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神传汉字之谜:什么是“道”?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0日
来源:网络转载   作者:君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道”字的本义是道路,但这个道路并不是普通的、一般的道路,而是我们人类开始的、首先的、第一的、最大的、最重要的和最根本的道路,这种道路就叫做 “道”。从常人的角度而言,这个“道”所要解决的是人生道路的问题,也就是说要解决一个人的人生观、社会观、世界观、宇宙观、哲学观这样一个根本问题。

从修炼人的角度而言,这个“道”对于佛家来说,就是“佛法”,就是得到佛法修成佛陀的道路;对于道家来说,就是“道法”,就是得到道法修成真人的道路。

《说文解字》说:“道,所行道也。从辵,从首。一达谓之道。导,古文道,从首寸。”“道”,就是所行走的道路的意思。所以,“道”字从“辵”(“辵”即 “走”,亦即“辶”)旁和“首”字,“道”就是首先的、首要的道路的意思。道、道,从“行”和从“首”。彳(chi),亍(chu),是小步走,慢慢走,合起来是个“行”字。行者,步行也,行走也,路程也。“行,人之步趋也。从彳亍,凡行之属皆从行。”(《说文解字》)“行”字当中一个“首”字,也是首先的、首要的道路的意思。

有的书籍和词典说,宇宙万物的本原就叫做“道”,这个本原其实就是最高宇宙特性。《易经》说:“一阴一阳谓之道。”《说文解字》说:“一达谓之道。”“达”是“达”字的别体。“辶”旁和“大”字,组成一个“达”字。“达”者,通也,有达道、通达、通道等词。达道,最大的道路,人所共由之路。

“一达”,第一大道,第一大通道,人所共由第一大道。“道”字还通“首”字。“有物混成,先天地生。寂兮寥兮,独立不改。周行而不殆,可以为天下母。吾不知其名,字之曰道,强为之名曰大。”(《老子》第25章)

所以,这个“道”字的本身就有“大”(“强为之名曰大”)、“首先”(他“先天地生”,“可以为天下母”,你看首先不首先?古老不古老?原始不原始?)、“ 一”(见本人《神传汉字之谜:你认识“一”字吗?》:“他(许慎)是说,在太极产生之前,在太极产生之初有个东西,叫做‘道’,叫做‘一’。……老子认为,世界上的一切,都是从这个‘一’ 中产生的,而‘一’呢,又是从这个‘道’中产生的。”)等含义。所以,“道”是个最大的东西,是个最古老的东西,是个最原始的东西,也是个最基本的东西。

《说文解字》说:“导,导引也。从寸,道声。”《说文解字》还在其解释中说:“此即导引之字,寸部导。”古代称气功为“导引”(即“导引”),“导”,即古文 “道”,“(首寸)”也是古文“道”,这是个导引的专门术语。例如华佗的“五禽戏”,就是古代著名的导引。“导”字为什么要从“寸”字呢?

古代有“寸心”(心位于胸中方寸之地,故称寸心)、“寸田”(道家称心为心田,心位于胸中方寸之地,故称寸田)的说法。所以,这个“寸”是指“心“。“导”字从“寸”,“(首寸)”的“导”字,也从“寸”,是表示导引是从“心”那儿开始的。

这说明导引(即气功)也是一种性命双修的修练方法,不光是练气血,也要修心性。我们练气功,专门练气血、通周天是练不出什么名堂的,一定要从“心”那儿开始修炼,提高心性,你的层次才“导引”得上去呢!

所以,“道”字的本义是道路,但这个道路并不是普通的、一般的道路,而是我们人类开始的、首先的、第一的、最大的、最重要的和最根本的道路,这种道路我们就叫做“道”。这个“道”佛家叫“佛法”,道家叫“道法”,他就是宇宙万物的本原,他就是最高宇宙特性,他就是我们人类的返本归真之路。明白了这一点,十个不同的“道”字(有的用计算机无法打出)为什么都从“首”和从“辶”(或 “行”)的问题就迎刃而解。


标签:红尘百科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