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生活艺术>> 职场商道>>正文内容

浮躁止于智慧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4日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职场中,在激烈的竞争形势与强烈的成功欲望的双重压力下,导致了职场中人许许多多的情绪问题。焦虑、欢喜、急躁、慌乱、失落、颓废、茫然、百无聊赖……交替划过你敏感的内心。许多时候,你在这种心境中变得无所适从。也许,这就是一种浮躁。

有这样一个小故事.

三伏天,禅院的草地枯黄了一大片,“快撒些草籽吧。”徒弟说。“别等天凉了。”师傅挥挥手说:“随时。”中秋,师傅买了一大包草籽,叫徒弟去播种,秋风疾起,草籽飘舞。“草籽被吹散了。”小和尚喊,“没关系,吹去者多半中空,落下来也不会发芽。”师傅说:“随性。”撒完草籽,几只小鸟即来啄食,小和尚又急了。师傅翻着经书说:“没关系,随遇。”半夜一场大雨,弟子冲进禅房:“这下完了,草籽被冲走了。”师傅正在打坐,眼皮都没抬说:“随缘;”半个多月过去了,光秃秃的禅院长出青苗,一些未播种的院角也泛出绿意,徒弟高兴得直拍手。师傅站在禅房前,点点头:“随喜。”

故事至此,也许你一定能看得出,徒弟的心态是浮躁的,而师傅的平常心却是成熟而理性的。

“师傅”的理性与平常心,尤其值得患得患失、在狂喜与颓废之间震荡的职场中人思量。从预备撒草种到长出绿苗,“徒弟”的情绪大起大落,而师傅却平和地面对。这种心态差别,源于两种人的阅历与素质。

职场中人,无论从事何种工作,无论身处什么位置,遇到的问题可能不同,但所面临的压力其实是一样的。漫长的工作生涯中,不分昼夜地加班、工作碰到困难、获得褒奖、遭遇委屈、甚至是挫折连连,这都是我们要经历的事情,它涉及到所有的人,并不是单单指向某一个人。而职场中人不同的反应体现的则是个体的素质。所以,我们应当努力学会,而且是必须学会去适应环境,而不是怨天尤人、沾沾自喜抑或是垂头丧气。

当我们从容地坚持把手头的工作做好,而不是伴随着情绪上的大起大落,那么,我们就在一步步地远离青涩,摆脱浮躁,走向成熟与平和。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