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生活艺术>> 婚姻家庭>>正文内容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1日
来源:新浪教育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和谐家庭公益大讲堂(二)

主持人殷智贤:我在读王老先生的书的时候,我注意到,王老先生非常重视孝道,因为他本人就是一个大忠、大孝的楷模,在王先生的教育里面,无论针对家庭各个成员还是针对女性的,他都认为应该把孝字放在第一位,在王先生的孝道里面您觉得精华部分是什么?因为很多人也说,孝,我也给我爸妈钱了,我也让他们吃好、喝好,难道不够吗?

  王元五:不知道大家读过《孝经》没有,我们给他吃了、给他喝了,我们现在说养宠物都可能会要比他的父母用心,我们就说一个朋友有一次楼道里碰到我了,说我跟你说一件事,我说好啊,你想说什么?说隔壁那个人他妈有病了,父亲给他打电话,说你妈有病了,赶紧回来吧?他说我没空,我那狗还没人管呢,可是第二天他的狗就有病了,他晚上陪一宿打点滴花三千多块钱。我们想,现在我们是人,人是高级动物,因为人有理智,知道五伦、八德、十义的作用,可是我们现在自己把自己是不是降档了。

  主持人殷智贤:因为我记得当时王老先生有一段话我看了特别感动,他就说“我们刚刚生下来的时候赤条条一毛钱都没有,父母不嫌我们穷,他们会出去劳动,挣来钱把我们养大。我们生下来之后很脏,父母也不嫌我们脏,帮我们擦屎擦尿,把我们养大。我们生下来不认字、不读书,父母不嫌我们笨,教我们读书认字。可是等我们当大了,父母老了,我们会嫌父母穷、会嫌父母脏、会嫌父母笨,这就是世间的儿女。”当我看完这段话非常非常感动,很多人对待父母的态度上,真的像王老先生所说的那样。现在很多家长都是独生子女的家长,未来如果他们老了还有机会得到赡养的话也就是这个唯一的孩子,但是我们也看到,有些家庭忽略了孝道的教育,太重视知识教育,对孝道教育家长应该做什么规范?为什么那么那么重要?有些家长说,反正我有钱,老的时候去养老院,不在乎孩子是不是对我孝顺。还有的家长,好像表面上看出来很大度,我是为这个社会养这个人的,不是为自己,但是如果家长不重视对孩子孝道的培养,这个孩子未来会是什么样的状态?

王元五:我们就要讲一下孝道的重要,中国传统文化几千年都是孝为先,关于我们学的《弟子规》、《论语》也好,孝道是非常重要的。孝道是什么?王凤仪先生说的很重要,第一,我们可以显亲,我们自己做的很好,给父母增光了,我们过去说青出于蓝胜于蓝。王凤仪先生说有大孝、有小孝,我们生儿女是给社会,不是为自己,但是你给社会生了有用的人才吗?从孝道来讲就非常重要了。

  举我自己的例子,我就看到我的姐姐,我的姐姐今年75岁了,五几年就上了大学。在我们年幼的时候看到姐姐从很远的地方,因为大学毕业以后就去到了西安,回到父母跟前的时候,离的很远、站的很正,给父母鞠躬,姐姐做到了,我们小一辈妹妹们就能做到,因为姐姐在那摆着,而且跟父母说话从来不大声。姐姐做到那里我们自然跟她学,因为姐姐可能是30年代、20年代的学生,那时候打上过凤仪学校的幼儿园,这些东西学过,比我们好。

  中国说百善孝为先,古人也告诉我们,如果我们都能这样做的话,其实王凤仪先生说,古人说不孝有三,王凤仪说这三是什么,第一,我们要孝父母的性,就像《弟子规》里说的,我们谏使更,所以你对父母一定要柔声悦色跟他讲,即便他错了,你也不要大声讲、指责他,因为他是长辈,能把他不好的习惯改正过来,这才是做儿女的孝。我们要理解老人在想什么,老人要说你给我买了很多东西,他特别喜欢他的孙子,他给他孙子吃了,特别高兴,可是你不高兴,我给你吃的你给他。

  主持人殷智贤:你觉得他溺爱。

  王元五:对,你把这些东西都扔了带来的就是老人不愉快,老人的心不舒服。我们既然孝了,孝完性还要孝他的心,只要他高兴就好,然后才是孝身。人说睡觉让蚊子把我们咬了不让它咬母亲,让他冬则温、夏则清、衣食不缺。

