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工巧明>> 哲学>>正文内容

加强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研究 促进学术繁荣与社会和谐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8日
来源:不详   作者:李慎明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加强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研究 促进学术繁荣与社会和谐

  李慎明

  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做出了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的重大战略决策并正在顺利实施。为深入地贯彻落实这一重大决策,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高度重视,要求下属相关研究所成立以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冠名的研究室。世界宗教研究所党委和所务会积极响应中央号召及院里相关要求,及时成立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研究室,这对于进一步加强世界宗教研究具有重要意义。对世界宗教研究所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研究室的成立特表示诚挚的祝贺。

  加强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的研究是时代的需要。我国真正意义上的宗教信徒占总人口的比例虽然不大,但其比例在增,绝对数字不小。改革开放以后,由于市场经济的发展,社会群体和思想出现多元化的特点,各种宗教的信徒普遍有所增长,个别宗教的信徒出现了超常规增长的现象。一方面,我国的各种宗教信徒积极与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贡献;另一方面,我们也要看到,国外敌对势力、宗教极端势力和民族分离势力打着宗教的旗号与我们进行“软实力”上的较量。宗教问题越来越成为影响社会稳定和发展大局的热点问题。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如何正确认识和处理包括宗教问题在内的社会问题,既是一个社会政治实践的问题,也是一个迫切需要认识与解决的理论问题。我们如果回答不好有关问题,或者人云亦云,就会给我们的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带来不必要的损失。

  通过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认识,加强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的研究更是建立和完善马克思主义宗教学体系的需要。西方宗教学创立已经近一个半世纪了,马克思主义宗教学的成长要晚一些。我国的马克思主义宗教学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建立以来,也走过了半个世纪,特别是在改革开放以来,已经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是离党和国家的要求还有相当的差距。我们的宗教学要在世界上站得住脚,就必须根据我国的国情有自己的特点,有自己的问题意识,有自己独特的研究对象和研究方法,有自己独特的叙述话语。但要想把个性研究的透彻,离不开对共性的认识和把握。要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宗教学,就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宗教观为指导。

  世界宗教研究所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研究室成立后,要做的事情很多,要研究的基本理论问题也很多。比如:什么是宗教学?什么是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宗教学与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的区别和联系?马克思主义关于宗教的基本观点是什么?马克思主义关于宗教的本质,宗教产生、存在的社会条件,宗教的社会作用及其两重性,宗教存在的长期性和最终消亡的必然性,宗教与民族的关联和区别,宗教与文化的关联与区别,为什么说宗教对国家来说是私人的事情、对无产阶级政党就不是私事,如何正确认识本教与外教的关系,各种宗教及宗教学之间的比较研究,如何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从而进一步弄清哪些是必须长期坚持的马克思主义关于宗教的基本观点,哪些是需要结合新的实际丰富和发展的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的理论判断,哪些是必须破除的对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的教条式理解,哪些是必须澄清的附加在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名下的错误观点。我个人认为,上述种种问题,不仅是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研究室需要研究,世界宗教所的领导也应带头研究(新平所长和金泽副所长很重视,带头报名参与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研究室研究工作,中建书记也积极支持并参与),其它研究室的同志也应十分关注这些基本理论问题,进行必要的了解和研究。只有把一些重大的基本理论弄清楚了,才可在各学科的研究中,自觉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进一步搞好其它学科的研究。以上开列的相关理论问题不一定准确、科学,谨供你们在研究中参酌。需要我们研究的重大实践问题则更多。

  要把社会主义时期宗教理论与宗教实践研究透彻,一是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但决不能搞教条主义。二是必须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三是必须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和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方针的相统一。这三条缺一不可。如何认识其中的教条主义?1945年5月31日毛主席在党的七大上就说过:“教条主义是哪里来的?是不是从马、恩、列、斯那里来的?不是的。他们经常在著作里提醒我们,说他们的学说是行动的指南,是武器,不是教条。人家讲的不是教条,我们读后变成了教条,这是因为我们没有读通,不会读,我们能责备他们吗?”在录入上述这段话时,我想从谷歌和百度里找到挖过来,但没有,只好一字一字输入。这从一个侧面说明,如何正确认识教条主义,还没有引起更多人的重视。我认为,毛主席的这段话十分重要。有的人对经典作家的书没能读懂弄通搞教条,自己的工作出了问题,不从自己身上找责任,反过来谴责经典作家,说是被经典作家的理论坑苦了,转过来又动摇了对马克思主义的基本信仰。这样认识问题,就打错了板子。实际上,该挨板子的是自己,不是经典作家。

