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公益可以如此简单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3日
来源:NGO发展交流网   作者:李红艳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离开办公室时,钥匙卡在锁里了,锁不了门,我只好打电话叫了物业和修锁公司。等一切弄好,已经是夜里9点了。

初秋的雨夜,凉气逼人。我从楼下的7-11店买了两个包子,还有一把伞,然后走到路边等出租车。足足一刻钟我没有打上车,而衣服鞋子已经在斜风细雨里濡湿了。饥肠辘辘的我,又折回到7-11店里,打电话叫车,足足等了5分钟才把电话打进,我心里准备着至少要再等一刻钟的功夫车才能来。出我所料,五分钟不到,包子还没吃完,我的电话就响了。两分钟后,我已经坐进了车里。

一进车,司机师傅就递给我一个塑料袋:您把雨伞放这里吧!我说声谢谢,然后就开始抱怨起来:你说我今天倒霉不?!办公室的锁老长时间就不好使了,偏偏遇上我今天最后一个走时就彻底坏了。再赶上下雨,饿着肚子打车又打不上。好不容易车来了,上车时着急忙慌地又一脚踩在了雨水里,皮鞋里全是水了...你说我倒不倒霉?!

司机师傅不紧不慢地说:您今天能坐上我的车,也是个缘分。北京有7万辆出租车呢,今天正赶上我去工人体育场送人,刚送完就接到信息说这里有人用车,去的地儿正好离我家不远您说这是不是缘分?我随口应着:是呀,是缘分...一面用纸吸着我可怜的鞋子里的雨水。

等我终于弄停当了,司机师傅又说了:您今儿坐我这车呀,保您不知不觉地就到家了,您好好看看我这车里都有什么宝贝吧。 我扫了一眼车里,没觉得有什么特别呀。除了头顶那盏灯,是我在其他车里没有看到的。这时我才意识到,司机师傅在我一进来时就把车内灯打开了,这会儿等我收拾停当,他也就把灯关掉了。他说,这盏灯是他自己专门找人装的,亮着能方便乘客,又不影响他开车。我想这个司机同志心挺细的。这时,他把一个小猪存钱罐递给我:您看看这个是不是宝贝?我笑了:这算什么宝贝呀,不就是个存钱罐吗,我们家就有一个。他说:您再看看这个。随手递给我一张照片,我一看,是一个胖胖的小伙子和歌手韩红手捧小猪存钱罐,站在一辆出租车旁边。没等我反应过来,他又递过来一个笔记本:您再看看这个,我叫他一万个人的故事。我接过笔记本,开始翻看。然后,这个有趣的司机师傅就开始娓娓道来。翻看着有着众多乘客留言的笔记本,听着司机的讲述,我才终于明白了他和他的小金猪的故事。

简而言之,这是一个平民(司机)做公益的故事。有意思的是,他把公益做到了自己开的出租车里,几年如一日,还做出了些名气。这个叫杨松岩的出租车司机,四年前开始把小金猪存钱罐放到了车里,他每天将自己开车挣的钱的很小一部分,有时候就是个零头,放到小金猪里,每逢月末,视他的收入情况,他还会往里多投一些。慢慢地,积攒的钱多了,每当他从报纸上得知谁谁得了重病急需帮助时,他就倾囊相助。不光他自己往里存钱,当他向他的乘客介绍这个事情的时候,好多乘客也踊跃地将零钱投到小金猪里。日积月累,几年下来,经过小金猪吸纳和支出的善款已经达到几万元了。今年玉树发生地震,杨松岩用小金猪的钱买了9000元的药品,委托韩红带给了灾区的人民。对于他的善举,杨松岩有一些他的原则,比如他尽量是用钱买实用的物品而不是单纯给钱;另外就是他救急不救穷,很多经他救助的人都是得了重症而又没有经济能力的人。我问他都是怎么寻找资助对象的,他说,他从电台广播里或者报纸上看到资助需求时,就会通过电台或报纸主动联系到被资助者,了解他们在哪个医院,他开车经过附近的时候给被资助者家属打电话,约好见面地址,把钱当面交给他们。杨说,由于做了很多这样的事情,电台都跟他很熟了。

杨松岩的故事吸引了我。我觉得这是个聪明的司机,在不耽误自己工作的同时,也做了慈善。我问了他一些问题,又了解到他做慈善的初衷是因为他信佛,平常的生活中他很注重行善。出租车司机都很辛苦,他每周抽出一天不开车,但他也不闲着,会带着老婆孩子一块去做做义工什么的,既陪了老婆孩子,又做了有意义的事情。他说他的周围也有一些司机同行愿意做公益,都是力所能及地做些对别人有利的事情。我想起了我经常用的一个出租车司机,就是属于一个叫“友谊的士俱乐部”的,他们也经常会去做些志愿工作。从这些普通的司机身上,我看到了可贵的公民意识,令我感动。

真是应了杨松岩所说,似乎是一转眼的功夫车已经到了我们家楼下。在下车之前,我迅速地在那个笔记本上也留下了一句话:把一件简单的事情坚持不懈地做下来,这就是最大的不简单! 自然,车费的找零,就贡献给小金猪吧!

希望哪天还能邂逅这个特别的司机和他的小金猪,当然不一定就是杨松岩本人,还希望看到有更多更多的人能像杨松岩一样善良和用心,在工作生活的同时,做一些简单的善事,并坚持不懈。那样这个世界将会看到更多欣慰的脸庞。

我也开始思索,在我的工作和生活当中,我能做些什么简单易行的善举呢?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