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寸心风景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3日
来源:不详   作者:思维与智慧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当美丽的刺绣已成为越来越远的回望,早些年间那些心灵手巧的大姑娘小媳妇在今天已经无迹可寻。所以,第一次看见清然安静地坐在六月的阳光下飞针走线时,心底震撼的同时,也涌起了温暖的感动。

  那个午后,我轻轻地抚摸着光滑绸缎上的花草树木,恍然于无意间推开了一扇美好的大门。清然十九岁,是邻家的女孩,她读完了高中,就告别了学生生涯,每日静静地坐在庭院里,像阳光下默默开着的花朵。她的生活是艰难而暗淡的,在她十二岁那年,一场意外的医疗事故使她永远失去了世界的色彩,那些在生命中斑斓过的,都已变成记忆中的影子。那些日子,她的心中关起了两扇门,把阳光和色彩都摒弃于门外。当习惯了盲人的日子,清然艰难地读完了中学,身边的人都能从她身上看出努力与挣扎。

  也不知有多少时日,清然坐在院子里,任微风将思绪吹得四散飞扬。萌生刺绣的想法,是在广播中听到了一个关于苏绣的节目,这让她怦然心动。虽然她知道这将会很艰难,可那么多艰难的日子都挺过来了,这些在她心里已经不算什么。在她的面前,各种颜色的线轴摆成一排,她记住了各种颜色的顺序,想用什么颜色的线,她用手摸着一数便能找到。练习的过程是痛苦的,她回忆着曾经看过的整个世界,然后慢慢地穿上线,绣一针摸一下,保持着心中的形象。不知有多少次,她的手被刺出血来,在她最初的那些作品中,还能看见斑斑点点的血迹。她就这样一针一针地把曾经世界的美丽绣出来,然后是想象中的万物,一针一针地绣进阳光,绣出一幅极美的人生画卷。

  别人刺绣的时候,都有一幅画在纸上的样品,当我问她没有样品怎么绣时,她轻笑了一下,说:“都在我心里!”看着她一年中绣出的那许多作品,我惊讶于她的世界的温暖与多姿!比之我们眼中的一切,多了一分灵动一分震撼。我问她:“你的针下已经有了这么多美丽的东西,你还要一直绣下去?”她说:“当然不会,当我把心里世界中的那些美丽绣完之后,我就会去做别的事。比如说,我准备写些东西!”我微笑着从那个小院中走出来,心却慢慢进入了一片温馨之中。

  是的,清然的眼睛再也看不见天蓝草碧月白风清,可她的心却因此有了更多的灿烂。而那些幻化出如许美丽风景的,除了回忆,还有憧憬,还有对生活的热爱,而更多的,是那些温暖着她的火热的希望。眼中无光,心却愈加璀璨,在那方寸之间,会生长出一片一片最美的风景。

  清然正在把她心底的风景努力地描绘出来,就如一朵一朵鲜艳的花,慢慢地开放着,芬芳着她的人生之路。有这样的一颗心,有这样的一种希望,世界如何不处处美丽。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