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医方明>>正文内容

甘珠尔庙的喇嘛医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1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甘珠尔庙的喇嘛医

  一、喇嘛医术

  甘珠尔庙的喇嘛医,原传于西藏医药学,故简称为“藏医”

  。但喇嘛医与藏医有相同之处,也有不相同之处。相同之处,是都认为人体内存在“隆(气)”、“赤巴(火)”、“培根(土与水)”的三大要素。都认为“隆”主维持生命、肢体活动、五官感觉、气血运行、食物输送分解和生殖机能等“赤巴”主调节体温、管饥渴消化、胆识智慧等功能;“培根”是输送液体、调解肥瘦、主味觉、睡眠和性格等功能。认为生病原因在于环境、气候、饮食、起居的影响及体内三大因素失调所致。不能否认具有一定的科学性,但喇嘛毕竟是以教为中心,它以信仰神佛、妖魔鬼怪为内容,所以喇嘛医主张:有些病不治而能愈;有些病施治而能愈;有些病根本就不能治;还有些病非诵经祈祷、念咒除魔而不能愈。

  喇嘛医和中医,除了诊断方法采用望、闻、问、切,重视舌苔与早晨首次原液变化外,很多方面,不同于中医。中医,又称汉医,历史悠久,是中国各族人民创造的医学理论和方法治病,所用药物,以植物为主,也包括动物和矿物,是很讲究科学的。用药非常讲究炮制,又称“炮炙”,即修制方法。许多药物经过修制后,再进行火制、水制或水火共制等加工处理。其目的主要是加强药物效用,减除毒性或者副作用,便于药物的贮藏,以免变质,改变药物的性能和便于服用。而喇嘛医却不同,仅有少量矿物、虫蛇等进行修制之外,全用原物,因而称“生药”。此外还有科学与唯心论之区别,即喇嘛医非常讲究诵经念咒的治病方法。

  甘珠尔庙的喇嘛医,虽然有200来年的历史,但缺乏科学总结与研究,伪科学的东西又不少,故发展不大,可是对在缺医少药的牧业地区来说,它还是起到了一定的历史作用。新中国成立后,有组织有计划地搜集整理喇嘛医的资料,从而有了较大发展。

  二、供药佛诵医药经

  甘珠尔庙的喇嘛医,供佛很多,但主供佛有药师如来、丙杀社窭噜、琉璃光菩萨和商伦却伊仲诸佛。对诸佛,素日依照即定行事,有法会则作法会,无法会也每日早、中、晚三次举行特供仪式,尽管时间不长,但日日坚持。所持诵的经卷除《药王药上经》、《药王药下经》、《菩萨本事品》、《药师经》等之外,主要的还有《沙得珠得》、《西玛珠得》、《珠得西》、《散托布》和《玛得珠得》五部经,还有诸佛之真言咒语:“唵呼噜呼喽战驮利 摩橙沙呵”。据说这个“真言咒语”是为人治病时要不停地反复念诵,以示驱除邪祟“保平安”。

  (一)《沙得珠得经》是按着一年四季来说明病的根源。说明病是由于不卫生而来,故人要时刻检查衣食住行。比如:热了,一下子把衣服脱光;饿了,一下子就使劲吃,……都会招来病的。睡眠要守时,酉时睡、寅时起,不睡到日出;围炉久坐,有伤眼睛;房事不可忽视,三伏三九作房事,有损体格;打雷刮风作房事,生子多疮挤;怀孕作房事,生子将很少聪明敏捷。季节之交,是病源袭来的时期,易受风寒温热,必时时注意。耳聋是肾伤而致;肝血枯竭,心脏火大,则眼力微弱。脾关联唇,肺关联鼻,心脏关联舌,所以说耳是肾的苗,眼是肝的苗,鼻是肺的苗,舌是心脏的苗,唇是脾的苗。其次是胃、胆、三焦、膀胱、大肠、小肠即“六腑”受伤,将带来什么病。这部经,既讲述人的病根,也一一详细地讲牲畜病根,实际是一部讲解人畜病理之书。

  (二)《西玛珠得经》经中除讲些纯属“经”的经文之外,讲的是对病人如何临床治疗。喇嘛医在治疗上,无论什么病都必须先念经施咒术,然后再分别采用火针、行针和服药三种疗法。采用什么方法,是根据诊断而施治。诊断,一般地用燃脉法。原则上,是对五脏病根用捻脉,六腑病根看屎尿。火针包括火烧等手术,行针包括刀、钩、拔罐等。服药,既重视治病,又重视营养与休息。

  (三)《珠得西经》是具体讲病的经,它把人所有的病归纳为404 样,每101样归为一类,共为四类。按类诵经念咒,以病施治、服药,即对症施方下药。一般的讲,对症下药是比较科学的。《珠得西经》中,还有上千条治疗疾病的方子,称“曼巴根本秘经”, 所以喇嘛医生为人治病时必定要携带《珠得西经》。