  主持人殷智贤:所以改变父母的性要用柔和的方式。

  王元五:我们慢慢跟他说,不可以指责他,不可以让他生气。有的人也说我很孝顺,我在广西讲课的时候,有一个人觉得很委屈,其他的哥哥、弟弟都没有给钱,我给了。后来我们在台上做一个表演,我说我是你母亲,你给我钱,他说给你钱,我说你不敬。作为年轻人,我希望现在的年轻人多学一些中国的传统文化,拿来自己用。

  主持人殷智贤:正身、正心、正性。

  王元五:用,不要一说就是迷信,其实不是,什么是迷信?王凤仪先生讲的很清楚,不明白的情况下一味地去信,叫迷信,当我理解了,我去做了,就不是迷信了。所以古人告诉我们说,我们学而实习之,不亦乐乎,你学了、乐了,有收获了,就不是迷信。

  主持人殷智贤:现在也有家长还是以这个意识希望把自己的孩子培养成一个孝顺的孩子,因为他也能理解培养一个孝顺的孩子其实就是在培养一个懂得感恩的孩子,我们都知道懂得感恩的人翻译成现代术语叫“情商比较高,善于与其他人建立良好的关系”,有些家长也知道这个,但是不知道怎么教?

  王元五:其实身教胜于言教,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你没有生孩子之前自己做到了吗?你如果做到了不要怕自己的孩子做不到。王凤仪先生说过这样的话“儿女不用管,全凭德行到”,身正不怕影子斜,还要怎么教嘛,你很歪了你要把他扶正,很难,所以我们说十年育树、百年育人。所以一个小树要想让它直了,开始没种直,后面用棍子支也很难,所以一种的时候就要直,又牵扯到胎教的问题。

  主持人殷智贤:就是做母亲的全程都要保持对长辈的孝敬,这就是对孩子一生的影响。

  现在作为独生子女家长非常关心的一件事,其实还是孩子的前途问题,刚才我们谈了孝的问题,其实现在很多家长把更大的精力放在了孩子的学业上,有些家长很苦恼,我们家孩子怎么样脱颖而出,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是天才,事实上这个天才常常只是传说,生活中没那么多天才,自己的孩子看起来没有很多过人之处就成了家长的烦恼了,可是真的要把自己的孩子培养成非常出众,即使仅限于功课、文化等方面,请问王老师怎么培养聪明、智慧的孩子?

  王元五:其实王凤仪先生说聪明和智慧是两种概念,聪明是后天的,学、背可能比别人聪明,但是智慧不是,智慧是要来自于日常生活体现的表现。比如我在海南家长教育研究所里跟他们讲了一次课,有一个人问我,王老师,你怎么看待现代的学习,我说现代学的是术,另外没有道,应该道跟术同时教。中国话说叫道理,你还得先有道后有理,现在的人把道这块忽略了,只是在理,一牵扯到讲理的时候可能就会争得脸红脖子粗,甚至于伤了所有的情感。其实现在的学习也是一样的,我们都重视的是学、是术,做人这一点,你有了很大的差别,我们也听到了一些研究生、博士,最后为什么已经到了这么高的境界去跳楼?因为他没有道,只是把术看得太重要了。

  主持人殷智贤:大家都在比术。

  王元五:可是这个术究竟能给我们带来什么?为什么你有那么多研究生也好、海归也好没有工作?

  主持人殷智贤:海归成海待。

  王元五:海归变海待,我说你现在连海白菜都不够了,因为他把自己看得太高了。其实我们每一个人生了这个孩子,为社会都是做贡献的,在这个社会里人没有高低贵贱之分,每个人的工作都是过眼烟云,你干什么都是为大家服务,在这个社会里,有做领导的就得有做下属的,还得有搞卫生的。

  主持人殷智贤:家长不愿意啊,我们家孩子凭什么扫大街啊,很多家长在职业上的贵贱区分的是非常清晰的。

  王元五:你区分的再清晰,你自己没有想到,古人早告诉我们“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你自己种的是什么你知道吗?你不知道。

  主持人殷智贤:家长说了,我这么费尽心血,让我们家孩子学了这么多东西,他怎么会不成材。

  王元五:现在大家会比赛嘛,钢琴几级,奥数多少,这些东西比完以后用处是什么,拿回去在社会上能做什么用呢?

  主持人殷智贤:能给周围人带来什么福祉呢?

  王元五:能给社会带来什么,我觉得在现在这个社会上,扫马路的、搞卫生的,都是很了不起的事业。我们过去年轻的时候会有时传祥,毛主席去接见,他就是一个淘粪的,还有一个张秉贵,他就是一个卖糖果的,职业没有高低贵贱问题,只是心态问题。如果我们没有搞卫生的,将生活在一个垃圾堆的世界里,臭气熏天,这些人不值得我们感恩嘛,尤其到了春节的时候,大家都放鞭炮,都在家里包饺子,可是这些搞卫生的人呢,他们没有,他们还在收垃圾,不然我们怎么办呢?

