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工巧明>> 农工商业>>正文内容

佛教经济学的启示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9日
来源:不详   作者:程民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佛教经济学的启示

  ◆程民

  美国《新闻周刊》今年1月专题报道了泰国的“佛教经济学”。自去年军方推翻他信政府以来,泰国政局一直处在动荡不安之中。临时政府总理素拉育调整方向,采取了结束泰国社会西化的经济举措,降低外资在泰国经济中的作用。据分析,这套施政纲领乃得自已年近八旬的泰国普密蓬国王的思想。这位执政时间颇长的国王,在泰国一直倡导谦逊、简单和量入为出的生活方式,其观念被称为“佛教经济学”。简单说来,它主张在实现幸福过程中,拒绝过热、投机性的增长,也排斥增长的最大化,追求适度、理性、自我免疫,从而使泰国得以避免全球化带来的冲击。

  比较早地对“佛教经济学”予以关注的是英国经济学家E·F·舒马赫,他在1973年出版的《小的是美好的》一书中,辟专章介绍了在现代世界里,“佛教经济学”的意义(该书中译本许多年前由商务印书馆出版,曾为读书界重视,近又由译林出版社出了台湾译者的版本,甚为可喜)。舒马赫不仅是书斋学者,还是务实的企业家,他在1950年至1970年间担任过英国国家煤炭局的局长。他是由对不可再生能源问题的忧虑,才转而对“佛教经济学”宝贵启示的珍视。

  在舒马赫撰写那本书的1972年,全世界消耗相当于70亿吨煤当量的燃油,但那时列在“公元2000年世界燃油需求量”标题下的数字,却是“一定会实现”的200亿吨!舒马赫看到了这个概念的荒唐;到了公元2028年,是否又来一个三倍的增长?人们忘了化石燃油不是由人类制造的,它们一旦用完就永远用完了。化石燃油被视为了收入项目,而它们毫无疑问是属于资本项目!资本没了,人类将一事无成!

  从佛教的观点,在大自然资源的使用上,当然是绝不会忽视可再生与不可再生物质的差别。对不可再生物质的挥霍,乃是一种暴力行为。佛陀告诫人们须以一种虔诚态度对待自然。就拿佛教徒植树造林来说吧,历来成就卓越(试看中国各地凡有塔寺宝殿之处,无不郁郁葱葱,芳草如茵)!舒马赫说这条规律一旦在全球落实,对经济发展的好处就极大,而东南亚许多经济的衰败,正是由于对树木可耻的忽略。

  释迦佛说:“诸恶莫作、众善奉行、自净其意,是诸佛教。”做好人,修菩萨行成佛,是以救度众生、得大解脱、大自在为目标。所以佛教经济学的主旨是简朴,是合理,是不可思议的“小”,是以最少量的消费赢取最大的福祉。在这一点上,我们看到了佛教经济学与现代经济学最大的区别:前者企图通过最佳消费方式使人类获得最大限度的满足,后者企图通过最佳生产方式来尽量扩大消费。哪个更费劲吃力,不用多想。

  外资不足凭借,进口不再依赖,以当地资源满足当地需求,没有比这样的方式更理性经济的了。我们且看泰国经济长时段的走向。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

办公地址:北京昌平区望都新地南区18号楼三单元501室 办公电话:010-81754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