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微公益:始于一粒米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6日
来源:数字商业时代   作者:齐鹏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写1篇微博等于捐1粒米,13亿粒米能让160位灾民吃上约1年。”微公益让全民慈善变得很简单。

“写1篇微博等于捐1粒米,2500粒米约等于一两米,13亿粒米约等于26吨米。13亿粒米能够让160位灾民吃上约1年。”这是茶缸网上的一组醒目的数据。

Frank是茶缸网的创始人,起初他只是想创建一个活跃的会员站点,但是在朋友freerice的提议下,他找到了一种既可以聚集人气又可以回馈社会的方式,非盈利性的“微公益”网站——茶缸网。加入茶缸网的会员每发一篇博客,网站就会捐出一粒米,累积到一定数量后,网站的会员代表就会把这些大米亲手捐给贫困地区的孩子们。

“为什么想到做微公益?”面对记者的提问,Frank思考良久,终于讲了这样一句话:“如果有一个伟大的初衷,那么这样的情节就太戏剧化了。我只希望每个人都能用最简单、最方便的方式参与进来。”

这是比大型公益覆盖更广的公益行为。在微公益时代,人人都可以是公益主体,随时都能在网络上发起一场公益救援。这是一种零门槛、零负担的公益方式,公益内容不再仅仅限定为捐款、捐物,每个人都可以根据自己的能力选择合适的参与方式。

写一篇微博捐一粒米

Frank的茶缸网并非一帆风顺。随着“诈捐门”的曝光,一些带着公益色彩的活动都背上了“炒作”的骂名,茶缸网也是如此。

面对这些质疑炒作的声音,Frank回应道:“如果每家公司都愿意做出公益行为来炒作自己的话,我期望全中国的公司都这样做!在很多行业,竞争是越少越好,但是对于公益行为来说,正好相反。”

当茶缸网的博客里刊登出许多茶缸会员送米的图片时,那些质疑茶缸网“炒作”的声音很快消失了。

“Frank,一如既往的搬运工。”在suyan的微博里,出现频率最高的是Frank拎着米袋的图片。在每次的义捐活动中,suyan都会用微博和相机详细记录整个过程中的每一个细节。

“今天茶缸的同事们来到上海市长宁区政法大学小区看望一位80多岁的老教授。由于教授年事已高,身患老年痴呆,而子女都不在身边,生活起居都由一对热心夫妇照料。这对夫妇生活并不富裕,这次大米是捐给他们的,希望他们能够继续给老人关怀。”这是suyan在8月24日发的微博内容。“茶缸网的会员都可以和Frank一起去实地捐助,或自发组织捐助。”suyan从来都不错过这样的机会。

成立不到一年的茶缸网,在网站会员的组织下已经进行了多次捐助活动。他们不仅是上海虹口儿童福利院的“常客”,还远涉到四川省成都SOS儿童村,以及江苏省常熟市福利院等地去捐米。

“大家都积极发帖。虽说质量参差不齐,但都是希望能通过自己的‘七嘴八舌’,达到捐助大米的目的。”宫健正是被“写微博也可以做慈善”吸引,从加入成为会员后,宫健开始放弃浏览其他的网站,每天都专注于在茶缸网上发微博。

据了解,目前茶缸网已经拥有上万名会员,累计捐米已经达到115公斤。当“米缸”里的米积攒了一个月的时候,Frank就会昭告会员开展捐米行动了。

“许多人问我,茶缸网为什么只捐米,不捐水或者衣服呢?”每次Frank都会如此解释,“微公益的本质并不仅仅是公益本身,而是微公益行为对于社会的良性影响。1粒米更是一种启迪。微公益行为的本质就是要告诉大家做公益其实很简单,而且不拘泥于一种形式。”

如果去帮助舟曲等一些社会关注的受灾区,茶缸网的名气不是会更大吗?但是,Frank却认为,茶缸网应该做的是自己力量所能及的事情,与其去帮助大家都聚焦的偏远地区的受困者,不如先关心自己所在城市的受困者。“‘茶缸’的出现就是用最简单的方式达到公益的目的——写微博的人在举手之间就让在饥饿边缘的人获得帮助。”

  微公益的现在进行时

“世界的改变不是少数人做了很多,而是每个人都做了一点点。”这也正是微公益时代到来的原因。

最近,“铅笔换校舍”的事件成为网络上流传的一段佳话,发起人梁树新在25天的时间里完成了用一支铅笔换得一座新建校舍的奇迹。“第一个网友拿巧克力交换铅笔,第二个网友用电饭锅交换巧克力,然后电饭锅又被换成打印机……最终筹款158000元,为广西佛丁小学盖了新的校舍。”梁树新表示。

我们发现,微公益精神就在于,提倡以微小之力带来细微的改变,最终给双方带来互助的快乐,而这种快乐公益的基础是在不断地互动、分享、传播之中产生并延续的。

玉树地震发生后,浙江卫视发起了“天涯网友盖一楼,为玉树捐一元”的公益活动,有近百万人支持,这种微公益营销在快速提高广告主关注度的情况下,让普通人用自己的点击,轻松实现了自己的一元公益。

今年寻找“红云红河·昆明好人”的活动也倡导了“微公益”的概念,最大限度地把关注转化为参与,把社会各界的爱心落实到实处,争取利用短信捐款等各种方式募集“好人公益金”,锁定一两个项目,为云南旱区修筑水渠等长效的基础设施,实现社会效益最大化。

微公益的诞生让那些只有企业主、社会名流和慈善机构为主体的公益行为悄然发生变化,甚至吸引了传统公益人群参与其中。

香港影星梁咏琪在生日当天发出微博消息,号召大家转发一则捐赠倡议,只要被转发一次,她就捐出1元到香港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限期3天。3天后,这条消息在微博上被转发了7.5万次,梁咏琪则向旱区捐了8万元。

无独有偶,大陆明星姚晨在西南旱灾救灾时,也曾在微博发帖说,截至某个时间,关注她的粉丝有多少,她就按“一个粉丝一毛钱”来捐款给灾区。最后,关注她的粉丝有1308715人,她就按照承诺为灾区捐出了13.1万元。

“建立一个平台,让网友通过他们的观点和想法去创造价值,然后用这个价值再回馈社会,这才是微公益的力量。”一位社会学家认为,微公益是一种公益创新,由传统的财富转移变成了财富的增加。而且公益本身的运作,不再依托外来资金的注入,而是自给自足式的。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