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中国儒学热兴起 文化必须与时代共进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3日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柴燕菲 夏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更传承着民族的精神血脉,凝聚着民族对世界和生命的历史认知和现实感受。9月27日——28日,2010中国·衢州国际儒学论坛在南孔圣地浙江衢州举行。中国社科院文史哲学部副主任李景源表示,儒学文化作为传统文化的主干,对民族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都起了决定性的影响。但儒学的存在和发展,取决于创新,必须与时代共进、与历史发展同步。

  中国儒学走向世界 春回大地

  有着2000多年悠久历史的儒学再一次在新时代焕发出生命力。李景源说,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化和经济社会的发展,经济的发展与文化的发展矛盾日益凸显,价值观的危机、文化价值的焦虑、人生意义的困顿日益凸显,弘扬中华文化,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意义便成为大多数人的共识。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国学热和儒学热就不仅仅是一种学术现象和文化现象,而是构成中国发展道路的重要组成部分。现今,中国提出四位一体的建设,已经把文化建设同经济建设、政治建设、社会建设提到同等重要的发展位置。

  不仅在国内,在西方不少学者也开始注意东方文化,尤其是中国文化中惊人的智慧。俄罗斯专家布罗夫告诉记者,近年来在俄罗斯,出现了对包括儒学在内的东方精神传统的明显兴趣。“人们不能不重视儒学的那些使它在今天的全球化中具有价值的原理。”

  而在韩国,时至今日,儒教的教育仍占重要地位。韩国儒教最权威的教育机构“成均馆”馆长崔昌圭说:“孔子不仅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据了解,韩国有将近80%的人信奉儒教或受过儒教思想的熏陶。”

  “现如今中国文化正在回到一个春回大地的年代。”台湾大学师范大学专家林安梧遍访东南亚国家,当地民众对于儒学的推崇让他深有感触。

  专家认为,目前国内出现国学热,国际上出现中华文化热、孔子热,很多人都在探讨中华传统文化中讲慈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等思想的时代价值,这是全球化过程中的一种接纳和融合。

  儒学发展必须与时代共进

  那么两千多年的儒学如何在当代焕发新的生机呢?在专家看来,儒学的创新发展,核心的问题是处理儒学和时代的关系,儒学的命运取决于它能否符合时代发展的需要和切近时代的要求,任何一种文化都是在与时代的互动中丰富和发展。

  “儒家文化要参与到时代精神的构建中去,真正实现儒学研究的百花齐放、融合是今后的重要任务。”李景源说,每到一个新的历史时代,社会实践的发展都会把发展思想恩化的课题提到人们的面前。“儒学要成为时代精神的载体,它的发展必须与时代共进并与历史发展同步。时代是判定一种思想文化以及政党和个人在历史发展过程中的地位和作用的客观标准和试金石。”

  作为一个有着20余年小学教学经验的毛慧女士,她以自己一名成绩优异的学生为例,讲述了孔子文化对青少年在成长中产生的潜移默化的影响。目前这名学生留学海外,并以系阅读成绩第一的资格被作为交流生去日本学习。她对于老师的教导一直铭记在心,她在信中这样和老师说:“想到孩提时代,在每一个清晨毛老师带领着我们一遍遍地诵读论语,每天一句,三年如一日不曾改变,论语教会了我要如何做事、如何做人,正是这样一种态度,为我能取得现在的成绩奠定了扎实的基础,让我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都受益匪浅。”

  “要让读经典应该成为常民的活动,”林安梧也强调,儒家思想作为中华民族的文化代表,学孔子,读经典,就要在民间广为提倡,随着经典的读颂以及理解的深入,现代人所缺乏的人格信仰和精神支柱将得以支撑。

  “我们不可留住时间的脚步,但我们可以保存时间留下的东西。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史每个中国人义不容辞的责任。”浙江省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胡坚认为,积极探索儒家文化的现代意义,使古老的儒家文化在当代社会生活中绽放出新的光芒,必将谱写中华文化伟大复兴更加壮丽的时代华章。

  衢州是孔氏南宗家庙所在地,素有“东南阙里”之称。在本届儒学论坛上,来自以及美国、英国、日本、韩国、德国、俄罗斯和国内近50多名儒学专家就儒家文化在当今时代精神中的现实意义展开了交流研讨。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