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生活艺术>> 亲子教育>>正文内容

培养浇铸孩子的责任心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2日
来源:纳蕊少儿国学馆的博客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在育儿的道路上,几乎没有哪位父母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尽管孩子是父母的希望,现在的投资就是未来的回报;尽管很多家长把孩子送到各式各样的课外班,甚或不允许他们输在起跑线上;尽管我们不断努力把最好的物质生活都奉献给孩子,以此来弥补我们曾经的美梦,但关注孩子责任心的培养,在当今社会,应该是不可缺失和不容忽视,更是首当其冲的。

前几个星期参加了儿子所在幼儿园的开放日活动,老师给我们讲了个关于责任心的例子:“有一个妈妈因感冒生病晚上咳嗽不止,她那年仅四岁的孩子不仅没有丝毫关心妈妈的表情,而且还郑重其事的和妈妈声明,你今晚不能再咳了,要不然我会睡不着觉!”

其实这就是孩子缺乏责任心最直接的体现。我们明明期待着下一代能肩负起未来生活的重任,到头来孩子成长后却因缺乏责任心而造成的品德缺陷和人性扭曲,甚至还不会最起码的尊重孝敬父母,这恐怕是为人父母一生的遗憾了。

父母的行动:孩子责任心的启蒙

还记得那个关于洗脚的电视广告吗?一位年轻的妈妈每天给家里的老人洗脚,如此简单平凡的一幕给孩子留下了深深的印象,当她再次想为孩子洗脚的一瞬间却发现孩子不见的时候,原来可爱的孩子也正端着洗脚盆向他妈妈亦步亦趋的走来……

据说,百老汇的忙人高恩习以为常的给他母亲每天打两次电话,直到她去世。那么,我们为人父母的,也应该学学忙里偷闲:常在寒暑节日带孩子回家探望年迈的老人亲切慰问;别忘了在清明时分带孩子踏青扫墓给先人寄去哀思;教导孩子的同时多身体力行,感激父母的养育之恩。

父母的放手:孩子责任心的机遇

由于独生子女的缘故或娇生惯养的原因,很多父母不爱放手,这使孩子渐次养成依赖心理。另外,也有些父母不是不懂得让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的道理,而是他们往往觉得这样做只能适得其反或画蛇添足。因此,我们常常可以听到某些家长说:“他抢着洗碗,那又怎样呢?还不是弄得一身湿,最后感冒生病?”

如果家长忽视了孩子主动承担义务的心理需求,并对孩子承担义务中的兴致勃勃无动于衷的话,那么,久而久之,孩子的积极心被打击,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的口号又从哪里得以体现?又如何让责任心的萌芽潜移默化的映射到日常生活中去?仔细想想,孩子责任心的培养很大一部分是有赖于父母亲的关注和支持的,父母的放手为孩子培养责任心创造了不可或缺的环境。

父母的言语:孩子责任心的渗透

某些父母认为责任心的培养就是多让孩子种种花草,养养小动物,有时再找几个比他年龄小的孩子一起成长,自然而然责任心就会油然而生。当然,对动植物的热爱可以激发同情心,与比自己小的朋友玩耍可以煅炼好榜样。但是让孩子清楚的明白什么是责任心,怎样才能真正做到尽职尽责,父母的提示很重要。

就拿家长开放日老师举的案例来说吧。其实妈妈可以开门见山的向孩子表白病情的确让自己和家人带来了不便,然后告诉他,当家里人生病的时候,其他的家庭成员是如何精心照顾病号的。比如说,奶奶不舒服,爸爸为了照顾奶奶每天熬药;同样,宝贝感冒了,妈妈也会请假带宝贝到医院看病。最后再试着向孩子提出疑问:现在妈妈咳嗽了,宝贝会怎样做呢?

是让妈妈咳嗽不止不理不睬十分厌恶呢?还是想方设法让妈妈的身体赶快好起来?你有什么高招等。这些提问其实就是责任心的言语渗透,可以帮助孩子从另一方面意识到自己的错误,离责任心的距离还有多远,面对类似的情况会如何改正等。

要想让孩子不缺乏责任心,我们做家长的就应该从自己做起,一言一行,举手投足给孩子“润物细无声”的影响和启迪,只有这样,孩子才不会与责任心擦肩而过。

一句话,在任何学习环节上的育儿工作我们可以暂且不提不做,但在关乎孩子责任心的事情上我们不得不认真小心谨防。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