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大智若愚者方可为人师也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4日
来源:新浪博客   作者:赵海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近五年来,年年有硕士在“双选”之后又被分配到东北大学的秦皇岛分院,学生本人多少都有些遗憾和诧异。此事今年又有发生,就如同“爱因斯坦的考题”,考题没有变乎,可是答案却年年不同也。

  人生如梦,转眼就是五十年,不知不觉之中,吾已经从师二十年有余,三十年不足也。所谓从师,其实就是一种职业,所谓职业,其实就是养家糊口的手段了。吾当初没有能够选择职业的机会,自然也就没有了评价职业好坏的坐标了。生命之中,有的时候汝太思念某人或者某事,以至于只满存着梦幻,希望能够紧紧拥他入怀中。

  为师者,上中下也,无形、无界、无是非。这可谓真是一种两难境地呀!教授、博导、院士乎,有名、有相、有分别。当快乐之门关闭的时候,另一扇门就自动地开启,然而吾辈往往仍然紧紧地盯着那扇已经关闭的门,而完全忽视了另一扇正在开启。吾辈出生之前,无形、无名、无情,从吾辈来到这个世界上的第一声哭啼开始,树形、立名、爱情,就已经是生命中的任务了。

  佛教研究的是一个复杂系统,一个由众生和其之间的关系所构成的复杂系统。“梵语”菠萝蜜的意思就是彼岸,彼岸的意思就是目的地。就像地球上的所有生命都是有目的的一样,人类也是有目的的,人类一定要达到他们的目的,走向某一个境界。不要信赖表象,因为那样常常会出现错误,更不要想念财富,因为财富会突然消失。人类是感知的动物,人类是未来的动物,感知是当下通过过去的坐标所建立起来的现在,未来则是现在到设定或者理想的时间积分。

  此岸与彼岸、起点与终点、手段与目的,本来就是同体不同用而已,不过它们中间有一条苦海横在路上,渡过苦海的方法就是智慧了。梦想汝要梦的故事,去汝要去的地方,寻找汝需要的东西,因为生命就像一团泥巴,是唯一看汝去如何塑造了。幸运儿绝不是最好的结果,因为他们只能在其旅途之中寻觅到局部最佳,然而最美好的未来却常常取决于必须忘掉的过去。生命不是气息的总数,而是断气的瞬间,只有克服过去的错误并且抚慰过去的伤害,汝才有可能走出过去的阴影。

  佛教中的“如来”就是无所来无所去、没有任何形象、没有时空限制的东西。由于人类的思维活动必须从概念开始,才能够分析、判断、归纳、推理、认识,所以就将本来无形的世界分割、定位、解剖和融合。如此一来,世界也就丧失了原来的真实面目或者面目皆非了,这也就是人类认识世界的局限性。

  吾辈之教育体制,此时此地,已经培养出了一大批训练有素、智慧过人、锋芒毕露、咄咄逼人、光辉灿烂的雷人的、执着的教授,然而教育之目的却是要传递人类之知识、唤起下一代之智慧。《清静经》在其开始之处曰:“大道无形,生育天地;大道无情,运行日月;大道无名,长养万物。”由此可见,智慧与愚蠢没有分别,上善若水、大道无形,大智若愚者方可为人师也。

  本人读完很有感触也很受激励,人生的苦乐应该是人的一种想法,一种心情吧。当你能够随心所欲去做自己喜欢的事,那么别人看来再苦,也是乐,也是幸福。相反,如果你虽然在某个领域奋斗到金字塔的顶尖,而你所曾经做的只是为了某种目的使然,不是兴趣,那个过程就是“苦”。都说人生苦短,这是一种心态。我非常羡慕张大千、黄有玉两位大家,不是因为他们出名,是因为他们洒脱,一生大多都在做自己感兴趣的事。可谓学高为师,德高为范,套用佛家一句话与大家共勉,百尺竿头需进步,大千世界现真身。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