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健康理念>>正文内容

《黄帝内经•养生智慧Ⅱ》——人体五脏之象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0日
来源:凤凰网读书频道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五脏与五腑

人体的五脏是肝、心、脾、肺、肾,也是按照东、南、中、西、北排列的。五脏所对应的是五腑,这里有一个相表里的关系。


在传统文化中,肝对应的腑是胆,所以有“肝胆相照”这个词。胆气生发起来,肝气才能为之生发。
  
心对应的腑是小肠。在日常生活中,中午的十一点到一点是心经当令,但是心不受邪,所以小肠可能会代君受过,假如吸收这方面出问题了,会出现一些小肠病。小肠经当令时,如果人出现脸红、心慌、胸闷这些象,实际上是心和小肠的表里关系出了问题,是心脏出问题前兆的一种象。
  
脾对应的是胃,它和胃是一种表里夫妻的关系,脾不好胃就不好,胃不好脾也不好。
  
肺和大肠相表里,人要大便时,一定是靠肺气把大便排出来的。人们皮肤的一些症状也和大肠有关,有些问题中医可能不直接扎肺经,而直接取大肠经,泄大肠经的火就可以解决问题。
  
肾与膀胱相表里。膀胱的气化功能取决于肾气的盛衰,肾气充足,才能促进膀胱司开合的功能,尿液才能正常的储存与排泄。

道家有一个很好的比方,可以帮助我们去理解五脏之象。比如五脏说像人事,像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它把肝比喻为木母,因为肝为东方、为木,但是又加了一个阴阳的特性,像母亲;西方像金公,西方属金,是阳性;南方像姹女,姹女就是少女;北方像婴儿,婴儿是纯阳之体;中央代表黄婆,黄婆实际上相当于媒婆,“婆”既不是母也不是少女,相当于老龄的妇女,指一般人岁数大了以后,阴阳的特性已经不太明显了。
  
黄婆在中国传统文化当中相当于媒婆,这个媒婆叫官媒,是国家、政府亲自指定的一些人。为什么要这么做?因为中央的问题如果解决好了,社会就能够相对安定。所以官媒在古代可不是一般的人,不是小角色,她们必须耳听八方、眼观六路,是非常精明的一类人。黄婆主要协调的就是木母和金公的关系,她让木母不要太亢盛,因为女人在家庭里是主妇,首先,不能生得太亢盛,就像肝不可以生发过度一样,如果生发过度,会出现很多的问题;其次,也不可以太压抑,一个女人在家庭当中的位置一定要摆得很正确才可以。同样,在说媒的时候,她也会让男性不要收敛得太过度。
  
古代的做媒是非常有趣的,现在大家则是自由恋爱,这是新旧社会的很大不同。古代如果没有媒婆的介绍,这个婚姻就会有很多不稳定的因素。过去是讲门当户对,开双扇门的人和开单扇门的人,在观念上会有很大的不同,把这种观念上的不同带到生活当中来,就会出现很大的问题。所以媒婆需要从很多方面去找他们之间的关系,找他们之间的互补,然后来让他们和谐。她的最终目的就是要让木母和金公非常和谐。在人体里,实际上就是指降龙伏虎,要把肝和肺治好。在家庭里,夫妻关系和谐了,这个家庭就能够稳定地向前发展。
  
媒婆对于姹女和婴儿又起什么作用?现实生活当中,很多的奶奶、姥姥都要抚育第三代。这些小孩子,从心和肾的角度看,他们都很纯,只要让他们能天真无邪地结合在一起,能玩得很好,不打架,这就叫心肾相交,如果做不到这一点,黄婆也是要担一定责任的。
  
中国人为什么叫中国人,中医为什么也有“中”字?“中”到底指什么?实际上“中”指的是一种能力。比如我们经常谈到“中庸”,中庸是什么?是指一种不左不右、不上不下的均衡能力,一个人有没有这种能力,能不能达到这个境界,是很重要的。“中和”就是指运化和协调能力,看这个人能否让万物的运化和协调都达到很高的层面。所以在人体当中,中央的脾胃就是这种能力的显现,如果中央脾胃很好,人体就能够达到一种和谐的状态。中央黄婆对应的是土性,土能够生万物,有土才能涉及种植和收获的问题,才能涉及长久发展的问题。(待续)

标签:佛教|中医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