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身心智慧>>正文内容

打开幸福的钥匙 到内心去寻找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6日
来源:网络转载   作者:君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那是一个夏日雨后的黄昏,我用自行车带着儿子上街,行人还不多,街面低凹处还存着一洼一洼的雨水。

从滨河路向大南门里一拐,中山路向北是进入城区的一道斜坡路面,自行车快速地滑翔而下,湿润清凉的风迎面而来,只听身后的儿子喊道:“啊!爸爸,我好幸福啊!”听了这声喊,我先是—怔,而后便开心地大笑起来。幸福!是啊,幸福!记得不知哪—位名人说过:人类一切追求的最终目的,就是为了获取幸福。世上不知有多少男男女女苦苦追寻,甚至不惜以生命作代价。然而大多数得到的往往不是幸福,而是苦痛和失望。幸福是一个魔洞。金钱可以让你富,权势可以使你贵。然而,金钱和权势都不是打开幸福这个魔洞的钥匙。所以富贵也就不能等同于幸福了。

然而,幸福却又是轻易可得的,我的儿子就是在我的自行车短暂快速的滑翔中,在那—缕的清风中,伸开双臂抱住了幸福的脖颈。

幸福到底是什么呢?许多人或许再问。

其实,幸福什么也不是,幸福是一种感觉,是—种拈花微笑的禅意。同样,一朵红花在不同的心灵中会引发不同的感受。只有心地无私和知足常乐的人才会时时看到幸福在向他招手微笑。只有觉悟了人生真谛的智者才能在生活中时常满足和舒畅,贪婪者永远被关在幸福之门的外面。杜甫在他的一首诗里说:“万里桥西一草堂,百花潭水即沧浪。”杜牧也在他的《不寝》中说:“莫贪名和利,名利是身仇。”诗人们告诉我们:名利是贪不得的,身居草堂也—样清心明志,而获取人生的真情趣。

解释“八大人觉”要义的,“大人”就是修行佛道的人,他们在修行中,固守着自觉的八大项目,即少欲、寂静、精进、不妄念、禅定、修智慧、认识和知足。我觉得其中的知足,是人生极重要的一项。知足者,身贫而心富:得者,身富而心贫,所以知足的人才是世界上最富有的人,也是最幸福的人。也许这种观点有些消极,让人不思进取。其实这是完全不同的两回事,也没有争辩的必要,李白诗曰:“笑而不答心自闲。”

并非只有在古人和宗教中才能找到这样的幸福观。在当今风起云涌的商品社会中,也不乏向自己的内心去寻找幸福的人。身在商战不休的大都市,郑州的女诗人蓝蓝,就在一首诗中写道:

幸福是一座草屋,

是很久以前我的家。

幸福是—座草屋,

是时间的木门,

向流浪的脚敞开着。

这和“万里桥西—草堂”有些相似的情趣。但无论是杜甫还是蓝蓝,都不是要向人们宣扬“草堂”,“草屋”比风雨无忧的宫殿或者现代设施的楼厦更好,更能给人幸福,而是表达—种超然物欲之外的宁静和泰然。

幸福在心。

我们真正认识了生命的意义,而不把对名利的追逐当作人生的目的,那幸福就已经来到了你身边,就在你的心里。那你就已经是—个和幸福结缘的人了。

标签:健康人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