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宗教研究>> 佛教与社会>>正文内容

佛教中的人与自然和谐思想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5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佛教中的人与自然和谐思想

  佛教的平等不二思想,主要体现在人与人、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上。佛教从五戒十善出发,基于“四无量心”进一步提出了“四摄”、“六度”之修行方法,以指导和规范佛教徒的身心行为。

  “四无量心”即“慈、悲、喜、舍”四种广大心愿。意思是以无有限量的大慈大悲精神为众生拔苦得乐,做到随喜众生的功德,平等地利益人群。这是大乘佛教利他思想的精髓所在,是佛教大宏大愿、高尚无私的精神体现。利他思想是大乘佛教基于小乘自利思想提出来的,是对原始佛教平等慈悲精神的发展与完善。这一思想对于当今和谐社会伦理所要求的无私奉献,塑造高尚人格,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四摄”是佛教为摄受众生、令生慈心、引入佛道的四种方法。内容包括:布施、爱语、利行、同事。

  “六度”是指从生死大海的此岸,度到究竟涅盘的彼岸的六种修持方法。具体指: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智慧六种。忍辱体现的是一种宽容慈悲的精神。宽容是人与人交往和沟通的助力,是互相信任和和谐的桥梁,建构和谐社会需要有宽容美德的支撑。

  四摄、六度是将修学“戒、定、慧”三学扩展到社会层面,提倡一种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伟大的菩萨精神。这既是大乘佛教菩萨精神的基本体现,也是道德修养和道德实践的具体内容,充分反映了佛教自利利他、平等慈悲的伦理原则,体现了佛教“众生度尽方成正觉,地狱不空誓不成佛”的道德情操和人格。对实现当代和谐社会所提出的人与人之间“团结互助、诚实有信、平等互爱、融洽和谐、友好相处”的和谐关系,具有重要的启示作用和指导意义。

  佛教追求对整体和大局的把握。认为任何人或事物,只有在整体中方可确定和把握自己。个体与整体不二,二者完全融通。所以在确立人与人、人与自然的关系时,佛教常常以“一束芦苇,相依而立”为譬喻,强调个体与整体互为依存的关系,破除人的狂妄自大和自我中心思想,强调众生平等。

  众生平等是佛教伦理的重要观念之一,它的伦理意义在于,不仅承认人与人之间是平等的关系,而且表明人与自然界的其它存在也是平等的。人类要平等地对待自然界的一切生命物体,维护彼此赖以生存的环境,学会与大自然和谐相处。

  佛教还提出了“依正不二”、“依正无碍”的理论,强调依正无二,依正相入,二者统一。依、正就是指依报和正报。所谓正报,是指有情众生的自体;所谓依报,是指众生所依止的国土世界。简单地说,依报指生存环境,正报指生命主体。依正不二,即是生命主体与生存环境同为一体,相辅相成,密不可分。佛教认为,一切现象都处在相互依赖、相互制约的因果关系中,一切生命都是自然界的有机组成部分,离开了自然界,生命就不可能存在。因此,“天地同根,万物一体,法界同融。”花草树木、飞禽走兽,皆有佛性,必须极力保护,以建造一个相互依存、和谐自由的环境。基于这一缘由,清净国土、珍爱自然是佛教天然的使命,这对今天的自然保护无疑具有积极意义。“依正不二”实际上就是将生命的主体与生存的环境视为一个不可分割的有机整体。这些理念有助于约束人的行为,重视环境保护,爱护和珍惜我们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实现人与自然的真正和谐。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