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生活艺术>> 亲子教育>>正文内容

读书与生活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8日
来源:龙泉之声网站原创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读书是生活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

读书,尤其是广泛阅读各类文学名著和经典学术作品是我作为一名学生的主要生活方式。因为只有在看这些书时,我的情感才能够得到慰藉,才能够感受到身心的愉悦。



正如弗兰西斯•培根所言,读书使人充实。读书的过程就是一次启迪智慧、修养人性、愉悦身心、通达真理的过程。只有通过阅读才能发现,它山之石可以攻玉。只有通过阅读才能体会,凡有所学皆成性格。只有通过阅读才能感悟,近悦远来江流有声。只有通过阅读才能臻至,大象无形真水无香。

读书是生活的润滑剂。生活有时是枯燥的,读书可以为生活润色增彩。当人们在真实的生活中忙碌奔波时,读书是发现自己的一种最好的方式。关于生活里的许多问题,对于人生中的多重困惑,作者都会在书中向你娓娓道来。当你的心灵与作者的智慧产生共鸣,你就会感受到无比的喜悦,发出会心的微笑。人类的知识无穷无尽,而这一切的精神财富都在书籍当中。

读书能够振奋人心。每当我阅读完任何一本名著之后,在有可能的条件下,我都会再欣赏一下由名著改编而成的电影。它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深化认识、增强理解的现实途径。例如阅读英国女性作家简•奥斯汀的名著《傲慢与偏见》,我们会在这部社会风情式的小说中,充分地被作者生动地描写18世纪末到19世纪初处于保守和闭塞状态下的英国乡镇生活和世态人情所感染。作者运用当时社会上流行的感伤小说的基调和矫揉造作的写作手法,描绘了她周围世界的小天地,尤其是绅士淑女间的婚姻和爱情风波,真实地再现了当时的社会历史风貌。

作品中的男主人公达西是一位外表冷酷而英俊的达官显贵,他的不善言辞让人们对他产生误解,以为他待人接物傲慢而偏见。女主人公伊丽莎白是一位活波可爱的乡村姑娘。她和世人一样刚开始对达西的“傲慢”存有偏见,而达西却对天性活泼的伊丽莎白好感未减。处于上流社会的达西的妈妈和姐妹们对达西的这种态度愤慨而百般阻挠,伊丽莎白的姐妹们也醋意横生而千方干涉。当得知伊丽莎白的家庭危机后,为了化解危机,消除她的误解,达西做出了巨大的努力。最终她对达西的种种偏见都化作了对达西的真诚的爱情。一对曾因傲慢和偏见而延搁婚事的有情人终成眷属。

根据这部名著改编而成的同名电影,我看了不下数次。每次看完,我的心田都缀满了无限的激动。作品不仅极尽描写了当时社会的世态炎凉,哥特式建筑风格的富丽堂皇,怡然自得的田园生活,而且细致地刻画了人性的善良与丑恶的博弈。随着故事情节的发展,导演乔•怀特在美丽的画卷上适时的安排动人的音乐激发了人们内心的美好情感,让人感觉无限的享受。他因为这部电影而一举成名。

简•奥斯汀除了这部力作之外,还有诸如《曼斯菲尔德花园》、《爱玛》、《诺桑觉修道院》和《劝导》等一系列优秀的作品。在“千年作家评选”活动中,奥斯汀仅随莎士比亚,成为英国最伟大的女性作家。英国文学史上出现过几次趣味革命,文学口味的翻新几乎影响了所有作家的声誉,唯独莎士比亚和奥斯汀经久不衰。而由她创造出来的一大批人物,开启了19世纪30年代现实主义小说的高潮。

读书就是在读生活。读不同时代的书,就是在体会不同年代的生活。只有通过阅读《傲慢与偏见》,我们才能洞察英语人的严谨的思维习惯,了解英国人的贵族式的生活方式,感受英国的诗意化的自然风光。我们才能真正的知道在世界的彼岸有着一种和我们不一样的生活,而这种生活方式对我们的认识和思考无疑会产生巨大的影响。当今中国关于精英文化和大众文化的探讨即是对其折射之一。

读书就是在认识自己。读不同风格的书,就会对自己产生不同的认识。只有通过阅读,我们才能提升自己的思想境界,提高人生的品味,进而升华自己。各类文学名著和经典学术作品都包含着作者对人生的探讨,对生活的认识,对人性的把握和对真理的追求。阅读他们的作品,不仅仅只是阅读书中的内容,也是与作者的一次思想对话。这种学习有助于借它山之石,雕自身这块璞玉。

读书也是一种生活态度。它能够间接地增加人生的阅历,丰富个人的情感世界,对书中乃至现实的世界拥有了一种既经验又理性的把握。选择读书,意味着选择了一种生活方式。对这种生活方式的选择,会更加坚定人们对知识的信仰和对真理的追求,也才有可能使我们更好的生活。所以,选择读书,充实生活,我们会活的更好。

任帅军 2009年12月19日草于上海大学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