  主持人殷智贤:所以有职业歧视的人其实他内心是缺少感恩的,如果他缺少感恩的话,他其实也很难教给他的孩子懂得感别人的恩。

  王元五:你如果不明白这些的话,我们本来只有一个,大家都来抢,最后就得有受到伤害的,你可能就是受伤害的,不如我明白自己,我去做我力所能及的事情,我心里也安逸,我一样也是为社会做贡献。心不要太高了,古人有一句话,心比天高。

  主持人殷智贤:心比天高的人命都比纸薄。

  王元五:我举一个例子,我去了一个城市,这个城市不是很大,父母都是级别不算很低,孩子真的是一个海归派,但是变成了什么样子?我在外面走了这么多,第一次看见这样的孩子,他的身上能像鱼一样起鳞,多久不洗澡了,就是因为他从国外学回来以后,觉得我很了不起,在这个地方没有能值得我去做的事,然后在家里就迷上了电脑了,最后变成了黑白颠倒,父母上班之前在孩子睡觉的旁边放一个凳子,凳子上有饭、有面包、有水果,他就是这样睡。最后也不洗澡,我去看他的时候是上午10点半,睡得呼天倒地的。

  主持人殷智贤:挺危险的,一般人到了这种程度心态通常会出现问题。

  王元五:我用手一抠,掉一块,可是父母回来了他把门一锁,不与人接触。父母也很痛苦,就这么一个,又能把他怎么办呢?所以我们培养孩子,只要他能为人类社会作出贡献,就是伟大的母亲,了不起的人。

  主持人殷智贤:伟大的成就。

  王元五:你把孩子培养成这样了,是学回来了,那不是一个废物嘛?所以我觉得什么叫成材?只要我们不给社会带来麻烦,我们能为社会服务去尽我们的能力,我觉得就是成材。像盖房子,你有大房梁还得有椽子,只有房梁都不去做椽子,房子也起不来,所以谁都了不起。

  主持人殷智贤:家长也要有好的心态,他的职业歧视肯定非常深,所以导致孩子也有职业歧视。

  王元五:这就是最大的伤害,对孩子也是最大的伤害,对社会也是伤害。

  主持人殷智贤:其实他本来做的职业,很有可能让他容易出成就,也很容易高兴,但是先被灌输了职业是低贱的,即使他有一天选择了也不是快乐的选择。

  王元五:古人说种瓜得瓜、种豆得豆。

  主持人殷智贤:我给这种孩子起名叫“转基因儿童”。

  王元五:其实这个“转基因儿童”就是王凤仪先生说的嫁接过来的。

  主持人殷智贤:非常麻烦。

  王元五:这样的问题,就是因为父母不知道自己生的是什么,也不知道你种的是瓜还是豆。

  主持人殷智贤:这点还想再听听,因为我知道王凤仪先生对如何培养孩子的禀赋有非常好的理论,包括很多家长完全把握不好孩子,他也不了解用什么方式可以跟这个孩子很好的沟通。

  王元五:其实我们不了解孩子就是不了解自己,我有一次在国际心理学的会上,有一个母亲,说为了她的女儿,11岁了,学了很多很多心理学,看了国际上很多书,但是就搞不好这个关系。后来那天我们学完了以后问她,我说你这次有收获吗?她说没有,我说那我想问你点事情,她说那你问吧,我说你的孩子多大了?她说11岁,我说你为什么老要去这个?她说我就不知道为什么她跟我是对立?我说我想问你一件事,你愿意回答吗?她说你问吧,我愿意回答。我说你想想你怀孕的时候对肚子来的孩子是什么样的心理,她一下就站起来了,你为什么要这样问我?我说你的孩子告诉我,你跟她就是这样的。后来她就在讲,我怎么可能给这种男人生孩子呢?我说那你为什么要生呢?她说已经晚了,开始不知道,有了不能再去做流产了,我说你对她是什么态度呢?我说我天天捶她、恨她,拿擀面杖擀,我说拿单杠压都不下去,我说孩子现在对你的态度跟你对她有区别吗?她傻了,怎么这样呢?我说你反思一下自己你怎么对她的。她说她跟别人都特别好,看见我就烦,我说你其实也是这样,这就是种瓜得瓜、种豆得豆。所以母亲要静下心来反思一下,我那个时候是什么样的心理状态,给孩子带来的是这样的。

  主持人殷智贤:先了解自己,再来了解孩子。

超级链接:孩子的病从父母处得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养心
下一篇:孩子的病从父母处得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