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地区佛教>> 西藏佛教>>正文内容

当雄冲嘎尔村玛尼拉康石刻造像墙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4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当雄冲嘎尔村玛尼拉康石刻造像墙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2003年9月,我们先后两次前往当雄县贡堂乡冲嘎尔村康马寺进行实地考察,该寺位于距拉萨135公里、当雄县城约16公里处的小山村冲嘎尔,座西朝东,依偎在日玛山(红山)脚下,为格鲁派寺院,系色拉寺属寺,由色拉寺密宗院哈尔董康村直接管理,现有62名僧人,属于当前当雄县境内最大的寺院。

  康玛寺现在的主殿原为三层,顶层建筑毁于“文革”时期,现已修复大概,一二层当时作为公社粮食仓库保存下来,部分佛殿和僧舍等建筑房屋当时分配到户。在这些幸存的建筑群中,有一处小庭院,坐落在主殿左侧、寺院大厨房的背面,那便是玛尼拉康。玛尼拉康是该寺修行洞之外的早期宗教活动场所。

  玛尼拉康是寺院里最古老的建筑,外貌上很普通,没有任何特别之处,但保存于屋内的石刻造像墙深深吸引着走进小屋的每个人,如果没有知情者的指点,我们根本想象不到外表破旧的反“L”型房屋内居然完好无损地保存着三百年前的石刻造像,室内六面墙上整整齐齐地贴满了各式各样的浮雕石刻板,这间房屋屋顶低矮,高不过三米,墙角向内突出的非常罕见①的设计思路来分析,可能原本就是为了供奉和保护这群石雕而特意建造的。

  据当地僧人说,最初是由来自果洛康玛的仓巴夫妇之子康玛玛追·圣乘晋美巴沃为追祭母亲修建,“康玛”之名由此而来。这间貌似僧舍的石雕拉康在“文革”时期,分配给了当地两位善良的年近古稀的老夫妇,因自小是虔诚的佛教徒,老两口在动乱年代局势再紧张也不舍得毁掉这神圣而壮观的石雕墙,用各种借口保护这些雕刻,并在上面糊上报纸。正是两位老人的舍命相救,这些石刻板才得以重见天日,大放光彩。尽管这样,部分浮雕的神像头部仍然遭到斧击,面目全非。

  走进石雕房内,我们不由自主地惊叹眼前那一幕古朴、壮观的石雕墙,虽然在玛尼拉康的北面墙上开了一扇小窗户作为采光,但屋内光线仍然昏暗,除窗户就近的一面墙上的石雕面貌清晰之外,大部分必须借助手电筒等照明工具才能欣赏到其真实面貌。室内的建材极为普通,几处墙角、墙面由于年久失修还裂痕斑斑,镶嵌于墙面上的各类神像浮雕在暗淡的油光底下透着五彩缤纷的颜色,神像造型多姿多样,形象生动,线条清晰,刀法娴熟流畅,每一块石刻浮雕板面积基本一致,大小约在20cm×30cm之间,个别偏大一些,例如:一尊宗喀巴像和一尊金刚手本尊像就足有40cm×45cm方。在石雕板的排列上虽然做了大致的归类,但仍然有些混乱②,可见这些石雕板最初很可能暴晒于室外,后被整理保存于室内,并做了适当的排序和归类。石雕造像都为薄浮雕,该寺僧人初步统计的数字为1213块(唯有一块被盗或被移走),每一块石刻造像边上都用金汁标有其名号。

  石质浮雕板的内容极为丰富,涉及到藏传佛教各宗各派的本尊及祖师、高僧大德等神像,同时雕刻有80大成就者、拉隆白多、固始汗·旦增曲杰等较罕见的雕刻内容,初步认证包含有以下各类内容:

  1.佛像 :释迦牟尼、三十五忏悔佛、六界佛、法身普贤等;

  2.祖师:莲花生、噶玛巴、玛尔巴译师、米拉日巴、宗喀巴师徒三尊及其五变相、唐东杰布、阿底峡尊者师徒、拉隆白多、多尊不能确切断定的高僧大德等;

  3.八十大成就者;

  4.佛母、菩萨:空行母、金刚萨棰、三怙主、智行佛母、长寿三尊、千手观世音、尊胜佛母以及供养天女等;

  5.本尊:各类大威德金刚、德西竹巴噶杰、喜金刚、时轮金刚、密集金刚、胜乐金刚、金刚手、马头金刚等;

  6.护法神:大黑天、吉祥天女、降阎魔尊、四大天王、战神等;

  7.施主:固始汗·旦增曲杰③及无名施主等;

  8.佛教八塔及六字真言等。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内容上除了个别祖师造像存在重复以外,其他类型的造像基本没有发现重复现象,浮雕数目如此巨大,而且,分类镶嵌在室内墙面上供养,这在卫藏地区实属罕见。当天,我们一行在玛尼拉康周围做了初步考察,发现其墙体为夯土墙,由于排水措施及建筑的地理位置等原因,其墙体正遭受着雨水的侵害,石砌墙基较低且潮湿,如果得不到及时的维修和保护,重则墙体倒塌,轻则石雕板脱落,笔者认为其保护与维修迫在眉睫。

  目前,寺院僧侣以其强烈的责任感保护着这群宝贝,每天由两名专职僧人守夜,严格控制酥油灯的盏数以及控制朝圣者的频繁活动,绝对不允许随意拍照、抚摸。康玛寺玛尼拉康的存在,对于西藏传统雕刻发展的研究方面具有不可估量的价值,特别是内容之丰富、数量之巨大、雕刻手法之精细、供养方式之独特均属罕见,同时,对于研究藏传佛教及历史研究均有极高的价值。由于康玛寺地处旅游圣地纳木措(天湖)入口,应当也是旅游观光的好去处。我们坚信这群灿烂、精美而神圣的石刻佛像将吸引更多的观光游客和朝圣者前来欣赏和参拜。

  注 释

  ①在平常的建造和设计房屋过程中,这种一推门就见墙角的房屋相对少见,它并不美观,更何况石雕拉康实际上属于相通相连的一间屋子。

  ②在石雕拉康的六面墙上,个别本为群组的内容,实际镶嵌时散落于不同的墙面上,造成排序混乱,八十大成就者的造像排序上最为明显。

  ③满清时期蒙古族的固始汗·旦增曲杰视当雄为圣地,并属于他的夏居地,在玛尼拉康施主的位置上排上了他的石刻肖像,表明该拉康的修建过程中很可能曾得到过他的资助。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