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地区佛教>> 欧美佛教>>正文内容

美国安宁岭本教静修中心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3日
来源:不详   作者:李涛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美国安宁岭本教静修中心

  李涛

  随着藏传佛教在海外的迅速传播,已深受世人关注,人们对噶举派、宁玛派和格鲁派在欧美的发展情况较熟悉,但有关本教的记载却不多见。于是笔者利用赴美国作访问学者之机走访了美国最大的本教研习中心理革明恰学院(Ligmin-cha Institute) 的安宁岭(SERENITYRIDGE)静修中心。

  安宁岭静修中心位于弗吉尼亚州尼尔森县蓝岭山脉中,距夏洛茨威尔市25英里,大约需要半个小时的车程。车沿岩鱼河(THE ROCKFISH RIVER)大约行驶了4英里,一顶鲜艳的藏式帐篷映入眼帘,接着是几座在美国显得十分独特的藏式建筑——喇嘛红的墙体、银灰色的屋顶,这便是作为理革明恰学院总部的安宁岭静修中心。

  安宁岭静修中心由理革明恰学院的创建者兼负责人丹增旺加活佛(TenzinWangyalRinpoche)于1998年创建,占地约20英亩(大约相当于120亩),目前已修建了三座主体建筑及一些辅助设施。正对大门的是一座本教寺庙(GOMPA),庙门前树立着两根高大的幡旗,寺内装饰与国内本教寺院差别不大,正中心供奉着本教始祖辛饶弥沃的唐卡画像,左边挂着一幅代表本教世界观的坛城图、陈列着佛龛、点燃着酥油灯……一些现代化设备——射灯、吊扇、扩音器等,使寺庙透射出古老中的新气息。

  中心寺的旁边,是一座两层楼房的学员居住区,称为GARUDA HOUSE。这里包括有专门为静修学员提供的各种住房,有单人间、双人间、8人间,价格各异;为了为家庭静修者提供方便,这里还专门设有儿童活动室;此外最近开设了一间图书室,陈列着全套本教《甘珠尔》、《丹珠尔》。在这栋楼房不远处是一片森林,那里专门开辟有帐篷驻扎区。

  进大门右边有一座教师之家,是丹增活佛和静修中心老师、僧人们的卧室,还有书房、经堂、会客厅、书店以及工作人员的办公室。尽管远离尘世,偏居乡野,工作人员的办公设备却是现代化的,电脑、电话、传真机、打印机等一应俱全。这座建筑半地穴式的楼底是静修中心的厨房和餐厅。当我们参观到这里时,正赶上静修中心的学员们晚餐。大约有五六十人在这里就餐,有黑人、白人和黄种人,看来这里的静修者来自世界各地,而且学员既有鹤发又有垂髫,既有年轻力壮者,又有迟暮体弱者;伙食既有素菜、也有荤腥,人们或三三两两或七八成群地坐在一起,边吃边聊,比平常美国餐馆里就餐者显得更加活泼、闲适。大门左边依次有冥想花园、看管房、游泳池等。

  丹增旺加活佛个子不高,却显得精神抖擞、豁达、坚毅。据介绍,13岁时他就开始跟随其佛本之师——洛培桑杰丹增、洛培丹增朗达活佛和格西拥宗朗加修习大圆满。他曾在印度多兰杰(Dolanji)的本波寺院中心学习传统本教达11年之久,并获得了格西学位。1988年受浪卡罗布活佛邀请赴意大利传法,丹增旺加活佛首次将本教珍贵的大圆满法传授到西方。他不仅是一位受过本教传统训练的著名本波大师,还是一位出版了几本藏、英文著作和发表过不少论文的学者。其著作《藏族睡梦瑜伽修行法》、《色、精进和光的康复:西藏萨满、密宗和大圆满的五种要素》和《神奇的自然心灵:西藏传统本教大圓满的精髓》等对本教在西方的传播起了较大的作用。九十年代初他曾两次获得休士敦赖斯大学(Rice University)洛克菲勒奖学金,从事西藏早期密宗神及其与佛教关系的研究,并于工993年受聘赖斯大学从教。后获得1994-95年美国国家人文学科基金资助从事本教的哲学、逻辑学研究。目前丹增旺加活佛频繁往来于美国、墨西哥和欧洲传教授法,他以其生动活泼、深入浅出的讲授方法而著名,并为西方学生提供了一条易于理解藏族宗教修行的通道,深受学生、弟子和信徒们的爱戴。

  理革明恰学院是丹增旺加活佛为了保护、弘扬西藏和象雄的宗教、文化和艺术,向西方介绍本教的传统文化于1992年3月创建。目前已在美国的弗吉尼亚、科罗拉多、得克萨斯、加尼福尼亚以及墨西哥、波兰建立了六个附属中心,此外还与纽约、费城、太平洋西北沿岸的本教修行点以及意大利、波兰、德国、瑞士、荷兰、俄罗斯和爱尔兰等地的本教中心有密切联系。安宁岭静修中心,服务于理革明恰学院各个隶属中心和非隶属中心。所有与理革明恰学院相关的中心和修行点的课程,除由丹增旺加活佛轮流巡讲外,还时常从印度、尼泊尔延请高僧大德授课。当然理革明恰学院的各个分中心都有各自的活动计划,如开研讨会、坐禅、藏式本教瑜伽、“辟谷”和一些社会活动等。非直属的修行点,在条件成熟、较为稳定时,可申请成为隶属中心。目前丹增旺加活佛正在全力整合欧美各地的本教力量(本文为四川大学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项目批准号05JJDZH238]、985南亚与中国藏区创新基地系列访谈之一)。

  出自: 《世界宗教文化 》 2007年3期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