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修心养性>>正文内容

无量佛法无量边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8日
来源:《做人的佛法》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世间人以“有”来享受生灭法的人天福报,菩萨以“无”来享受不生不灭戒、定、慧的喜悦。

  ——禅语

  以前看《西游记》,对唐僧师徒取得无字真经那段印象最为深刻,因为觉得佛祖真是太会开玩笑了。后来发现,佛陀其实是用意很深的。当时,唐僧师徒发现经书全为白纸,空无一字,以为如来戏弄他们,气得吹胡子瞪眼睛将天书撕个粉碎,大吵大闹地来到如来处,指责其弟子欺骗使诈。如来问弟子何故,弟子对如来说:“你要我给他们最上乘的经书,我就给了他们无字的上乘经书。”如来感叹:“他们是人,哪看得懂这经书,算了,还是给他们次一等的吧。”于是交给唐僧师徒有字的经书。

  “无相”乃大乘佛法至高境界,所以在如来的藏经阁中,无字的天书才是最上乘的经书。可惜的是,凡人的肉眼不能识辨,所以唐僧最后只拿到了次一等的有字经书。

  道树禅师云游的时候看上了一块风水宝地,于是就在那里建起了一座寺院。

  在寺院的不远处还有一座道观,那里的道士在此地已经居住了很久。看到道观旁边新建了一座寺院,道观里的道士都觉得难以容忍,总想着要除去这个眼中钉。于是,道士们每天变一些妖魔鬼怪的把戏扰乱寺里的僧众。他们呼风唤雨,让电闪雷鸣,让夜晚不再来,让白天的时候天上挂着繁星。种种奇怪的现象把不少年轻的和尚都吓走了。可是,道树禅师却不为所动,一直坚持在那里住了十多年。最后,道士黔驴技穷了,他们所有的法术都已经用过了,可是道树禅师还是不为所动。道士实在是没有办法,只好沮丧地去别处寻找安身之地了。

  有人问道树禅师:“道士的法术那么高强,您是怎么战胜他们的呢?难道您有比他们更强的法术吗?”

  道树禅师说:“他们的法术是很强,我没有什么能胜过他们的法术,只有‘无’字能让我战胜他们。”

  那个人又问:“人都说佛法无边,‘无’真的有那么厉害吗?”

  道树禅师说:“他们的法术尽管厉害,厉害就证明他们有,有就必定有尽头,有尽头就有量,有量就有边;我没有任何法术,无就是无限,无限则无尽,无尽则无量,无量则无边。我以不变应万变,‘无边’当然就会胜过‘有边’了。”

  “无欲则刚”、“无招胜有招”、“人到无求品自高”、“以不争达到无所不争,以不为达到无所不为”,“无”真的是一种至高的境界,

  “无”是针对“有”而言的,世人太重视“有”,因而忽略了“无”,殊不知,“有”也是从“无”中来的。

  世人因为看“我”太认真,活在“有我”的世界里,心中执著于“拥有”,所以才有种种烦恼,而无快乐。只有无我、无求,不计较得失者,才能收获无限的幸福。

  “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要做到“无”,绝非易事。“无”是心灵的净化,“无”是人格的升华,“无”是一种高境界。拥有“无”才能认识自己,理解人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