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修心养性>>正文内容

实力与定力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07日
来源:21世纪商业评论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世界杯期间偶遇一位“真球迷”,他对一些球员、球队的资质、禀赋、运势的判断入木三分,寥寥数语,即让人对此次世界杯上的种种波诡云谲有豁然开朗之感。让人有些诧异的是,此君一直身在商海却长期精研佛典,在商场上出手频率不高,而一旦出手,手法淡定而凌厉,以霹雳手段行菩萨心肠,在恬然自笑中胜对手于无形,让人说不清他是借修行在经商,还是借经商来修行。经商,踢球,禅修,对他来说了无分别,“旁观”与“历险”本来就是一回事。只有我们这些“不知法身无相”的执迷不悟之人,才对自己的角色念念在心,沾滞于一物一隅,如摸象的盲人,在“精准定位”中欺人自欺。

  我们自然而然地说到了“定位”。他说,现在经商的人言必称“定位”,其实“定位”本来并非商业词汇,而是足球用语。我一听觉得诧异,随即就明白了——原来他说的是“定位球”。表面看,足球比赛中的“定位”与商业中的“定位”大相径庭——商业上的“定位”是一种主动的选择,而“定位球”是没有选择的选择,是“被定位”,但二者相通处多于相异处。商业上的定位其实也是被定位的——既有的市场格局、企业既有的资源和能力已经暗中“指定”了企业及其产品的位置,聪明的“定位”不过是顺应了这种指定而已。反过来,定位球看似被指定,但每一个定位球(无论是角球还是点球)由不同的人来踢,踢法及其结果会大有不同(有一种重要的定位球干脆就叫做“任意球”)。很多企业迷信“定位”,把定位的精准等同于企业的成功,结果却大失所望,原因就在于他们不知道“定位”只是开端,比定位更重要的是踢法,而踢法总是具有明显的“任意性”(多选择性)色彩。更有趣的是,对一个球员和球队来说,无论多么“任意”,其踢法和结果往往具有某种命定(即“缘”)的色彩。

  这听起来很玄,但常看足球的人知道这种现象相当常见。被称为“世界第一运动”的足球是一种过程和结局包含许多不确定性和神秘性的运动,能牵动无数不踢球的人的心。它已经超越了“体育”,深入到戏剧甚至宗教的领域。在戏剧般的展开和转折中,“命运”的影子时隐时现,人力与天定、偶然与必然的较量,让人隐秘而强烈地体验到某种浅近而深远的牵挂,可道而非常道的玄妙。

  一个球队的能量是乘数效应而非和数效应。它不是十一个人实力的简单叠加,而是他们之间深度协同的结果——每个人都是其他人能量的放大器(或缩小器),两支球队的球员实力的和数可能相差不大,但其乘积可能极为悬殊。一个真正的团队其实是一个能量场,一个看不见但确实存在的“操作系统”。多个超级球星如果处于一个劣质的、性能不稳定的操作系统中,其结果可想而知。教练的第一使命,就是构建、优化、维护一个优质、稳定的“操作系统”,一个放大而非消耗球员能量的能量场。但问题在于,这个“操作系统”是“大象无形”因而极易被忽略的。那些天生对“形而上者”不敏感,尤其是那些因具备显而易见的“形而下”资源(如超级球星)而更加不敏感的教练,很可能完全无视球队的“操作系统”或“能量场”。脆弱的“操作系统”在风险性小、重要性较低的赛事中可能正常运行,球员的能量得以正常发挥,但随着风险性、重要性的增加,这个操作系统就可能出现障碍和紊乱,甚至崩溃,球员的能量难以发挥,最后陷入不可思议的败局(回想一下阿根廷如何以0比4败给德国队)。

  个人和团队能量的发挥(最终绩效),都取决于两个变量的乘积。一是看得见的实力,如体能、技能,二是看不见的定力,即兼容不确定性(“空纳万境”)的内在方寸和阵脚,一种消化异常事的平常心。有形的实力是“人定”,无形的定力更像外在于人的“天定”,拥有它就会觉得“如有神助”,缺乏它就会觉得“无力回天”。包括禅修(由戒入定,由定生慧)在内的种种心灵修炼,就是让这种看似外在的“操作系统”内在化,大幅度放大“人定”能量的工夫和修行。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