他根据《续部》编写了绘画理论专著《造像画度如意宝》,并创立了勉唐画派。该画派造像法度精严,与传统的块面表现相比,尤其注重线条的运用,线条工整流畅,色调活泼鲜亮,变化丰富。

  钦泽画派15世纪中期以后流行于后藏和山南地区,创始人是贡嘎岗堆·钦泽切姆。他自幼酷爱美术,他所创立的钦则画派直接承袭l4——15世纪流行于后藏地区的绘画样式并不断创新。在传统藏传尼泊尔派绘画的基础上吸收中原汉地、印度等地的绘画技法,创立了钦泽画派。钦泽画派在构图上保持了藏传尼泊尔绘画中主尊较大的特点,但在风景表现上开始吸收汉族地区的绘画风格,尤其擅长表现具有阳刚之美的忿怒像,绘制精彩绝伦。钦泽画派和勉唐画派的出现给以前流行于卫藏地区的印度、尼泊尔绘画样式画上了句号。

  噶玛嘎孜画派流行于藏区东部,以四川省甘孜德格和西藏昌都为中心,创始人是公元16世纪出生在雅堆地区的南喀扎西活佛,他从小就拜许多绘画高手为师,其中勉唐派绘画大帅嘎丹夏觉巴·页觉彭德对他的影响尤其显著。南喀扎西活佛的绘画在形体结构上以印度铜佛和勉唐画派为准则,而绘填风景和色彩运用则积极吸收明代工笔画中的某些规律及技法,以噶玛巴大法会而得名,创立了著名的“噶赤派”,又译“噶玛嘎赤画派”,亦简称“噶孜派”。其特点是人物造型强调表现个性,线条刚劲流畅,设色偏重青绿,雅逸清丽;画面风景吸取明代重彩工笔画山石瀑布、花鸟树木的表现方法,营造出美妙神奇的艺术境界。

  唐卡多为竖长条幅,大小并不规则,一般长1公尺左右,宽六七十公分,小者有如巴掌般大小,巨者长度达数10米。今天我们能见到的最大的唐卡,为布达拉宫所珍藏的长达50余米的二幅巨型唐卡。

  唐卡的绘制有很高的要求。僧人或俗人画师先要煨桑净身,忌辛辣不杀生,保持心境的虔诚,然后依据绘制的需要设计小型草图,再根据画面的大小,将白布用绳子绷在特制的木框上,用自制底粉和薄胶在白布上打底,干后,经反复打磨,目的是使底布均匀平滑无洞,光洁明亮,然后就可打上格子,按《造像度量经》的宗教经典规定的比例,用炭条起稿,绘制图像之轮廓。一般是先里后外,将中间主图像画成后再绘四周的附属部分,最后着色,描金。唐卡画的颜料多用不透明的矿物颜料如朱砂、石黄、石青、石绿、赭石等,加以研磨调胶,加入牛胆汁防腐,色彩鲜艳,可以经历几百年仍灿烂如新。黄金的运用也是唐卡绘制的一大特点(因使用金色被视为对神佛最神圣的贡养)。所用纯金由画师亲自研磨,先干磨成粉,再加胶水水磨,而后描绘,最后以“勒子”(猫眼石)于施金处反复磨擦,以增加描金的亮度。画成后,底布四周镶以各色的绵缎,与图像色调合谐相配,上下两端贯以木轴,便于张挂;再在其上覆一与唐卡大小相同的丝绸,至此,一幅唐卡才算完成。

  由于唐卡制作程序复杂,方法考究,成本昂贵,且技艺长期以来均是师徒相承,口耳相传,维系力量十分微弱,极易中断。但近年来随着 “西藏热”的不断升温,唐卡越过寺院的高墙,走进寻常百姓家,走进市场,走向世界,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和喜爱,别具一格的唐卡从未像今天这样广为人知。正因为如此,当前很多民间画师以价格低廉的现代合成颜料替代传统颜料,不经过专业学习,靠着对照片或画册的模仿,快速制造出大批低廉的劣质唐卡,这对传统的唐卡造成了巨大冲击。由于传统天然颜料的制作方法和使用技法的复杂,唐卡绘制人员生存环境的影响,使得这一艺术形式面临着失传的危险。近几年来,随着国家对西部地区的大力扶持,地方政府及许多有识之士已开始重视这份文化遗产的开发与保护,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唐卡艺术一定会大放异彩。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

    办公地址:北京昌平区望都新地南区18号楼三单元501室 办公电话:010-81754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