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宗教研究>> 综合研究>>正文内容

阿育王塔的文化价值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3日
来源:不详   作者:郑晋鸣 李骁轶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阿育王塔的文化价值

  近日,南京大报恩寺遗址地宫内中发现的目前国内最大的鎏金七宝阿育王塔在瘗藏千年之后,终于在南京各方专家努力下请出铁函,惊世亮相。地宫碑文中记载的金棺银椁及舍利等惊世圣物,已然在宝塔中隐约现身。

  这是50年来在我国发现的最大一尊地宫佛塔。宝塔不仅价值连城,其所蕴涵的文化意义也极为深远,各界专家“恭请”宝塔出函过程中运用的“机械手”、“锦纶带”等高科技手段,也让人叹为观止。

  从铁函到宝塔的漫长过程

  今年4月,南京市博物馆考古人员在城南金陵大报恩寺遗址考古工作中,意外发现了宋代长干寺的地宫。随后,专家从该地宫里挖出一个巨大的铁函。经过3个多月的努力,7月28日凌晨,高1.3米、总重409公斤、内部盛放七宝阿育王塔的巨大铁函终于成功取出。据了解,南京“出世”的这尊七宝阿育王塔,是目前国内、甚至全世界范围内已发现的最大规模的阿育王塔,其制作精美程度,在国内可以说是首屈一指。

  阿育王塔因印度历史上赫赫有名的孔雀王朝第三代君王——阿育王而得名,阿育王生活的时代距今约2200年,传说他在世界各地建塔供奉佛舍利,其中我国有19座,而本次考古发掘地长干寺就是其中的第二座。

  科技手段“恭请”宝塔出函

  据考古专家介绍说,为了能安全地把这尊宝塔“请”出来,11月18日,1号机械手就在铁函的缝隙进行了空间探索,把缝隙扩大到了20毫米,为2号机械手到铁函中操作做好了前期铺垫。铁函上部4个角上各有一架复杂的工装机械设备,是特地为操作机械手而设计的,位于工装设备之间,有滑动机械保证机械手能平稳运行。在4只1号机械手与8只2号机械手配合下,铁函内的缝隙再次扩大到了50毫米,1号机械手完成任务后被撤离。8只2号机械手从宝塔四个正侧面继续工作,从四面把宝塔牢牢钩住,慢慢地把宝塔提起几厘米,接着,两条承受重量达1吨的锦纶带从塔底穿过,紧紧地与2号机械手一起将宝塔托起。11月20日,一块长方形的大红色绸布从塔底成功穿过,把宝塔全部包裹起来,此时,阿育王塔已经离开铁函的底部。

  宝塔出函当天,沉睡千年的文物在滑轮机械设备的缓慢提升下“重见天日”。周明介绍说,为了阿育王塔“平安出世”,提取过程用到的12只承重机械手,都是专家们特别设计的,而用软织物兜底,则是防止塔身和塔刹上的其他文物或部件掉落。前期,专家对铁函和宝塔的测试数据显示,铁函高达1300厘米,在铁函中间离底部50厘米处,是塔身的平台,部分平台与铁函挨得很紧密,“尽管间隙小且不均匀,我们的专家还是克服了所有的困难,成功取出了宝塔。”

  宝塔“诉说”巨大文化价值

  专家说,所谓七宝阿育王塔,“七宝”是指金、银、琉璃、赤珠、宝石和水晶等。在宝塔出函前一段时间的清理过程中,考古工作者已经从铁函的四壁清理出100多枚各式各样散落的珠宝。但是,阿育王塔的价值,不仅仅在于“珠光宝气”,更在于她的历史和宗教价值。

  南京博物馆考古部副主任祁海宁说:“佛教起源的时候,专注于个人的自身修养,比如清净涅槃、自我解脱。但是佛教传入我国后,特别是经过唐宋的发展,就越来越跟中国传统文化相融合。它不仅关注自身,还关注我们的社会和国家。所以这次宝塔身上还刻有文字‘皇帝万岁、天下民安’,我觉得这正是关注社会的表现,代表了佛教中国化的趋势。”

  根据工业内窥镜和X光检测结果显示,“佛顶真骨”等长干寺地宫中碑文记载的圣物,就供奉在塔身内部。根据《法苑珠林》、《大唐西域记》等典籍介绍,佛顶真骨是佛祖释迦牟尼的头骨,大致可推测为一块周长35厘米、直径10厘米、颜色黄白有清晰发孔的完整头骨。参与本次考古工作的南京博物馆副馆长华国荣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告诉记者:“这是一个伟大的考古发现,南京发现的这个七宝阿育王塔体积之大,为迄今我国地宫考古出土七宝阿育王塔之最,可以称之为‘塔王’。铁函内发现的其他宝物,其种类之多,也堪称我国已有的地宫考古之最,加之碑文记载的‘佛顶真骨’等圣物,其文物和宗教价值不可估量。”

  (郑晋鸣 李骁轶)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