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生活艺术>> 亲子教育>>正文内容

斯特娜夫人告诉了我们什么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2日
来源:父母谈教育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1、在做父母之前,你需要做好哪些准备?
    
  2、早期教育,有哪些重要的方面需要特别考虑呢?
    
  3、怎样做孩子的“教育家”?
    
  斯特娜夫人:平凡母亲培养出不平凡的女儿。
    
  婴幼儿的早期教育已经引起许多年轻父母的重视和关注,但是,究竟如何正确教育孩子,仍然是令许多家长感到迷茫的一个话题。早期教育怎样才能取得成功?早期教育重点在哪里?我们迫切希望找到成功的案例。

  这里就有一个让全世界为之惊喜和振奋的案例,它来自于美国的M.S.斯特娜夫人的实践。斯特娜夫人是美国一位平凡的母亲,但她对全世界的家长产生了巨大的影响。这是因为她在汲取前人教育理念的基础上,结合自己的生活体验,成功培养出了不平凡的女儿。
    
  斯特娜夫人的女儿维尼夫雷特可以说是“早聪早慧”。这一教育成果对于尚在苦苦探索孩子成长之路的家长们来说,好像在茫茫大海上漂泊的航船看到了远处的灯塔。但是,羡慕之余,我们想要要强调的是,重要的不仅是这个结果,更是创造了这个结果的过程,以及支配这个过程的理念和方法。
    
  斯特纳夫人的教育经验,是20世纪初创造出来的“教育神话”,是奉献给全世界亿万家庭的一笔财富。现在,它对于已经进入了21世纪的中国家长教育来说,同时也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这笔财富,历久而弥新。   
    
  人物小档案
    
  斯特娜夫人(M.S.Shiterna,1881-1952),于1881年出生在美国的宾夕法尼亚州,后来毕业于拉得克利夫女子学院,是宾夕法尼亚州匹兹堡大学有名的语言学教授,她以运用“自然教育法”成功培养了自己的女儿而闻名全球。
    
  著作要览
    
  《M .S. 斯特娜的自然教育》:这是斯特娜夫人总结自己教育女儿经验的著作,于1914年在女儿12岁时写成。在这本书中,斯特娜夫人详细地记述维尼夫雷特的成长过程,并用大量的事例极力阐明自己的教育思想和方法:母亲对教育孩子负有神圣的责任;用母乳进行喂养;严格选用保姆;训练孩子的五官;从小教孩子说完整的语言;用游戏的方式进行教育;培养孩子的想象力和良好习惯;塑造孩子的良好品德;为孩子创造愉悦的生活氛围,让孩子成为幸福的人;鼓励和欣赏孩子、尊重和理解孩子,等等。   
    
  精彩话语
    
  1、中国是世界上最早开设学校的国家,尽管如此,他们的文明落后了。这是由于他们没有认识到早期教育的必要。
    
  2、教育不应在学校由教师开始,而应在家庭里由母亲开始。  
    
  3、只有好的母亲才能教育出好的孩子,因此,每个对子女抱有希望的母亲自己首先要做个合格的母亲。
    
  4、孩子是父母的影子。孩子的一切善恶品性都是从父母那儿学来的。尤其是母亲的一言一行,对孩子的成长起着巨大的作用。  
    
  5、理想的母亲应该永远镇定,永远和善,永远富有爱心地对待孩子,永远知道管教孩子的恰当方法,永远愿意花时间陪孩子共同成长,永远对孩子抱着必胜的信念,永远愿意与孩子一道讨论问题。  
    
  6、孩子的心是一块奇怪的土地,播上思想的种子,就会获得行为的收获;播上行为的种子,就能获得习惯的收获;播上习惯的种子,就能获得品德的收获;播上品德的种子,就能得到命运的收获。   
    
