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星期六的零钱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01日
来源:中新社香港   作者:齐彬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香港星期六的早晨,阳光热烈地洒向大地,暖暖的海风迎面吹来。与工作日相比,除了脚步稍见减缓以外,街上行人依然如织,一片繁忙景象。

  十四岁的少年张皓贤,身背一个印有“香港伤残青年协会”字样的蓝色布包,左手拿着一叠贴纸,站在港岛轩尼诗道的一家快餐厅门口,鼻翼沁满细汗,脸带纯真笑容。“先生,请买旗吧”,见记者迎面走来,张皓贤右手撕下一片贴纸,贴于记者胸前。随后提起他的布袋,记者从钱包里摸出一枚硬币,从布袋上方的小孔塞进去。

  这是每个周六香港街头的“卖旗”情景。在湾仔、铜锣湾、红磡等闹市区,相隔数十米,就能见到“卖旗”的少男少女,或是年幼的小学生。所谓“卖旗”,并非真的卖什幺旗,而是一张大小如硬币的贴纸,贴纸上印上某个慈善团体的名字和标志。只要你投入一枚硬币,卖旗的义工就会在你的胸前贴上这张贴纸,当你在下一个街口再碰到“卖旗”的人,你就可以顺利通行。

  张皓贤是香港闽侨中学中三学生,早晨七点就已经来到这里,要“卖旗”到中午十二点半。摸摸蓝色布袋,张皓贤估计前三个小时自己已募集了约五十元港币。“参加这件事很有意思,可以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这种感受是书本里没有的”,张皓贤告诉记者,“很少有人拒绝,十个人当中可能只有两个,这两个通常也是钱包里没有零钱,香港人好有爱心!

  “卖旗”的义工并不介意你塞入多少钱。香港硬币面值最大的十元,最小的一角。大部分人都塞进去面值为一元、二元或者五元的硬币,很少有几角的,“如果是十元当然更好”,张皓贤说。更显温馨的是,如果你恰好没有零钱,也没关系。前不久的一个周六早晨,记者在去办公室的路上,遇到一个“卖旗”的小女孩,下意识地停下脚步,摸遍口袋,却发现早晨匆忙出门忘拿钱包。面对满脸窘态的记者,小女孩浅浅一笑,“不要紧,还是给你贴上一张贴纸”。

  和张皓贤作伴的,是香港佛教黄凤翎中学的中三学生陈家豪,他是第一次“卖旗”,妈妈陈太特别来看看儿子的表现。她告诉记者,非常支持儿子上街“卖旗”,因为这可以教会他如何面对陌生人,培养孩子的爱心。同时,陈太笑着说,家豪之前在家里或者学校,很少有安静的时刻,总是手脚动不停,这次一下要站四五个小时,还要张罗“卖旗”,可以好好锻炼他的忍耐力。

  “卖旗”已经成为香港的一道独特风景,因为捐钱数目很小,人们也都乐意参加,真正成为全民的慈善活动。根据香港税务局统计,官方认可的免税慈善团体有约六千个。政府根据申请,每周向不同的慈善团体发出募捐许可证,并在官方网站公布。不过市民并不太关心是哪一个团体,因为纵使在资讯高度透明的香港,亦很少看到善款未得善用的报道。对于大多数香港人来说,记得在周六带着零钱上街就行了。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