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宗教研究>> 综合研究>>正文内容

努力做好民族宗教工作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8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努力做好民族宗教工作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

  西安市政协社会法制委员会

  为了全面贯彻好“十七大”会议精神,按照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要正确认识和全面把握宗教工作所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主动地做好宗教工作,促进宗教关系和谐,努力把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紧紧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共同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奋斗。”的要求,我们坚持深入开展以共同进步、共同繁荣发展两大主题的民族团结进步活动;坚持不断研究探索如何做好新时期人民政协民族和宗教工作的新途径,在发挥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为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做贡献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一、主要贡献

  西安五大宗教信教群众22万余人。少数民族人口10余万人,虽然占全市人口总数的比例不高,但绝对数比较大,是构建和谐西安,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全市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认真学习贯彻《宗教事务条例》,自觉维护宗教和睦、积极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维护了西安市经济社会稳定

  一是反对民族分裂活动。去年3月,“达赖分裂集团”策划了拉萨、阿坝、甘南等地区的一系列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激起了全国各族群众的强烈愤慨。4月24日,市佛协召开“全市佛教界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和反对‘藏独’分裂势力座谈会”,全市34座寺院的50位僧侣喇嘛参加座谈,深刻揭露“达赖集团”试图分裂祖国的险恶用心,会议发表了《致全市佛教界的公开信》,要求全市佛教四众加强法制观念,提高政治觉悟。今年7月5日,新疆乌鲁木齐打砸抢烧严重暴力事件发生后,市伊协发动清真寺做好维族群众的安抚工作,维护了全市的社会稳定。二是反对邪教组织。在与“法轮功”、“门徒会”等邪教的斗争中, 各宗教活动场所的负责人始终站在前列,及时开展了反邪教座谈会,揭露邪教的本质和真相。三是维护社会正常秩序。市伊协在涉及回族聚居区的拆迁、补偿、回坊改造等问题上主动解疑答惑,宣传政策,起到了政府与信教群众桥梁和纽带的作用。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等重要时刻,许多宗教活动场所都举行祈祷法会活动,凝聚了人心,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二)促进了西安市旅游经济发展

  宗教界人士积极策划开展宗教文化交流活动,提升宗教场所知名度。依托悠久的宗教文化资源,筹办一系列宗教文化活动,促进文化交流,带动经济发展,一是先后举办、协办了“中国(西安·香港)道德经论坛”、终南山佛教文化交流活动、“海峡两岸纪念老子楼观台授经法会”等具有较大影响的大型宗教文化活动。二是分别完成了原国家主席江泽民、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副委员长华建敏、原澳门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何厚铧、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圣马力诺执政官、世界宗教和平会议秘书长温德利参观、访问、调研和宗教礼仪的接待工作。三是积极配合所在地政府,发展宗教文化旅游。骊山老母殿、老君殿、明圣宫积极配合临潼区开发包装骊山发展旅游事业的整体规划,多方筹集资金,投资20多万元完成了“骊山点亮工程”。雁塔区以兴善寺为中心,重新规划了兴善寺街的发展定位。通过美化场所环境,规范管理,提高服务,逐渐形成了大雁塔大慈恩寺佛教文化展示、清真大寺伊斯兰文化展示等宗教文化旅游亮点。促进了宗教文化的挖掘和交流,拉动了当地经济发展。大雁塔、化觉巷清真寺、楼观台、八仙庵、水陆庵、大兴善寺、广仁寺等不少寺院既是宗教活动场所又是旅游景点,带动和辐射了周边地区的经济发展。化觉巷清真寺不仅带动了化觉巷旅游商品一条街的兴起,而且还促进了北院门、西羊市饮食一条街、旅游一条街的形成,解决了数千人的就业问题。

