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生活艺术>> 职场商道>>正文内容

难行能行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2日
来源:天津网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冉求曰:“非不说子之道,力不足也。”子曰:“力不足者,中道而废,今女画。”(《雍也篇第六》)

冉求对孔子说:“我并非不喜欢您讲的那些为人处世的道理,而是我的能力不够(无法做到)。”孔子说:“所谓的能力不够,是说凡事都拼尽全力去做,但做到一半时仍不得不废弃、停止,但现在你还没做就这样说,是自己把自己划在了一个‘不能做’的界限之内。”

这个冉求,是孔子的另一名得意门徒,也在七十二贤之列。这个家伙遇到事情做不好喜欢给自己找借口,在《论语》的“季氏第十六”那篇中,他给孔子汇报“季氏将伐颛臾”的过程中有过这种情况,在这里也是这样。

  其实我们在职场中,在具体的工作中又何尝不是这样:一遇到领导安排难度大一些的工作,一遇到点困难,心中首先想到的往往是排斥,是拒绝——这件事情我没做过,我做不来!于是想起了我在工作中亲眼看到的一件事情。

  有一次,我们的销售老总给新来的部长安排了一项任务,要他做一个标书的模板给各地的分公司,那个部长连想也没想,直接就找销售老总去了,一连声地说自己不了解公司情况,以前也没接触过做标书的工作,干不了,还是另请高手来做这件事吧。可那位销售老总一口回绝了他,要求他先不要说干不了的话,先理理思路,干干再说。

  结果那位部长一瞧没办法了,硬着头皮接受了这份工作,到各个部门了解情况,并安排自己的下属给他分头准备资料,结果如期完成工作,标书模板做得还挺出色。所以一讲到这句话,我就想起他,于是把他当做了这句话最典型的注脚。

其实大家想想,我们现在面临这样一个知识爆炸的时代,各种新知识、新问题层出不穷,我们的工作中怎么可能所有的事都非要亲身经历过才能去做呢?所以一定要“放下包袱,开动机器”,积极进取,在干中学,在学中干,一切以完成工作为目标,千万不能先给自己下个“我不行、我不能”的定义。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敬业与乐业
下一篇:浮躁止于智慧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