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你,是否理解——走进郭明义的内心世界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6日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汨汨 陈光明 王炳坤 白瑞雪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用世俗的眼光打量郭明义,是一个无解的方程。


坐在办公室打打电话就能完成的工作,他非要下到生产一线,天天跟电钻、铲车、挖掘机和漫天的烟尘混在一处,而且每天提前两个小时上班;


自己家里一贫如洗,常年穿打着补丁的工作服,他却整天不是给这个送衣裳,就是给那个捐钱,小到帽子、水壶,大到自行车、电视机,只要别人需要,他随手就送,资助身边的工友不算,还资助了180多名贫困学生;


他从1990年开始第一次无偿献血,接下来是献血小板 20年无偿献出的血量,相当于把全身的血换了10遍。


旁人不理解,甚至把他当怪物,问得最多的一句话:能捐的都捐了,能献的都献了,操心一辈子,忙碌一辈子,辛苦一辈子,你到底图个啥?


大多数时候,郭明义只是打个哈哈。只是最近被问多了,他不得不认真想想。


“都得图个什么的话,那还叫做好事吗?”想了一阵,郭明义回答。


“你觉悟真高!”这是旁人最常有的反应。只是说这话的时候,有的人竖大拇指,有的人摇摇头。


他人如何评说,郭明义从来不放在心上。就像鞍钢开他的事迹报告会,台上声情并茂地念着他的“光辉事迹”,他却坐在椅子上东张西望,仿佛听的是别人的事儿。


散场后,他找到领导:“报告会太耽误工夫了,我还要组织人去给吴一凡家刷墙呢,现在整天上会场出不了门儿,眼看这夏天都快过去了 ”


小姑娘吴一凡是他资助的学生之一。郭明义一想到她家里破败的样子,心里就发紧,琢磨着不仅要捐钱,还得带人来家里拾掇拾掇,让她和瘫痪的母亲能赶在天凉前住进一个干干净净的家 这些日子,他做什么都不踏实,心里牵挂着这事。


至于鲜花和掌声,在他都是浮云 自己的事儿上了报纸,他看了也挺高兴,但看过就丢了,忘了,继续去做自己心里“正确的事”。


那都是些看似细细密密的琐屑小事,郭明义就这么不计报酬、不问回馈、一件接着一件,做了一辈子。他今年52岁了,依旧清贫,一个“科员”当了20多年,但回看来路,他感到最多的还是快乐与满足。“你觉得吃龙虾是享受,我觉得帮助别人是享受。各有各的乐趣。”


其实,他也并不是一开始就有这样的“觉悟”。郭明义回忆,小的时候,自己虚荣心挺强,听到表扬就高兴。参军到连队,他猛做好事,每天早早起来扫院子、挑水、帮厨。


后来,他入了党,还被评为师里的学雷锋标兵。但戴着红花站在领奖台上的那一刻,郭明义觉得,收获,似乎远不止于此。


就像登上山顶,才发现攀登的过程才最最迷人 在日复一日的付出中,他已经拥有了无比的充实,和满满的快乐。


这快乐是那样醉人,让他心甘抛却其他的一切欲望。


从那以后,郭明义把“好事”做得越来越纯粹:对大家的好,是打心窝子里掏出来的,而自己收获的快乐,也是从心底汩汩涌出来的。


一身褪色的工作服,甩着膀子大踏步地前进,腰杆笔挺,目不斜视,一边走还一边哼歌 不用细看,这肯定是郭明义。他的脸上几乎总是阳光灿烂,碰到领导或熟人“啪”一个敬礼,把对方也逗得阳光灿烂。他似乎从来没有心事,每天沾床就睡,鼾声如雷。


人们不理解他,更不理解他的家庭:“他家哪像个过日子的样儿!还不得天天打架?”


