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佛教入门>>正文内容

佛教十宗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9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佛教十宗

  俱舍宗、成实宗、律宗、预临济宗 三论宗、涅盘宗、地论宗、净土宗、禅宗、摄论宗、天台宗、

  华严宗、法相宗、真言宗、唯识宗、密 宗、律 宗

  十宗略述

  1 俱舍宗 :本于世亲菩萨的的俱舍论,发扬诸法的真谛。俱舍论为何毗达摩俱舍论之略称。阿毗译对,达摩译法,俱舍译藏。合称对法藏论。对有二义,一对向涅盘,二对观四谛。法亦有二义,一为胜义法,即涅盘,二为法相法,即四谛。所谓的对法者,即以无漏真智,观四谈之理,而得涅盘之乐,这是本论的目的。

  陈时真谛三藏译此论,并作译之,佚而不传。唐代玄奘大师重译此论三十卷,门人普光作记,法宝作疏,大为阐扬,随立此宗,然今则乏人问津矣!

  2 成实宗:以何黎跋摩法师的成实论为依据,发挥人法二空之理。姚秦时,鸠摩罗什大师译此,论遂传入中国,此宗以宇宙万有,分为世界门及第一义门。世界门认为诸法为有,人我非元,不知一切诸法,皆从因缘而生,离因缘则灭,虽有亦假,似有实无。进而入第一义门,则说人空法空,五蕴假和合中,实无常实无人我,曰人空观。五蕴诸法,但有假名,并无实体,曰法空观。二空深理,至此宗乃显然揭出。此宗于鸠摩罗什大师之后,僧显,僧导,法云等代相递传,至唐渐衰。

  3 襌宗:襌宗者,教外别传,不立文字,直指人心,见性成佛之法门也!此宗主抱定一句话头,真实参究,以期澈悟,所谓剿灭情识,澈证心源者是。梁武帝时达摩来华,六传至慧能,其道大行,其后更分为沩仰、临济、曹洞、云门、法眼五派。宋代此宗独盛,迄今犹为盛行。

  4 律宗: 此宗以五部律中的四分律为依据,以持戒而净除身、口、意诸恶业。此宗始于智首,至道宣而大成之。道直承教系,于终南山弘通戒律,世称南山律师,称其宗曰南山律宗。道宣之后有文纲道岸等代相递传。近世弘一律师,深研律学,且力行之。著有四分律戒相表记,南山律在家备览等书。

  5 天台宗: 此宗启始于北齐慧文,传于慧思,而集大成于隋之智远,智远居天台山倡立此宗,因山为名。此宗以法华经为依,立一心三观-----空观、假观、中道观之圆融无疑法门,智远于陈宣帝建德七年入天台山开拓道场,广说教法,判五时,开八教,广摄群籍,归宗法华。宗风大盛,此宗代有传人,迄今宗风不坠。

  6 华严宗: 此宗以华严经为依据,显示法界缘起,十玄六相的妙义,表现事事无碍相融相即的旨趣。唐初杜顺和尚依经立观,为此宗的初祖,智俨、法藏相继之,法藏世称贤首大师,为此宗之集大成者,故此宗又有贤首宗之称。唐武宗及后周世宗二度法难,宗风衰微。近世研究者颇多。

  7 法相宗: 一名唯识宗,依楞伽,阿毗达摩、华严、解深密、菩萨藏等六经,及瑜伽,摄大乘,成唯识等十论而成立。其教义为宇宙万有,悉为识所转变,三界唯心,心外无法;吾人仅众现象求之,而不知此乃吾人自心所变之影象,而非实有之景物,则惑之甚也。唐代玄奘大师译成唯识论十卷,此宗乃立。由窥基慧沼阐扬之。晚唐之后,此宗渐衰。捡来研究者颇多。

  8 三论宗: 依中论、百论、十二门论以开宗。百论,俄日提婆菩萨所造,破世间之邪,以显一切之正。中论及十二门论为龙树菩萨所造,前者破大小乘之谜,通于大小两教,后者破大乘之妄执,以显大乘之真义。姚秦是鸠摩罗什大师译三论,盛弘此宗,辗转相传,至隋之吉藏作论疏,而大成之,盛极一时,宋以后论疏散佚。今则论疏复由日本续藏中得来。

  9 密宗: 亦名真言宗,以大日经金刚顶经等真言密教为依据。以六大---地、水、或、风、空、识。四曼----大,三,法,羯四种曼茶罗。及三密----身,口,意,为教义。取【三密相应】的方法。唐时善无畏,金赐智等来华大阐密教,为此宗之始。此宗至明代失传,今日中国流行者,为蒙藏之密教,盖亦此宗之支流也。

  10 净土宗: 此宗以净十三经----阿弥陀佛经、无量寿经、观无量寿经为依据,教人起信发愿,以念佛为行持,往生西方极乐世界之法门。此法门三根晋被,利钝全收,上智下原,均可修持,而成功则一。东晋慧远大师,于庐山结社,为此念佛法门之始,其后云鸾、道绰、善导三师次第相承,以及永明延寿、莲池、藕益、省庵、梦东诸大师代有阐扬,使此念佛法门,遍及国内。近世印光大师一生弘净土,教化尤盛。

  以上各宗,有大小乘之分者,俱舍成实二宗,属于小乘,其余八宗,属于大乘,有密教显教之分者,密宗属于密教,其余九宗,属于显教,有难行道于易行道分之分者,净土宗属于易行道,其余九宗,属于难行道,这是自来判译佛教各宗的大要。

  诸佛菩萨圣诞纪念日(农历)

  正月初一日 弥勒菩萨圣诞

  正月初六日 定光佛圣诞

  正月初九日 帝释天尊圣诞

  二月初八日 释迦牟尼佛出家

  二月十五日 释迦牟尼佛涅盘

  二月十九日 观世音菩萨圣诞

  二月廿一日 普贤菩萨圣诞

  三月十六日 准提菩萨圣诞

  四月初四日 文殊菩萨圣诞

  四月初八日 释迦牟尼佛圣诞

  四月廿八日 药王菩萨圣诞

  五月十三日 伽蓝菩萨圣诞

  六月初三日 韦驮菩萨圣诞

  六月十九日 观世音菩萨成道

  七月十三日 大势至菩萨圣诞

  七月十五日 佛欢喜日

  七月廿一日 普庵祖师圣诞

  七月廿四日 龙树菩萨圣诞

  七月三十日 地藏王菩萨圣诞

  八月廿二日 燃灯古佛圣诞

  九月十九日 观世音菩萨出家

  九月三十日 药师佛圣诞

  十月初五日 达摩祖师圣诞

  十一月十七日 阿弥陀佛圣诞

  十二月初八日 释迦牟尼佛成道

  十二月廿九日 华严菩萨圣诞

  卫塞节:公历五月份的第一个月圆日

  斋期,六斋日:

  若逢大月,为每月初八、十四、十五、廿三、廿九、三十日

  若逢小月,为每月初八、十四、十五、廿三、廿八、廿九日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