  (三)积极帮扶困难人群,为构建和谐社会作出了贡献

  全市各宗教团体、教职人员积极带领信教群众,发扬优良传统,积极参与社会慈善事业,为社会公益事业和福利慈善事业作贡献,树立了爱国宗教团体的良好形象,在扶贫济困、抗震救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得到了社会的高度评价。楼观台累计拿出100多万元修建希望小学、修路,慰问救济贫困户,资助贫困大学生;金钱观筹资40万元用于修建小学,每年拿出3万元作为学校的奖学金和贫困生生活补助;明圣宫向贫困家庭、贫困大学生捐款捐物30多万元。仅2007年我市宗教界在公益事业上的投入就达100多万元。去年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宗教界累计为灾区捐款1624048元、各种物资80吨(价值106万元),展示了宗教界的博大胸怀。

  (四)市政协组织宗教界委员捐款,支援汉中灾区恢复重建,促进陕西社会和谐

  今年6月上旬,我们社会法制委员会组织部分宗教界委员和各界人士代表在市政协陈振虎副主席的带领下,先后到达陕西略阳县白水江镇、宁强县青木川镇看望受5•12地震影响较大的人民群众。深入村镇住户考察了解灾后重建现状,又一次向受灾严重的白水江镇、青木川镇政府捐款16万元人民币,支援灾区少数民族文化活动站和受灾居民安置点的建设,得到当地党委、政府、政协、人民群众的高度评价。]

  二、基本做法

  我们坚持全面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坚持宗教工作基本原则、基本方针,在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的前提下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发挥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为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做贡献。

  (一)围绕我市宗教场所管理和宗教界人士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情况进行了调研

  2008年 8月份,我们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在市政协陈振虎副主席的带领下先后对临潼区道教场所老母殿和明圣宫、长安区佛教场所紫竹林、周至县道教场所楼观台等风景名胜区宗教场所进行深入调查。听取市民宗委主任贺维海同志的关于我市“当前风景名胜区宗教场所和“发挥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情况”的汇报,并进行了认真座谈。委员们充分肯定了我市民族宗教局在积极引导宗教界和信教群众投身经济社会建设、为构建“和谐西安”营造良好氛围、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做出的贡献,指出了存在的问题,针对性的提出了在风景名胜区建立具有一定政府行政执法职能的管理机构,负责协调矛盾、平衡利益、安全保卫等综合管理工作;风景名胜区宗教场所周边的规划和建设,要照顾好宗教活动场所的利益,事先征求宗教界方面有关人士的意见,依照国家宗教有关政策实施规划建设等五条建议。形成了《关于对西安市风景名胜区宗教场所管理和宗教界人士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情况的调研告》报送到市政府,市民族宗教委员会采纳了委员的意见和建议。

  (二)针对宗教场馆保护、管理中的难点问题,对我市部分主要宗教活动场所进行了视察

  为了更好的引导宗教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发挥宗教在促进社会和谐方面的积极作用,促进全市宗教界开展“创建文明宗教活动场所活动”。2008年4月份,组织部分委员分别对西大街城隍庙道观、五星街天主教堂、东关基督教堂、南新街吉贤巷基督教堂等宗教场所进行了视察。听取了市民族宗教局、市文物局负责同志及宗教界知名人士关于宗教场所管理和建设保护情况汇报。委员们充分肯定了我市民族宗教局、文物局对宗教场所的管理、建设、维修做出的成绩。指出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进一步做好维修管理的意见和建议。高度评价了宗教界人士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所做出的重大贡献,激励了宗教界知名人士和广大信教群众为西安经济社会发展,和谐社会建设作贡献的热情,增强了创建文明宗教活动场所的信心。

  (三)围绕促进我市民族团结、宗教和睦,坚持重大宗教节日对政协委员和信教群众的走访慰问工作

  民族宗教工作是政协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促进我市民族团结,宗教和睦,我们坚持了圣诞节、尔德节期间到宗教场所看望委员和信教群众,勉励他们爱国、爱教;鼓励他们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文西安、活力西安、和谐西安建设多做贡献。

