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宗教研究>> 弘法交流>>正文内容

黄石市佛教协会“弘法之旅”侧记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8日
来源:不详   作者:智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黄石市佛教协会“弘法之旅”侧记

  黄石市佛协 智超

  冬语悠悠,红梅彤彤。

  时间的脚步已踏入“奥运之年”了。展望今年的盛夏,必将是一个丰收而又充满喜悦的季节,展望整个新年,也必将是一个和谐而又洋溢热情的年份。

  佛教徒,一个融入而不是孤立于社会的群体,也必将和全国人民一道,意气风发,蓬勃进取,同享盛世之喜,共创美好未来;我们佛教徒也一定会以佛教特有的智慧和方法,来贴近大众,服务社会,建设祖国,弘法利生。这不!2008年黄石市佛教协会的“弘法之旅”,不正紧跟时代步伐,向前稳健走着?

  由黄石市佛教协会主办,阳新县佛教协会承办的“黄石市佛教协会‘弘法之旅’启动仪式”,在新年的第六个日子里,在阳新石壁宝刹隆重举行。是日,暖意融融,梵呗阵阵,经声朗朗,法喜洋洋。诸上善人聚会一处,弘宗演教,广布法音。湖北省佛协会长正慈法师,省佛协副秘书长演觉法师,武穴市佛协会长觉灯法师,黄石市佛协副会长、阳新佛协会长证道法师,黄石市佛协会长果忠法师、法霞法师,市佛协副秘书长法慧法师、智超法师以及黄石各大寺庙住持和全市近三百名信众参与了“弘法之旅”的启动仪式,共襄盛举,共成美事。

  启动仪式在庄严的三宝歌中拉开,证道法师首先代表承办方阳新县佛教协会致辞,并做了题为“佛教与人生”的佛学辅导讲座。法师深入浅出地道明了佛教与人生的种种联系,佛教与人生的切入点,佛教与人生的圆融一体等丰富内容。证道法师法音高吭,引经据典,使广大听众一心不乱,聚精会神。弘法之旅就在这良好的氛围中展开。

  紧接着,阳新、大冶、黄石等地的居士文艺团体,还表演了自编自导的“七仙女下凡”“老两口学佛”“观音灵感”等佛教文艺节目。这些节目,有的题材虽然传统,但能紧扣时代的脉搏。如“七仙女下凡”就将现代社会的因子融入久远的历史传说,将天上众仙女对物质文明高度发展,精神文明繁荣的社会主义中国的美好向往,表现得淋漓尽致。有的内容虽然新颖,却能抓住观众的心弦。像“老两口学佛”就将一对恩爱老人比学佛、比修行、比精进,刻画得惟妙惟肖。“观音灵感”则高扬观音等诸佛菩萨大慈大悲救苦救难的大乘菩萨精神。更值得称道的是,一位十多岁的小同学,用她稚气而无染的童声高声宣说《佛说吉祥经》:“勿近愚痴者,应与智者交,尊敬有德者,是为最吉祥……依此行持者,无往而不胜,一切处得福,是为最吉祥。”童声无染而清净,童声稚气而真诚,童声清脆而铿锵。而且,透过童声,我们看到佛种的延续,看到了慧命的绍隆,看到了佛教的未来,看到了佛教的希望!

  觉灯法师、演觉法师、果忠法师、法霞法师、法慧法师等高僧大德,也在“弘法之旅”启动仪式上作了契机契理的开示和讲座。省佛协会长正慈法师更是语重心长,悲心绵绵地为大众开示演教。他从黄石的佛教现状谈到整个教界的发展,他从生活禅谈到华藏世界,他从深山丛林谈到都市社会。正慈会长将深奥的教理教义,阐释得如行云流水般轻快明了,将枯燥的文字般若,阐明得像莲花绽放般清明透彻,使听众欢喜信受,稽首奉行。真可谓“佛说法时白鹿啣花猿献果,僧谈经处青龙侧耳虎低头!”

  在启动仪式上,为了培养和锻炼年轻一代法师的口语能力,表达能力,讲经能力和应变能力,正慈会长出人意料地在仪程外“点将”上台,将智超、智悟、印日、悟宏等后学,在毫无思想准备的情况下推到前台,为在座的几百名信众开示结缘。正慈会长的一片良苦用心,真的令人感动和赞叹。

  将佛教文化、佛教知识、佛教精神、佛教功能,以文艺这种载体来表现出来,是黄石市佛教界弘化利生的一次大胆而有益的尝试。尽管是一种尝试,但是效果显著,反响热烈。寓教于乐的方法,使大众更易于接受和实践,因此值得探索和发扬光大。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在新的一年里,黄石市佛教协会本着“以文化结缘众生,以教育净化人心,以弘化觉悟有情,以慈悲服务社会”的精神,继续高举“爱国爱教”和“人间佛教”的伟大旗帜,把弘法当家务,把利生当事业。既然启动了弘法的旅程,那么我们就应马不停蹄,毫无懈怠的走下去,善始善终,直到极乐彼岸。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