可是郭家一直都是那么和和睦睦的,两口子天天笑着进、笑着出,窗口还常常飘出歌声。


“我也说不清为什么,就是特爱俺家老郭,对他做的事都赞成 再说了,他做的不都是好事吗?”孙秀英,这个柔顺善良的妻子默默站在郭明义的背后,给予他最持久的支持和理解。郭明义那颗快乐的心,就静静地停泊在这个温馨的港湾里。


两口子工资加在一起,一个月四五千元。郭明义要捐钱,一向是从家里“财政主管”那儿提款,要的次数多了,妻子也会忍不住提醒:“咋要这么多钱?咱还得过日子呢。”


郭明义的办法,是到希望工程办公室把那些待捐孩子的资料拿回家来,和妻子一页一页地看:这个丫头,爸妈都不在了,跟着奶奶过;这个小子,单亲家庭,妈妈还生病。


看不了几页,妻子便心疼得抹眼泪:“要不咱 咱再多捐点儿?”


几十年往外拿钱,家里的日子却过得紧巴巴的,有时,连亲戚都忍不住摇头:“这个丈夫当得不及格!”


妻子却认真地反对:“他是个好老公,他疼我,疼女儿。”


每天早上出门前,他会把开水烧好,再给妻子晾上一杯。女儿高考复习,他会悄悄在课本里夹进鼓励的字条。每隔一两年,他总要把家里粉刷一遍,墙壁刷得雪白,木门木窗漆成亮亮的天蓝色,费不了几个钱,但看着舒服。一家人高兴的时候,他会一首接一首地唱歌,还拉着妻子女儿一块唱。


女儿上了大学,写信回来:“好想我们的家,虽然小,但温馨!”


妻子和女儿都觉得,郭明义一直在用心给这个家创造快乐,而这样的快乐,不是用钱买得来的。


不过,快乐的郭明义也有苦闷的时候 当他来到市红十字协会,看着档案中那厚厚的一摞摞患儿资料,和自己手里那薄薄的一沓钱;当一群群不知情的人在叫着他的外号,“献血狂”“败家子”“郭傻子”;当他四处奔波,为工友患白血病的孩子筹款、寻找合适的造血干细胞,却总觉得杯水车薪、前路茫茫;当工友来告诉他,那个聪明、懂事的男孩临终前还在念叨:郭伯伯正在给我找配型呢 郭明义哭了,哭得委屈、不甘、焦虑、心疼。


每到这时,他会走进矿山,向着陡峭的岩壁,向着空旷的采场大声地吼、唱,《为了谁》《爱的奉献》《血染的风采》 “你是否理解,你是否明白”?


声音敲击在岩壁上,激荡出阵阵回声。矿山,像一个巨大的容器,把所有的嘶喊与回声包裹在内,盘旋,化解,沉淀。


身处矿山,郭明义总是觉得,自己是那样微小 而自己的烦恼,也是同样微小的吧?他长长地吐了口气,眉头渐渐舒展开来。


“只要正确就做下去,”他说,“没有任何力量和事情能阻挡我做下去。

执着几十年,人们的不解、嘲讽、疑惑,逐渐成了感叹、敬重、佩服。无数仰望的目光聚焦于他,那瘦削的身影上,仿佛渐渐有了隐隐的、然而强大的引力。


是人格的魅力,还是时间的魅力?不知不觉中,他劝别人捐款、捐物、献血,无需苦口婆心,即有一呼百应,越来越多的人循着他的脚步,加入这支奉献的队伍。


而郭明义还是郭明义:对自己的冷暖不在意,工友没了棉衣,他却放在心尖上惦着;上次捐钱的时间、款额扭头就忘,接下来该给谁汇钱、汇多少却记得清清楚楚;口头禅是“爱咋地咋地”,筹划起捐助活动,却有张有弛,有板有眼,每个细节考虑得周周全全。


时而散淡,时而细致,时而精明,时而糊涂,但有一个评价,大家众口一词:纯粹。


也许,唯其纯粹,才这样无我,这样恒久。


他让人意识到,在五光十色的世界中,还有这样一种纯粹的活法。在金钱与声色之外,还有另外一种途径,能够获得快乐的人生。他让人们在驱驱行役中,抽出心思,低头凝想,再举目远望。


他只是一个普通人,却辐射出强烈而持久的光与热。这一切,皆来自那颗因为爱而强大的内心。


爱的力量,哪怕那么一点,天地都不一样。


拥有爱,奉献爱,郭明义说,“这其中的快乐,只有你做过了才能明白。”


这,你是否理解?


链接:

什么样的爱如此有穿透力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