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地区佛教>> 西藏佛教>>正文内容

贺兰古刹与六世达赖喇嘛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5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贺兰古刹与六世达赖喇嘛

  南寺,名广宗寺。是阿拉善八大寺庙中的最大寺庙,建在定远营东南四十多里外之贺兰山西麓一个山谷中。由大雄宝殿、大经堂、黄楼寺等二十余座建筑群组成,共二千多间,占地面积四十万平方米。最具特色的是黄楼寺。该楼是一座两层藏汉艺术相结合的楼阁式建筑,其前部为八十一间,后部为四十九间,全部用黄、绿色琉璃砖瓦砌成,鎏金的屋顶,金碧辉煌。传说是西藏“六世达赖”仓央嘉措的弟子班子尔扎布台吉之子阿旺达尔吉,按“六世达赖”的旨意,于乾隆二十二年(1757年)在此建了一座寺庙,然后从阿拉善朝格图库勒庙(昭化寺)将仓央嘉措的遗体迎来,以七宝装舍利塔式金盒供奉在寺内,并尊为第一代活佛。阿旺达尔吉便成了第一代“喇嘛坦”(尊喇嘛)。从达赖六世的广宗寺第一代活佛算起,共转 世六代。广宗寺活佛有“呼图克图”称号,注册于理蕃院。

  据史书记载,原来1682年达赖五世圆寂,当时西藏的统治者“第巴”桑结嘉措为了在与蒙古和硕特部达赖汗的权力之争中处于有利地位,匿丧不报,长达15年之久,凡事仍假借达赖的名义进行,同时派人联络伊犁地区蒙古准噶尔部,希望借助噶尔丹军事力量,驱逐和硕特部势力出西藏地区。1696年,清军在外蒙古大败噶尔丹军,康熙帝从俘虏口中得知达赖五世已圆寂,桑结匿丧不报,跋扈擅权,并暗中挑唆噶尔丹与清朝为敌,便严历责问 “第巴”桑结。桑结见事已败露,遂向康熙请罪。1697年,桑结在奏报达赖五世圆寂时,说其转世的灵童仓央嘉措已经15岁,恳请康熙准仓央嘉措为达赖六世,正式坐床。康熙因刚刚征服噶尔丹,桑结既已认过,遂承认既成事实,准许达赖六世仓央嘉措坐床。

  仓央嘉措,才华出众,是个浪漫主义的诗人,却不是虔敬的佛教徒,他十分厌倦布达拉宫里清教徒式的禁欲生活。他的情歌脍炙人口,受到广大藏族群众的喜爱,反映出他对那些禁锢人们思想的宗教说教的叛逆精神。

  1701年,蒙古和硕特部达赖汗卒,其子拉藏即位。拉藏汗怀疑其父是桑结嘉加害致死,与桑结嘉措的关系日趋恶化,终于爆发了一场战争。1705年,拉藏汗率兵从藏北的驻地进向拉萨,擒杀了桑结嘉措,将事件经过向康熙皇帝奏报,并奏报仓央嘉措“行为不端”,奏请废黜桑结嘉措所立的达赖六世。康熙帝对桑结嘉措匿达赖五世之丧15年之久,又积极怂恿噶尔丹兴兵作乱,深为不满,认为他的被杀实属罪有应得,遂于是1706年下令废黜仓央嘉措。同年,仓央嘉措在解送北京途中,死在青海湖附近。

  仓央嘉措之死和其下落,史籍和民间说法不一。法尊的《西藏民族政教史》说:仓央嘉措“行之青海地界时……大师乃弃舍名位,决然遁去,周游印度、尼泊尔、康藏、甘、青、蒙古等处”。阿拉善也是如此传说,并说仓央嘉措四十三岁时,带着他的十二个门徒来到阿拉善,投靠了一位叫班自尔扎布的台吉家,并以各种奇异法术博得了王公贵族及平民百姓的崇信,还先后到北京、五台山和外蒙喀尔喀等地弘扬佛法,最后在阿拉善圆寂。

  (摘自《在神秘的阿拉善》薛希祥编辑)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