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认识生命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3日
来源:龙泉之声   作者:了一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这个话题,听起来有点严肃。不过,偶尔严肃一下,会让轻松更有魅力。

  

  生命是一种状态,正如人生是一个过程。人们通常希望有一个圆满的人生,通常是就结果而言。但好的结果,常取决于好的过程;而这好的过程,又常源自于好的状态。

  因此,状态成了问题的焦点,生命因此而被关注。

  那么,什么是生命呢?

  生命,是与生俱来的使命。因其与生俱来,即不是后天强加于其上,也不能随便即能抹之而去。

  怎么听起来,有点宿命论的味道。

  是。宿命论常给人带来一种悲观的情绪,因为持有这种观点的人,常认为人生是由宿命决定,从而落入消极无为的窠臼。

  但,也不全然。这宿命,要以认命为前提。人能认得命,就很不简单。它能让人熄灭妄想,安守本分。消极无为,也因此成了自然无为。

  人能自然无为,便能回归一种超脱与自在。超脱与自在的人生,美着呢。

  尽管如此,还不是这里所说的生命。

  因为,这里说的生命,是一种使命。这种使命由内而外,由里及表,由深到浅。囊括了这些内涵的生命,方是完整的生命。

  可是,普通人的生命,并不完整。因为这些生命,通常只停留在外表上,并不涉及内在的;只停留在浅层的,并不包括深入的。生命因此而缺憾,正像一颗大树没了根本,生命之树因此而枯萎;正像一条河流断了源头,生命之河因此而干涸。

  那么这种使命如何认得?或者说,如何能让缺憾的生命完整起来?

  认识你自己。

  这句话,对整个人类来说,都是普适的,无论是东方,还是西方。

  只是这认识自己的途径,不但要以自己为对象,还要以周围的人为对象,乃至以世间万物为对象。周围的人、世间万物,因此而成了认识自己的道路与桥梁。

  借助这道路与桥梁,人的生命,就能深进去。而生命一旦深进去,使命也就自然显现了。这使命,并不是人为创造出来的,正像这物理定律不是人为创造出来的一样。

  人一旦认识了自己,生命便能绽放光彩,周围的人与万物,因此而蒙受无尽的恩泽。

  状态如此,过程如此,结果亦如此。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