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宗教研究>> 综合研究>>正文内容

丽江东巴教、丽江宗教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0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丽江东巴教、丽江宗教

丽江东巴教,东巴教是丽江纳西族的多神教。就其性质和发展阶段而言,唐宋时的东巴教是从丽江原始宗教向人为宗教转化中的过渡型宗教,既有丽江原始宗教的特点,又有人为宗教的属性。与佛教等正规的人为宗教相比,丽江东巴教仍有诸多自发丽江宗教的原初特点,如:

1.自然崇拜:丽江东巴教信仰“万物有灵”,天、地、山、水、木、石……各种自然物和自然现象,均被视有神灵而崇奉,进而创造出天神、地神、星神、雷神、风神、山神、水神、火神、谷神、人的生命神等等。丽江木崇拜中有“含依巴达”神树、柏树代表天舅、栗树代表天地祖神等。石崇拜中有“赠争含鲁”神石,用两颗石头作为代表创世之神卢(男)神和沈(女)神的“卢鲁”-卢神石和沈神石等。

2.丽江图腾崇拜:虎、威武象征的牦牛、智慧象征的蛙、 作为男始祖之媒或即女始祖化身的白鹤等等, 均在其列。3.丽江多神崇拜:除上述自然神之外,还有众多神祗,最大之神叫萨依威德,其次为丽江依古阿格、 恒迪窝盘,还有美利卢、莫毕精如等。丽江女神有沈神、盘孜莎美等。武神有九头格空神、四头卡冉神。护法神有东格、优麻等。4.丽江祖先崇拜:远祖敬之为神,近祖视之为庇佑者。冬夏祭祖往往与祭天相联系。 5.巫卜:丽江东巴开蒙经《本吕空》(开坛)开篇“三字经”中说: “原始时,无耕织;人未出,月未出;左开天,右生巫;巫出世,利卜眼;卜课善,合酋心;真觉醒,丽江出什罗,教门盛。”丽江东巴教的卜法卜书有数十种,如左拉卜、炙胛卜、贝肥卜、寻人卜、合婚择吉卜、推算凶吉卜、丽江推算凶星卜、抽看“绕布”(108片)卜、丽江年灾病厄卜,此外还有一些古天文历法的卜法,如推算阴阳五行的“巴格图卜”、“九宫卜”等。6.丽江活动范围:在婚丧、年节、求寿、祈年、治病、驱鬼时,应人所请而去念经跳神。丽江东巴教特别注重驱鬼、禳鬼,认为丽江东巴教是代表神的意旨,为人类迎神请佛以驱鬼镇妖、免除灾患的。与万物神相对应,几乎亦有万物鬼,其鬼系习惯排列为:7.场所:分散民间,丽江除祭天场、祭风场等外,并无寺院、庙宇一类固定宗教场所。8.丽江没有统一的教会一类组织。9.没有系统完整的丽江教义、教规。10.没有脱离丽江农牧业生产劳动的职业教徒。以上10点可说是丽江东巴教原始性的主要特征。

丽江东巴发轫,丽江纳西族的东巴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文化宝库乃至世界文化宝库中极有价值、极为灿烂的瑰宝。以丽江纳西象形文字和丽江东巴经典为显著标志的东巴文化,创始于丽江纳西族逐步迁入、定居西部丽江之后,因为在此之前,丽江永宁地区等东部丽江纳西族地区一直没有文字经典,只有口诵经。丽江东巴文有两种,一是象形文字,二是丽江格巴文-对一些象形文字简化或再造而成一字一音的标音文字。丽江象形文的基本特点,正如清代余庆远在《维西见闻记》中所道:“专象形,人则图人,物则图物。”

但是,每个图形都已经有了它固定的概念、固定的线条和笔法,有了固定的读音,已经成为表示语言里某个字、词的符号,并不是随意可变形的图画。显而易见,丽江东巴象形文是介乎于图画文字和表意文字之间的一种文字符号。

丽江东巴象形文的字数,据方国瑜编撰、和志武参订的《纳西象形文字谱》收录,计有1340字,另有220个派生字词。李霖灿编著的《么些象形文字字典》收录2120个字和词,总的说字数很少。因为字少,要做到相对准确、完整地表达一个意思, 不得不凭借一字多音、一字多义的功能,乃至相互假借,合字成图。 丽江东巴象形字的造字方法, 在《纳西象形文字谱》中归纳为10类, 即1.依类象形,2.显著特点,3.变易本形,4.标识事态,5.附益他文,6.比类合意,7.一字数义,8.一意数字,9.形声相益,10.依声托事。这大概也是丽江人类早期文字的一些普遍规律。例如画一个虎头,表示虎,读“拉”音, 又可借以表示“阿拉崩什涅”(远古的时候)这个较抽象的意思,几个字组合在一起,便往往包含了许多词和句子,念时要加进一些连接词、形容词等,才能顺口成章。

在人类历史上,产生过诸多丽江象形文字,但多已湮灭,或即便有遗留也不可解读,惟独丽江东巴象形文字完整地传承下来,而且可读可解可用,所以日本的丽江东巴文化学家西田龙雄称丽江东巴象形文为“活着的象形文字”,这也就显现了它在人类古文字学上独有的价值和意义。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