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宗教研究>> 佛教与人生>>正文内容

觉悟入门——人生的意义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9日
来源:不详   作者:达照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觉悟入门——人生的意义

  在人生的追求中,我们往往会像猴子,看到好的东西,我们先抓到一个再说,抓到玉米觉得玉米挺好的;再看到西瓜,就把玉米扔掉去抓西瓜了;再看到野兔,又把西瓜扔掉去追野兔了,野兔跑到树林里去了,结果猴子只能哭着鼻子空手回家。我们很像这只猴子,从小到大每天都孜孜不倦地去追求,一个结果又一个结果。每追到一个结果就有一种成就感,例如觉得今年比去年存款多了;如果没有就觉得很伤心、很失败、没有做好。最后,死亡到来的时候,你外在的一切价值标准全部舍你而去,最后只能是两手空空。我们最不愿意的就是两手空空。

  在精神的世界中,大部分人依存感情而生活。物质满足了,在情绪、情感上就希望自己能够感觉快乐和幸福。但是,所有的情感在死亡时就都划上了句号,如果你家里人不了解佛法,在你身体没有冷透就搬来搬去,就会让你痛苦不堪。你说也说不得,怨也没有用,而他们还在那里杀猪宰羊大吃大喝。因为来了很多人,从人情上,要给他们吃得好、喝得好,这时候,家人的感情就起了负面的作用。所以,一个没有觉悟的人,他所舍弃的往往是最重要的;他想得到的,到最后又不得不舍去。这样的人生,得到的快乐也是非常短暂的,快乐中又包含了痛苦,所以叫做有苦之乐,这就是我们平常的人生。

  那么,人生意义价值又在哪里?我们这个身体从出生到二十岁前是成长的过程,是越长越好,但三四十岁后,按照自然规律,暂时借来用一下的这个身体,又慢慢被收回去了。从身体本身来说,这一生的存在到最终结局时并没有意义,只是有过程,但我们内在的精神世界,大家看一下是否有意义?

  回想小时候,天真无邪、没有烦恼痛苦,随着岁数的增长,掌握资源的能力强大了、知识丰富了,烦恼也随之多起来了。我们本来没有痛苦烦恼、很天真无邪,但是却越来越邪、越活越痛苦,这样的生命就是对不起自己。日本有一位企业家,写了好几本书,其中一本叫《活法》,里面讲到一句话:你来到这个世界是什么样子?在以后的人生中,到底是变好了,还是变坏了?如果变好了,说明你的人生就有意义;如果变坏了,就没有意义,或是负面的意义,你还不如不要来到这个世界。

  所以佛陀设立的这个教化法门,并不是让每一个人当下全部成佛,而是告诉我们在人生路上接触佛法后,是否比以前好了?假如往好的方向迈进一步,你学佛就是有意义;你内心的烦恼能够少一点,你活着就有意义;你的快乐能够多一点,你活着就有意义。

  这一生的努力会融入在无尽的生命长河中,这一生只是这条生命长河的其中一段,每一段生命都是从生到死的一段过程,不知道前生,也不知道来生,这一段一段分开的过程叫做分段生死。

  现实的这一生,我们处在不停的变化中,每分每秒都有新陈代谢、每个念头都有生灭来去,念头生起时又是一个生,念头去时又是一个死。念头的生生灭灭和身体的新陈代谢,这叫变异生死。

  在分段生死中,我们不知从何而来,也不知往何而去,就像在一条河流中,在上游放下的任何东西都会随着往下流,现在的这一段河中,内容来自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从上游流下来的;另一个方面是刚放下去的。上面流下来的就是命,这一生刚放下去的就是运。

  对于过去、现在、未来的三世因果难以相信,原因是我们这条生命之河被严重污染了,所以你看不见河里到底有多少东西,而只能看到眼前的这一段风光。

  有些人把浮出河面的看清楚了,沉在河底的看不清楚;有些人在上游放下去的东西,现在浮出水面了,但上游放下去时现在看不到,就说:“某人这么坏也没有恶报,某人这么好也没善报,因果到底有没有啊!”感觉难以置信;也有一些人这生做的事,不久报应就现前了,然后就说:真是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其实,只是你投下去的地方不同、浮出水面的时间不同而已。这就是三世因果跟一世因果的区别。事实上,无论在哪个地方、扔下去的是垃圾还是珠宝,无一例外,只要你放下去了,它就在你的河里了。

  所以菩萨的生命之河是清净的,只要放下去,他就能看得很清楚,这叫一念因果。当善的念头生起来了,你的世界就往善的地方展现了,你的思想、阿赖耶识中就多了一个善的念头;一个恶的念头生起来了,你的世界就多了一个恶的念头;你打人了,你的世界中就多了一个打人的印象;你赞叹人,就多了一个赞叹人的印象。所以当你生起善念的时候,你的内心是快乐的、安详的。无论是在你遭受别人欺负时候,别人给了你多少打击,只要善的念头一生起来,当下就是安详的、快乐的;如果是一个恶的念头,仇恨、不满、无奈、焦虑,这些不良的念头只要一生起来,你就会感觉到生命中的不舒服。这一念本身因就是果、果就是因,所以佛法告诉我们三世因果的原理。

  我们现在所做的努力是一方面是要在你的生命之河中投下善良的、快乐的珠宝、不要把黑暗的、无知的、痛苦的垃圾扔到你的生命之河中,这是修行上需要努力的;另一方面是要通过戒定慧来清理心中的障碍、垃圾,这就要以觉者的智慧来调节身口意这三业,否则就还是伴随着自己的贪欲和嗔恨。

  我们大家都知道自己有个个体在这里,而且这个个体生命一定是有最全面的真相。而我们认识到的只是其中的一点点,而这一点点真相也是真相,你打人、骂人、开心、痛苦,都是你生命的真相,但只是百分之一、千分之一的,一个片段、一个碎片而已。佛菩萨他能够认识到生命的全面。所以我们要加大力度认识自己的生命,从内心去观察。如果被贪、嗔、痴、烦恼掩盖住了,那么虽然你现在追求到了一点快乐,却为未来种下了一大堆痛苦的因。就像为了经济发展,人们把自然资源破坏得特别厉害,今后就会为之付出更多的、痛苦的代价。

  我们要有一种科学的发展观念,就是没有副作用的发展观,那么你的生活、行为就会没有副作用,你要得到的快乐就不会带来副作用。如果你的快乐有副作用、将来要为之付出更多痛苦,那这个快乐就是有问题,这就是杀鸡取卵、得不偿失。所以作为一个佛的弟子,向佛学习就是要从迷失的生命转换为一种觉悟的生命。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