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与自然>> 动物有情>>正文内容

兄妹俩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4日
来源:搜狗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南方有赣巨人,人面长臂,黑身有毛,反踵,见人笑亦笑,脣蔽其面,因即逃也。”这是《山海经》里对世界一级保护动物山魈的描述。山魈俗称鬼狒狒,是世界一类保护动物,被称为最凶狠的和最大的猴。

  在杭州野生动物世界的八角猴馆,有一个孤单的身影——山魈。凭借其近50公斤的壮硕体形、一张京剧脸谱的面容和一身浓密的长毛,总是能吸引很多游客的注意。但是,近三年来它一直都是形单影只,与寂寞相随。

  2001年,杭州野生动物世界从日本引进一对2岁大的山魈。可这对山魈夫妻共处几年后,一直都没能如愿生出小宝宝。为了使山魈物种更好地壮大繁殖,2007年下半年,杭州野生动物世界与宁波雅戈尔动物园方讨论,商定把母山魈送至宁波,与其园内公山魈配种。于是,杭州野生动物世界的这只公山魈便开始了为期近三年的独处和分居生活。

  不过,从杭州野生动物世界收到喜讯:母山魈到宁波后,已顺利产下一公一母两只山魈。目前,母山魈已怀孕近一月。因为曾有流产历史,兽医建议暂时不宜运输。饲养人员表示,“合作繁育山魈的过程很顺利,也很成功。”为此,这两只山魈有了两个很有纪念意义的名字——杭宁、杭雅。

  5月17日,杭州野生动物世界的育幼人员从宁波将哥哥“杭宁”和妹妹“杭雅”接回了家。哥哥“杭宁”出生于2009年5月,是个早产儿;妹妹“杭雅”出生于今年1月份,不到半岁。宁波雅戈尔动物园负责照顾这两只山魈的育幼师严华菊表示,杭宁和杭雅从出生以来,就一直是由她饲养。因为母山魈不懂得照顾孩子,所以出生后一直都由人工喂养长大。“看着它们吃得好精神好,再辛苦我也觉得很开心的。”说这话的时候,严华菊笑得很害羞也很开心。至少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小山魈是需要全天24小时照顾,每隔1-2个小时喂一次奶。“早产儿”杭宁刚出生的时候,身体不好,还连续输了五天的液。这些,在现在的严华菊看来,似乎很轻松,因为现在的杭宁和杭雅都长得非常健康。

  目前,杭宁和杭雅已经在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安了家,将会在专业育幼人员的看护下健康成长。为了增强它们的适应能力,杭州野生动物世界的育幼师还专门向一直照顾杭宁杭雅的育幼师,要了它们的食谱和生活习性。

  照片说明:第一次共处一室,杭宁和杭雅还是有点害怕,但相处很愉快。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