  马克思主义宗教观是以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和方法为指导正确认识和处理宗教问题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它是无产阶级政党在正确对待和处理宗教问题的实践过程中不断总结和发展起来的、又对其实践具有指导意义的理论体系。由于人们所属的民族、阶级、阶层不同,信仰不同,社会文化背景各异,科学教育素质有高下,认识宗教的世界观、方法、角度的区别,从而形成了各种各样的宗教观。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实质上就是历史唯物主义宗教观,它是马克思主义者、共产党人的宗教观,具有鲜明的党性。同时,它又是与时俱进的宗教理论政策的体系。实际上,马克思主义宗教观是由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的,以后又经历了不断丰富发展的过程,是迄今为止最为科学的宗教观,对它的涵义需要全面把握。毋庸置疑,我们必须科学地看待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宗教观,理解和感悟其蕴含的深远哲学内涵,从而指导我们在宗教工作和宗教学研究中实现又好又快地科学发展和全面可持续地进步。它要求无产阶级政党既要牢固地树立科学无神论的世界观,又要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团结广大信教群众,发挥宗教在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方面的积极作用。

  加强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研究,必须认真学习毛泽东思想中的宗教理论,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化经典著作摘编和基本观点研究,深入研究马克思主义宗教观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全面推进学科体系建设,着力回答重大的理论和现实问题,进一步加强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争取在较短时间内取得重要进展和明显成效,为继续保持和加强我院宗教学研究在全国的领军地位和世界上的知名地位做出更大的贡献。

  2009年9月,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制定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要求全党自觉划清马克思主义同反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同私有化和单一公有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同西方资本主义民主,社会主义思想文化同封建主义、资本主义腐朽思想文化的界限,始终保持立场坚定、头脑清醒。在宗教学研究中,也要自觉地划清是不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这条界线。划不清这条界线,我们就会迷失研究方向。宗教学研究中,老祖宗不能丢。在社会主义国家的宗教

  学研究中,要采取辩证扬弃的态度,既要深入挖掘、总结和发挥博大精深宗教文化的合理内涵,又要时刻注意保持清醒的头脑,认清其唯心主义的实质内核。要看到宗教在一定条件下有积极的社会作用,但也不能否认其唯心主义世界观所必然产生的负面作用。我们要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立场和方法,去分析和研究古今中外的宗教现象和宗教问题。既要加强对中国宗教热点问题的研究,也要加强对前苏联东欧和其它社会主义国家的宗教研究,还要对资本主义国家的宗教现象有正确的认识和评估,不能雾里看花,被表面的现象牵着鼻子走。尤其要具备高度的政治敏感度,对那些利用宗教和宗教学术对我国实行西化、分化战略的各种图谋,要保持应有的防范心理,采取必要的防范措施。

  宗教信仰是一种十分复杂的思想精神活动,并是在不同的社会形态中长期的不可和不能回避的客观现实存在。在社会主义特别是初级阶段时期,宗教信仰仍然广泛存在群众生活之中,存在于各种意识形态之中,存在于民族传统和习俗中,对人们的观念和行为方式发生着持久的影响。一方面我们一定要承认这种客观现实性与合理性,决不能犯“左”的错误;另一方面,也一定要加强马克思主义宗教的教育和宣传,引导广大群众,尤其是青少年学生以历史唯物主义的态度来科学地认识宗教、看待宗教。正确处理承认存在与正确引导的关系,这至少对于保持社会稳定和争取社会和谐具有重要的意义。恩格斯指出:“只是由于一切宗教的内容是以人为本源,所以这些宗教在某一点上还有某些理由受到人的尊重;只有意识到,即使是最荒谬的迷信,其根基也是反映了人类本质的永恒本性,尽管反映得很不完备,有些歪曲;只有意识到这一点,才能使宗教的历史,特别是中世纪宗教的历史,不致被全盘否定,永远忘记。”在马克思看来,批判宗教的目的就是要把人的本质还给人自身。宗教作为人的本质的异化,使人丧失在神圣存在之中。宗教之所以产生,就在于人的本质在现实世界中没有真实的现实性,所以,宗教才能用这种幻想作为人的精神慰藉。但是,宗教的慰藉犹如虚幻的花朵,并不能使人真正地获得自身的本质。马克思宗教批判的意义就在于使人摆脱幻想,使人能够作为理性的人来思想、行动。这就是我们要研究和宣传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的现实意义。

  总而言之,实践是马克思主义取之不尽的活水源头。我们要坚持、研究、宣传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就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让理论来源于实践又要高于实践,这样才能不辜负中央对我们的期待,扮演好思想库、智囊团的角色,为改革开放提供理论学术支持。

  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祝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研究室成果丰硕,人才辈出!

  (责任编辑:黄夏年)

  《世界宗教研》2010年第3期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

    办公地址:北京昌平区望都新地南区18号楼三单元501室 办公电话:010-81754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