  (四)《散托布经》《散托布经》除了唯心论部分外,讲实际的东西很多,也可以说它是一部实用的成熟药方,故又称“极秘经”,本经印刷本很少见,多是手抄本,有些本子里还加注。手抄时,一般是师父可信赖的高徒或继承人,传此经时是师父念徒弟写,往往是师父的经条比徒弟的多,可能是师父留了“后手”, 待师父将死时才能将他的本子传给徒弟,还得经过锡勒图认可后才传。喇嘛医视《散托布经》为生命,不仅与人看病时必须携带,而平时也很少离开喇嘛医师父之身。

  (五)《玛得珠得经》本经是讲药材之经。

  药材,主要有草木的根、茎、叶、花、树皮、树叶、树根、木材,有矿石、水银、矶、碱、盐、金属等,有鸟、兽、畜、鱼、蛇、虫等动物,还有人的骨、血、肉、发、指甲等。经中既讲药材可用的原理,又讲药材的识别、炮制和用量。药材除了矿石、金属、水银、蛇、虫等少量的进行炮制之外,全用生物。也讲究药物配伍禁忌,总结出19 种药同用有毒性反应,如人参、沙参、丹参、玄参、苦参、细辛、芍药与藜芦相反;贝母、栝楼、半夏、白蔹、白及与乌头相反;大戈、芫花、甘遂、海藻与甘草相反。上列药反,一般不同用一剂之中。药材源于全国,珍贵药材主要来源于西藏,其他动植物源于呼伦贝尔草原,各种药材数以千计,其中常用的约300余种。《玛得珠得经》中,专门设有《本寒千卜》卷,是识别药材以图说明的经。

  三、几种常见病的治疗

  甘珠尔庙的喇嘛医,用尽百余年的功夫,几代喇嘛医生的辛勤努力,对呼伦贝尔地区的几种常见病,施用几种药材而观其效能。

  (一)瘫痪病 其有效药剂,病轻者可服“散丕勒诺尔布”,“散丕勒诺尔布”是用金、阿格儒、牛黄、珊瑚、松石、玛瑙、火石、红毡檀、白毡檀、麝香、哈丁火勒根的粪、多西木、木水、古古勒、贝格尔、崩郭、生巴共17种药制成的;重者在17种药基础上再加犀牛角、沉香木、珍珠共20种,剂名称“扎青珠苏木”,力量更大。

  (二)感冒 服用用7种药材配制的“巴布孰巴”治疗,如病势来得急又很重,可服用“索尼冲瓦”,“索尼冲瓦”是用32种药材制作的。

  (三)伤寒 据喇嘛医生说:“伤寒病有17种,最重的是百日伤寒,必须经过百日才能痊愈。治伤寒的药有5种,即“比列布苏木汤”、“敖拉卜顿汤”、“汤浸尼拉阿”、“力德日顿汤”和“德格达苏木汤”。如患百日伤寒,可服“德格达苏木汤”最为有效。

  (四)花柳病 普通花柳病以4味药配制的“布如那得西瓦”治疗即可,其主要为青粉、红粉。服法,将药研为细末,盛在鸡蛋内用火烧着吃;有的把药面混合在鸡胸脯肉内,使油炸了吃,男性用雌鸡,女性用雄鸡的胸脯。

  花柳病到了严重时期,则服用“道都格顿巴”,这是用7种石头研末为密丸的,以绵羊汤为引子,把“道都格顿巴”丸药服后,再吃些绵羊肉,21天内痊愈。

  (五)肺病 服以16种药材调制的“达力珠日格,还有25味药材制成的“仓塔勒尼勒阿”。

  (六)茶癖 虽不是什么大病,但不能忽视,如果达到不能吃东西,久之尿变泥红色(或混泥与汤相仿佛)也很难治,此时可服“满斯尔沁卜”。

  (七)酒寒 可服用用4味药材配制的“元勒楚西珠尔”。

  四、驱魔医病

  驱魔,又称驱邪,是喇嘛为人治病贯用的一种方法。新巴尔虎八旗的牧民,请喇嘛医生看病,不管什么病都说是有妖邪在内作怪,所以喇嘛医生看病先驱邪魔而后施治服药。

  喇嘛医生出门给人看病,还要带着随从喇嘛,携带法器和其他器物。到病人家,喇嘛医生坐在病人身边,手握铜铃和摇鼓、嘛呢轮,身边放着瓦罐、法器,诵经、念咒,乐器合奏,众喇嘛应主治喇嘛符合诵经念咒,并拿出面人和其他偶像。其中一个较大些的头上还饰装黑发,张着大嘴,瞪着眼,此像名叫哈巴日玛;让一个草人穿上病人的衣服,这时点上佛灯、烧上香,众喇嘛边诵经边往面偶、草人和病人身上撒米粒。而后让病人家属将面偶、草人按着既定方向走出百步开外埋掉。这同时主治喇嘛医生口中反复念“乌姆、帕德、索哈”的咒语。至此驱魔结束,喇嘛医生才能给病人问病下药。

