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与世无争的境界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4日
来源:余晓平的博客_博联社 2008-06-06   作者:余晓平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编辑注引:

与世无争向来被人们理解成为是一种颓废的表现,认为一定要把对手打到在地才是真英雄。霍元甲的版本我们看过很多,我认为李连杰最新拍摄的最有境界。一个赢家让对手敬重不难,如果一个输家让赢家敬重那才是最高境界。

竞技运动的意义是什么?是用对手的能力来激发自己的潜力。也就是说,一个人的潜力被激发的程度完全取决于对手的强弱。到了现代社会,“名与利”使竞技运动偏离了原有的轨道,完全以战胜对方为目的。其实真正阻碍自己前进的不是对手,而是自己。

霍元甲遗像

对于中国人来说,几千年来生长在一块贫瘠的土地上面,这对人的思维产生了严重的影响。人们为仅存的一点资源不断地争斗,中国是个农业社会,就拿种地来讲,如果你想耕种,那就一定要把这块地上原有的主人赶走。我在北美住了很多年,发现这里的老外想法就不一样,他会觉得你自己再开垦一块地不就行啦。这就是国情不同,在中国这块土地上,可开垦的荒地真的实在太少了,同时人们似乎没有走出去的观念。因此形成了零和博弈状态(注)。

到了国外,发现中国的新闻封锁实在是太厉害,报道国外丑陋的东西太多,宣传国外先进合理的东西太少,这使很多人陷于洋洋得意的状态,其实这样非常不利于中国的发展。本来人说不卑不亢的状态最好,新闻封锁闹得一会儿卑死,一会儿亢死,总是走在两个极端上面。一个人如果想发展,需要比较的话,一定要和比自己好的人去比。假如你的孩子放学回来和你讲,我今天考试得了60分,你会责怪:怎么那么差?他说,还有一个同学不及格呢。你一定会大怒:你怎么那么不争气,为什么不和一百分的人去比呀?这种观念只用在自己最爱的人身上,那么好了,如果这个国家真正爱自己的民众的话,应该反过来封锁才对。当然,封锁是对人们不信任的表现,事物是立体的,只有通过多角度的观察和报道才能还原其立体的样子,因此,我们不但要听赞美我们国家的言论,也要听指责我们国家的言论,而我们却把所有的批评意见都封锁住,就像是在比赛之前先把别人的腿打断了一样,那样你赢得的第一名有意义吗?

与世无争向来被人们理解成为是一种颓废的表现,认为一定要把对手打到在地才是真英雄。霍元甲的版本我们看过很多,我认为李连杰最新拍摄的最有境界。一个赢家让对手敬重不难,如果一个输家让赢家敬重那才是最高境界。过去我们总以为把那些恶意挑战的外国对手打倒在地我们就不是东亚病夫了,其实前来恶意挑战的本来就不是什么好东西,更不能代表最高水平,当你把人家打翻在地的同时,人家的国家早已经开始工业革命了,已经开始可以大批量生产武器和民用产品啦,你还在那里大练拳脚,能敌得过一颗子弹吗?脱离东亚病夫的境地不单是体力方面,应该是包罗所有方面的。直到现在人们依然在这个误区里面,认为赢一场球赛,中国就崛起了,拿了一堆金牌,中国就先进了。所谓一个国家的先进所包涵的东西太多太多,甚至是看不见的东西所占的比重更大,也就是说,软件比硬件更加重要,内在的要比外露的更重要。

与世无争修炼的是内在的东西。因为你在争斗的过程当中如果对手太弱反而会阻滞自己的发展,如果对手太强就会丧失信心,而设置适合于自己的目标,一步一步地挑战属于自己的极限最重要。这是一种境界,这是在明白了真正的敌人就是自己以后所能达到的境界,这种境界充分保留了自己的能量,把这些能量用在自己身上。

对于别人的挑战是否去应战是一种艺术,一定要判断是否值得去应战。我们就拿在网上的争论来说,你的一个观念受到别人的反对,由争论变成对骂,最后双方都耗用了很多的精力。对于我来说,如果我的一个观念想去说服女儿,我可以反反复复地去讲,一遍一遍地用事实来论证,一旦觉得自己错了,会马上进行纠正,因为她是我很在意的人。对于我不在意的人,我就犯不上花如此的精力去做,如果本着探讨的态度进行争论,或许大家还可以通过争论得到提高。特别是那些胡搅蛮缠、偷换概念、曲解我本意的言论我要是去搭理,那就太亏了,我根本就没有把这些人放在眼里。对于我不在意的人,你的认同我当然会高兴,你的反对也不会伤及我什么,我依然过着我那潇洒的日子,如果真的是我错了,其实也没有什么关系,本来也是人无完人嘛。

追求与世无争的境界是在挖掘内心的快乐,要想超越别人就一定要先超越自己,如果超越了自己,无论是否超越别人其实都是提高。

注:零和博弈又称“零和游戏”,与非零和博弈相对,是博弈论的一个概念,属非合作博弈,指参与博弈的各方,在严格竞争下,一方的收益必然意味着另一方的损失,博弈各方的收益和损失相加总和永远为“零”。双方不存在合作的可能。因为在零和博弈中各博弈方决策时都以自己的最大利益为目标,结果是既无法实现集体的最大利益,也无法实现个体的最大利益。除非在各博弈方中存在可信性的承诺或可执行的惩罚作保证,否则各博弈方中难以存在合作。也可以说:自己的幸福是建立在他人的痛苦之上的,二者的大小完全相等,因而双方都“损人利己”。零和博弈的结果是一方吃掉另一方,一方的所得正是另一方的所失,整个社会的利益并不会因此而增加一分。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