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地区佛教>> 西藏佛教>>正文内容

壤塘——藏传佛教觉囊文化中心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5日
来源:不详   作者:黄雷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壤塘——藏传佛教觉囊文化中心

  作者:黄雷

  14世纪后半叶,藏传佛教高僧仲然拉西日在四川壤塘创建觉囊派寺院,借以延续觉囊派法脉,从此将觉囊派法统文化由后藏原汁原味地转移到了康巴、安多地区。觉囊派通过从发源地到巩固地转移,经过800余年的历史洗礼和岁月积蓄,形成了独特而丰富的觉囊文化。如今,壤塘县中壤塘乡境内矗立的觉囊派三大寺,仍在讲述着历史,延续着文化……

  觉囊三大寺,引来四方信徒朝拜

  今天,在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壤塘县则曲河畔中游,距县城40公里处的中壤塘乡所在地,矗立着觉囊派三大寺庙:确尔基寺、泽布基寺和藏哇寺,合称为中壤塘寺庙。三大寺庙背倚壤巴拉神山,面临卧象山,则曲河环抱着寺院,由东向西蜿蜒流淌。确尔基寺始建于1378年,是觉囊派三大寺庙主寺。确尔基寺院由活佛的住宅、康萨庙、康玛庙、经堂四部分组成,所有建筑都是坐北朝南。泽布基寺始建于1456年,坐西朝东,3层单体建筑,经堂、护法殿、藏经殿合为一体,独具特色。泽布基寺的镇寺之宝是一尊0.5米高的度母金像。藏哇寺始建于1657年,整个建筑坐西向东。各寺均珍藏有元、明、清、民国时期的大量珍贵文物。在历史最为悠久的确尔基寺内,有众多珍贵佛像,特别是一尊高达7米的释迦牟尼铜像,庄重肃穆,是镇寺之宝。确尔基寺经堂四周挂有反映宗教活动内容的唐卡《遍知十四师徒》、《释迦牟尼画卷》、《时轮金刚》、《莲花生威仪像》等47幅。这些唐卡有的高达数层楼,有的仅有几寸。在每年正月举行的晒佛节上,僧俗信众就可以看到确尔基寺院珍藏的巨型唐卡。

  现在的觉囊派三大寺有活佛4人,喇嘛95人,僧人402人。寺院占地面积近2.8万平方米,建筑面积达2.47万平方米,藏经3万多卷,并藏有元、明、清至今的佛塔、菩萨、香炉等法器和祭物1000多件、唐卡200多幅。每逢佛教节日,三大寺会举行佛事活动,来自周边地区的信众和僧人汇聚于此,少则数千人,多则逾万人,场面热闹非凡。

  觉囊派,从西藏到壤塘的转移

  觉囊派,藏传佛教中一个历史悠久的派别。觉囊是地名,全名为觉摩囊,位于西藏拉孜县彭措林寺东,雅鲁藏布江南岸。

  觉囊派创始人是余摩弥觉多吉,生于12世纪初,原为一位在家的瑜伽行者,后出家,学习时轮金刚法和密集等法。因其五传弟子土介尊珠在西藏觉摩囊建寺,该派即以此寺得名。到土介尊珠的再传弟子笃补巴时,该派开始兴盛。16世纪末,觉囊派出过一位著名高僧多罗拉他,所著《印度佛教史》闻名于世。

  “他空见”是觉囊派的核心教义,即认为世间一切事物都有它的真实本性,这个本性是绝对的、永恒不变的,要认识这个本性必须细心体会,只有这样才能最终看透事物的本质。觉囊派主张以“他空见”解释时轮,在藏传佛教中是很独特的教派。觉囊派自称其教义直接来自印度,但事实上,它的教理和教法大多来源于萨迦派,所以觉囊派与萨迦派在观点上较为接近。在实修方面,觉囊派属于显密兼修,除了在见解上的解释外,与藏传佛教其它派别如萨迦、噶举、格鲁、宁玛等派都无大差别。

  元代,觉囊派寺院遍布卫藏地区,盛极一时。明初一度衰落。明万历年间,西藏觉囊寺寺主多罗拉他得到后藏藏巴汗地方政权的支持,一度中兴觉囊派,建达丹丹曲林寺。清初,格鲁派在藏族聚居区跃居统治地位,第五世达赖喇嘛将达丹丹曲林寺改为格鲁派寺院,易名彭措林寺,卫藏地区其它觉囊派寺院亦相继改宗格鲁派寺院,觉囊派遂在今西藏地区基本绝传。但是,在1378年,四川马尔康高僧仲然拉西日从后藏学成而归,在壤塘传播觉囊教法,其渊博的佛学知识、所阐释的独特的觉囊教义等赢得了当地藏族群众的尊重和仰慕。仲然拉西日在壤塘创建了第一座觉囊派寺庙桑珠罗布林寺(即后来的确尔基寺),并以此为中心,向周边地区发展子庙,借以延续其法脉。这就表明,觉囊派法统文化从那时起就由后藏原汁原味地转移到了康巴、安多地区。

  独特而丰富的觉囊文化

  觉囊教派通过从发源地到巩固地转移,经过800余年的历史洗礼和岁月积蓄,形成了独特而丰富的觉囊文化。

  一是建筑文化。觉囊派的建筑文化独具魅力,特别是佛塔的建筑风格,一改藏式佛塔基座低矮的风格,而是把基座升高,塔身部分也不完全采用覆钵式,形成了高基座的方形佛塔风格。如今,一到中壤塘,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壮观巍峨的吉祥多门塔。吉祥多门塔由塔基、须弥座、覆钵塔身和塔刹组成。大塔上圆下方,多层多门,十分雄伟。这样大规模的佛塔在中壤塘共有5座,其它小佛塔在中壤塘境内星罗棋布,随处可见。

  二是绘画文化,主要包括壁画和唐卡。在确尔基寺、泽布基寺和藏哇寺,随处可以欣赏到元、明、清至今的壁画。从内容和形式上看,壤塘壁画具有鲜明的民族风格与浓郁的宗教色彩。由于采用矿物颜料,调以胶汁和牛胆汁,壁画色彩光亮,图案清晰,久不褪色。而其唐卡艺术也有它的独到之处,除囊括了刺绣唐卡、贴花唐卡、提花唐卡、宝石唐卡、绘画唐卡外,72米长、30米宽的《释迦牟尼画卷》、《莲花生威仪像》巨幅唐卡为世人惊叹。同时,文成公主绣制的《药山王》唐卡亦大放异彩。

  三是吟唱文化——“梵音古乐”(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活化石”)。觉囊派“梵音古乐”是我国藏传佛教现存的最古老的乐种之一,既有诵唱的声乐曲,又有吹打的器乐曲。它源于印度佛教音乐,并吸收了藏族传统音乐养分,形成了具有浓郁藏族聚居区风格和内涵丰富的藏传佛教音乐艺术,在觉囊派寺庙中广为流传。

  来源:中国民族报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