  五、几位著名之喇嘛医生

  罗岱 蒙古族,新巴尔虎左翼人,幼年当喇嘛,在大库伦庙(今蒙古国乌兰巴托)学喇嘛医,后回巴尔虎到阿尔山庙,为拉桑的首任喇嘛医师父。并给人、畜治病。为人细心热情,看病少收或不收钱,深受广大牧民赞誉。五十年代初去世,终年60多岁。

  丹参 蒙古族,自幼入庙,专习喇嘛医,是甘珠尔庙中有名的喇嘛医生,也是巴尔虎草原远近闻名的人畜兼治的喇嘛医生。“文化大革命”中被批斗致死,终年70多岁。

  巴拉登(1909~1989)蒙古族,新巴尔虎左翼人。7岁许甘珠尔庙当喇嘛,后入曼巴拉桑学习喇嘛医学。学成后,在呼伦贝尔草原上为人、畜治病,是一位知名度很高的喇嘛医。新中国成立后,他积极接受共产党的领导,在民主改革中,宣传贯彻党的宗教政策,主动废除喇嘛教特权,被选任内蒙古佛教协会理事、常务理事,呼伦贝尔盟、新巴尔虎左旗两级政协委员、常委。1959年被选送参加自治区举办的卫生系统培训班。1961年晋升为医师职称。在多年的医疗实践中,他总结出根治消化系统绝症的喇嘛医秘方,1982年被内蒙古自治区有关方面研究整理,认定为科研成果。

  巴拉登的医道较高,且在内蒙古也是知名度很高的喇嘛医生,“文革”中受迫害。1978年后,作为先进个人、特邀代表,先后几次参加呼伦贝尔盟先代会,并受到表彰。1988年,他身患绝症,在生命垂危之际,请人记录,口述他一生行医的经验,为祖国医学事业发展留下了宝贵的遗产。

  树勒特木(1906~1968)蒙古族,原系新巴尔虎左翼人,幼年出家在甘珠尔庙当喇嘛,后在阿尔山庙(延寿宝明寺)学喇嘛医。学成之后,在本庙行医,为巴尔虎草原上牧民治病,兼医畜病。多次获曼兰巴学位,长期任拉桑的师父,并带领喇嘛学生为人、畜治病。在几十年的行医治病中,积累了很多宝贵医疗经验,蒙冤期间,毫无保留的将书稿交给了阿尔山庙。

  树勒特木在“文革”中被批斗,1968年冤死在东新巴旗群众专政总指挥部,终年62岁。

  伊敖斯尔(1906~1969)蒙古族,8岁出家在甘珠尔庙当喇嘛;16岁到新巴尔虎右翼西努嘎庙跟莫日根喇嘛学武术、气功;30岁去山西五台山进修,并学得医术,两年后回来,在东旗额布德格庙任喇嘛医为人看病;曾几次获曼兰巴学位,1943年(37岁)到甘珠尔庙曼巴拉桑——阿尔山庙任喇嘛医师父;1957年(50岁),由于其行医多年,且医术高明被选调到东旗医院任蒙医医生。1962年参加内蒙古召开的蒙医研讨会而名扬内蒙古。1969年,在“文化大革命“中被斗致死。

  敖斯尔,一生正直无私,在牧区为牧民行医治病,深受牧民爱戴和敬仰,人们都称敖斯尔为师傅。敖师傅大半生行医看病,积累医药成方上千个,在“文大”中被批斗时将药方嘱其亲属保存,后来其侄佟拉嘎将药方转送阿尔山庙。

  关其格达尔扎(? ~1974)蒙古族,年龄与敖斯尔相仿,亦是自幼许甘珠尔庙当喇嘛,后在阿尔山庙专攻药学,多次获曼兰巴学位,人们都称他为药师。他对喇嘛医药学比较精通,对治病药方也十分通达,在对每一味药的用量、配伍、炮制均一丝不苟。如1974年一位牧民身患癌症,他按处方配制后,再三嘱患者儿子:“必煎熬七天七夜方可服用” ,服后明显见效,可是再请达大夫抓药时,他去世了。遗憾的是,他的宝贵之法传世不多。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傣医“四塔”“五蕴”理论的哲学思想
下一篇:没有了!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

    办公地址:北京昌平区望都新地南区18号楼三单元501室 办公电话:010-81754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