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地区佛教>> 西藏佛教>>正文内容

略论藏传佛教在中国西藏的现状及其前瞻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4日
来源:不详   作者:次仁加布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略论藏传佛教在中国西藏的现状及其前瞻

  作者:次仁加布

  一、概述

  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具有多种宗教的国家, 在全球范围内的三大宗教(佛教、天主教和伊斯兰教),在中国都有其信徒、组织和活动场所。其中,佛教分为汉语系佛教(公元前2年传入)、藏语系佛教(公元7世纪传入)和巴利语系佛教(公元13世纪传入)三大支。藏传佛教,指的就是这三大支系中的藏语系佛教。它既是一种社会意识形态,又是上层建筑的组成部分,更是一种文化现象,即有其产生、发展和灭亡的规律,还具有独特的民族和地方色彩,自从传入藏区后,逐渐深入到其历史、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和风俗习惯中,成为中国西藏广大民众广泛信仰的宗教。

  从世界范围来看,信仰宗教的群众约占世界总人口的三分之二,从我国来看,据不完全统计,信教群众约有1亿人口,从我区来看,几乎是全民信仰宗教。主要信仰藏传佛教和苯波教,还有为数不少的伊斯兰教徒,主要为回族,也有几少数人信仰天主教。

  地处世界屋脊的西藏高原,巍然屹立在伟大祖国的西南边疆。总面积为120余万平方公里,约占全国总面积的八分之一,全区总人口为261.63万,其中藏族人口为241.11万,占92.2%,汉族人口为15.53万人,占5.9%,其他各少数民族人口为4.99万,占1.9%。是以普遍信仰藏传佛教和局部信仰苯波教的藏民为主体的少数民族聚居区。因此,以藏族为主的各族人民历来宗教感情浓厚,可谓几乎全民信教,藏传佛教对藏民族的影响是广泛而深刻的。苯波教和藏传佛教在西藏高原有着悠久的历史、深远的影响和众多的信徒。

  二、藏传佛教的兴起与发展

  三、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在西藏得到正确地贯彻执行

  ……

  人类社会已进入21世纪,宗教自它产生以来与社会的现实相适应,并反映了不同的社会发展状况,从宗教发展的历史来看,宗教也只有适应社会的政治制度的变化才能生存下来,不论是世界性的宗教还是区域性的宗教,它们在人类历史发展过程中,始终适应国家的政治制度、主流意识形态和大的文化背景。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