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人大孔子文化月在黄帝内经生命主题中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6日
来源:孔子在线   作者:黄星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中国人民大学举办的孔子文化月活动一直蜚声海内外,今年已是第七届。2010年10月12日晚,以“明体达用、修身养性”为宗旨的本届开幕式暨首场生命文化讲座一经推出,即获得了广泛好评,现场气氛热烈。

  首场讲座的题目是“《黄帝内经》中的养生智慧”,在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教学楼1302教室举行,由北京中医药大学知名教授曲黎敏老师主讲,曲黎敏老师一直致力于祖国传统文化的推广与传播。讲座开始前,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助理、哲学院院长郝立新教授和中国人民大学孔子研究院秘书长、中国哲学教研室主任罗安宪教授先后进行了精彩致辞,阐述了当前时代对我们推动国学普及的现实要求以及弘扬祖国传统文化的深远意义,为讲座的深入展开酝酿了良好的情绪氛围。

  曲黎敏老师的讲座首先从对“经、纬”二字的本义入手,阐述了中国传统文化在沧海桑田的剧烈时代变革中所从未改变的对人生命本身的真切关怀。其次,曲老师通过对人类生命的原初状态——正常婴儿时期的各种独特生理现象的探讨,初步介绍了中医传统文化中的一些基本概念与养生诀窍,如“同身寸”的具体丈定和“握固”的基本养生方法等。在本次讲座中,曲老师还特别强调了人的五指与经络器官的对应关系,通过与戒指佩戴位置问题的有趣联想,寓教于乐,极大地调动了同学们的积极性。曲老师在深入浅出地讲解人的情绪和身体健康的对应关系的问题时,突出揭示了祖国传统医学的人本位思想,提出了部分当前西方医学领域所面临的诸如肺癌发生的主要人群的相对不合理性的问题的以“人本”为维度的基本解答,彰显了祖国医学与祖国文化的独特魅力。最后,曲老师在与同学们的问答互动中,进一步表达了自己对传播祖国传统文化使命感的深切认知与“大道至简”的养生之路的独特体认。

  本场讲座,座无虚席,气氛热烈,同学们的情绪随着演讲进程的深入而渐入高潮。讲座结束后,由罗安宪教授又致以了精彩的结语点评,更进一步表达了每一位华夏儿女对祖国传统传世文化普及的殷殷期待与感召。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