  7、我从来不用食物贿赂维尼夫雷特,也不用不给吃饭的方式惩罚她。完全没有必要浪费那么多时间、精力,把食物当作奖励、惩罚或威胁的手段,用来调教孩子。如果我们用吃喝来奖惩孩子,他会以为人生的目的就在于吃喝,容易形成自私、狭隘的性格。如果孩子因为犯了某个错误而挨饿,很容易使他变得阴沉、忧郁,会认为父母不爱他,从而疏远了父母和子女的关系。  
    
  8、有些父母总是给孩子提出各种要求,命令孩子只能这样而不能那样,但就是不以身作则。这样的父母不可能教育好孩子。  
    
  9、在喂奶期间,禁止自己使用不必要的香水之类的化妆品,以免浓重的香味影响婴儿的食欲。  
    
  10、一个孩子从小被剥夺了以天真之心享受单纯生活的权利,就会在他的个性上造成难以弥补的裂痕。孩子最需要的是父母的理解和鼓励。  
    
  11、如果不尽早开始教孩子语言,孩子的头脑就不会得到较好的发育。事实证明,如果能在孩子六岁以前教孩子学说准确的语言,那么这个孩子的发展就十分快,其它的孩子难以望其项背。  
    
  12、教育孩子学习语言的方法其实很简单,就是时刻让他在周围的事物之中得到学习。孩子有一种天性,一出生就开始自觉地学习和探索周围的世界。  
    
  13、向生活学习,向自然学习,在游戏中学习和成长,无处不是学习的乐园,只要父母有心,都可以随手取得素材教育孩子。  
    
  14、没有想象力的人做一切事都以实际为准则,常常被陷于各种条条框框的束缚之中。这样的人,没有开拓创新的勇气和能力,干什么都碍手碍脚,不可能有什么作为,只能成为一个平庸之人。  
    
  15. 良好的习惯是取得成功的捷径。这儿的习惯并非指生活上的做事方式,而是一种求学、干事业的态度,包括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控制自我的能力、胸怀理想、做事不毛糙、能够专心致志地干某一件事、用多种方法解决同一个问题、坚持不懈地努力等。  
    
  16、习惯都是在生活中一点一滴地培养起来的,无论是好习惯还是坏习惯,都不是天生而来就具有的。  
    
  17、要做好一件事情,必须要有一个良好而平静的心态,如果时时处于着急和焦虑之中,往往会把很简单的事情弄得很复杂,本来很快就能做完的事情,都会因为着急拖得久不解决。  
    
  18、为了给孩子创造愉快的的生长环境,我们要适当地维护孩子的自尊心,设法保持孩子平和的心态,要尊重孩子,鼓励和表扬孩子,培养孩子自由探索世界的勇气,培养孩子的耐心,妥善处理父母和孩子之间发生的冲突。 
    
  19、培养孩子的耐心,做父母的首先要自己富有耐心,这一点极其重要。当孩子对着父母哭哭啼啼时,父母首先要明白,自己应当沉住气,这是个教育孩子的极好机会,而不是自己没有耐心,马上就答应了孩子们的要求。  
    
  20、一个勇于承认错误、探索新的谈话起点的父母,远比固执、专横的父母要可爱的多。  
    
  21、虽然富有责任心是一个成熟的人必不可少的素质,并且奋发向上的勤勉精神更是一个人通向成功的必要条件。当我们只有工作和学习,不能完全排斥人类追求享受和安逸的本能需要,这样只能把自己变成一架没有润滑油的机器,不断运转、耗损,直到最后崩溃。这样的人生是不幸的人生。  
    
  22、一个剥夺了天真烂漫性情的孩子,他的个性发展就会受到约束。一个不会享受生活、不会享受自己的人,绝对不会成为一个幸福的人。大部分父母原以为孩子的未来着想,往往着眼于孩子当前在学习上的成绩,却忘记、忽略了最重要的一方面,那就是孩子的幸福。一个完全失去了童趣的人,是一个乏味、抑郁的人,无论他在事业上取得多大的成就,都难以得到真正的幸福。  
    
  23、要让孩子懂得,人生不能依赖别人,不能靠别人的怜悯,这一点对他将来能否幸福至关重要。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