  (四)围绕宗教界人士的社会保障和团体办公场所问题进行了调研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会议精神,正确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2007年10月下旬,我们组织部分政协常委、委员对我市宗教与构建和谐社会情况进行了视察。听取了市宗教局“关于我市宗教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工作情况”的汇报,对楼观台建设进行了视察。委员们对近年来,市宗教局重视宗教场所建设的监督,积极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加强宗教文化交流,促进我市旅游业发展;加大对宗教团体指导力度,引导宗教界为和谐西安做贡献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也提出了两条建议:1、政府有关部门应关注解决宗教人士的养老保险金、医疗保障金问题。2、政府有关部门应进一步帮助和协调宗教团体办公场所、人员编制和经费不足等问题,加强对宗教场所建设的指导。最后形成关注我市五大宗教团体和睦,共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政协工作动态》送市上有关部门。引起了政府的高度重视。

  (五)围绕我市宗教场所旅游景点的建设管理问题进行了视察

  今年8月份,我们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在市政协陈振虎副主席的带领下先后听取市民宗委主任贺维海同志的工作汇报,对户县的草堂寺、老母殿、重阳宫和长安区的金仙观宗教场所进行了实地考察,最后围绕我市宗教场所旅游景点的建设管理问题进行了认真座谈。委员们针对宗教场所旅游景点管理中的问题和宗教界人士为我市经济社会作贡献情况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六)围绕清真食品管理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座谈

  清真食品管理工作是城市民族工作的重要内容,尊重少数民族群众的风俗习惯,做好清真食品生产经营管理工作,规范清真食品市场秩序,保证清真食品安全,事关少数民族群众的切身利益,事关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稳定的大局,是我们各级政府,特别是各级民族工作部门的重要职责和政治任务。今年六月份,我们听取了市民族宗教局长关于《清真食品存在的问题及今后工作思路》的通报,就进一步加强管理,保护合法,打击非法,支持和推动清真食品行业的健康、快速发展,维护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稳定问题进行了座谈。

  三、问题及建议:

  (一)尽快解决宗教教职人员的社会保障问题

  我市城镇地区共有教职人员461人,51人参加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11.06%;农村地区共有教职人员1310人,154人参加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参保率11.76%。此外,新城区、蓝田县、市直管宗教活动场所各有1人享受低保,占教职人员总数的0.17%。由此可见,我市教职人员在社会保障中存在参保率低、参保等级低、参保面窄的问题。这种情况不利于教职人员队伍的稳定,不利于团结教职人员为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也不适应社会形势的发展。

  建议:市政府劳动保障和宗教部门尽快研究出台管理办法,将宗教界教职人员纳入社会保障体系,彻底解决宗教界教职人员的社会保障问题。

  (二)尽快对部分宗教场所周边环境进行整治

  风景名胜区内单位多,多头管理矛盾突出,缺乏统一的管理体制。位于西安市户县县城东南约20公里的草堂寺,被尊为“三论宗祖庭”,也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通往草堂寺有一段土路,交通状况很差,草堂寺寺院周围的门面房也不符合我国文物保护法和宗教政策相关规定。

  建议:市政府有关部门加大对宗教场所的管理力度,引导宗教界提高自身的管理水平,搞好宗教场所的规划建设,充分利用风景名胜区搭起的平台,推进西安旅游经济大发展。尽快协调关系,对草堂寺周边环境进行综合治理,解决交通状况不佳等问题。

  (三)加大政府对清真食品市场的检查和监管力度

  目前,我市清真食品生产经营网点多、分布广、流动性大,无法及时掌握生产经营户增减变化情况,在很大程度上影响清真食品监管的效果。部分生产经营户对《陕西省清真食品生产经营管理条例》的内容、条款知之甚少,对“清真”的真正含义认识理解不到位,受利益驱动,乱用“清真”标识的现象时有发生。导致市场出现了清真食品不“清真”,生产经营秩序不规范等问题,在很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清真食品的销售。

  建议:应进一步加强《陕西省清真食品生产经营管理条例》等政策法规的宣传工作;尽快出台《西安市清真食品生产经营管理条例》,完善相关法规配套细则;建立健全执法机构,完善执法程序,加大对清真食品市场的检查和监管力度。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